• 4111阅读
  • 0回复

深切怀念房立主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道国
与时俱进!
 

发帖
361
房星
66263
威望
149
贡献值
108
交易币
1749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22-12-30
                                               深切怀念房立主任
   昨天(28日)上午从房立前辈亲属处惊悉,原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原市人大副主任房立同志因病去世,终年92岁。噩耗传来,心痛不已。关于对房立同志光辉革命一生的评价,我想那是党的组织部门的工作范畴,不想多言。心里总有一股情感,促使我打开电脑,敲下对房立前辈的一些追忆和思念。
  我最初知晓房立的名字还是在上世纪1975年,那时候的我还在历城县邢村小学读书,当时从家家有的小喇叭里,听到中共历城县委书记房立同志的名字……,眼里看到一位戴草帽的中年干部,在村里的试验田旁边察看,他下乡检查工作,有时候骑自行车,有时候坐吉普车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大学毕业到济南工作以后,这时候从广播里、报纸上看到市委房立副书记、房立副主任的消息就多了起来。但真正了解他、读懂他,还是2009年以后。出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对历史名人的敬仰,工作之余,我开始对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房彦谦墓(房玄龄之父)予以关注。2009年清明前夕3月28日(星期六),我们在济的十几位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热心朋友房道国、房公会、房雄飞、房道敏、房道刚、房昆、房文军等,就自发的前往历城区彩石乡赵山之阳的房彦谦墓进行祭拜,也由此拉开了每年清明前后祭拜隋代名吏房彦谦的序幕。2010年4月11日,我们慕名拜访了已经离休的房立前辈,汇报我们的工作规划和学术设想,请他给与指导,他首先肯定我们工作之余做的有益学术工作,并提了很好的建议,特意强调要坚持和拥护***的领导,研究和弘扬隋代名吏房彦谦的廉政文化、大唐名相房玄龄的爱国敬业的高尚情操。尤为强调房彦谦教导其子房玄龄的名言“人皆因禄福,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并欣然应邀担任济南房玄龄文化研究会(现为山东房玄龄文化研究会)的名誉会长。房立先生不顾80多岁高龄,2011年1月21日,出席“山东房氏文化研究会成立仪式和首次学术研讨会”、2011年3月26日出席“山东房氏各界祭拜房彦谦先贤仪式”、2012年5月19日出席“山东房氏文化研究会研讨会”等。正是在房立前辈的指导和鼓励下,山东房玄龄文化的研究和文物保护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在山东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鼎力合作下,由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山东房玄龄文化研究中心”(首届理事长房吉后、首届中心主任房道国、首届秘书长房公会);由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文物部门和彩石街道办事处共同合作建成了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房彦墓为基础的“房彦谦历史文化公园”,于2020年建成。工作之余,鄙人拙作《房玄龄:盛世名相耀泉城》,2020年6月正式出版。经过山东乃至全国企业家、专家学者十几年来的共同努力,形成了每年一度“祭拜房彦谦先贤”的文化品牌……。
  贤者已逝,生者坚强。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牢记房立同志的生前嘱托,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把故乡济南建设的更加美好,为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房立前辈千古!
                                     山东房玄龄文化研究会会长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房道国敬上
                                                   2022年12月29日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道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