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53阅读
  • 0回复

汝南房姓先祖足迹寻踪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健河南
 

发帖
143
房星
7202
威望
28
贡献值
24
交易币
103
辈分排序
其 瑞 连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8-02-27






汝南房姓先祖寻踪
房瑞麟
2018年2月24日

汝南房姓的历史,虽年代淹远,却有迹可寻。公元前十一世纪西周时期建立在汝南一带的房子国,足以证明房氏在汝南定居时间的久长。坊间有汝南人大多来自***县大槐树的传说,若如是,房姓人亦应位列其中,遗憾的是汝南房氏没有族谱,仅有的是《汝南县志》所载本籍房人考取功名的部分资料,现摘附于下:
房幼愍(min),北魏新蔡太守。
房尚询,唐申州(今河南信阳市南)刺史。
房  瓒,岁贡,宋归安(今浙江湖州市)训导。
房  安,(1355-1422)字子静,房琯公后裔,天资颖异,有雄辩之才。年十九,征自京师。明太祖奇之,授官北平按察司佥(qian)事,迁江西按察使。永乐(1403-1426年)初,安与布政使杨运、佥事吕升并因故为军卒缉拿,朱棣皇帝诏令释放,谪戌兴州(信陕西略阳)。后召为监察御史。福建布政司左参政。安莅事严明,政绩卓著,擢工部侍郎,出为山东右参政。同官魏英诬安诽谤朝廷,诏令下狱,严刑无招。英乘机将安家人谪戌广东。适英被检发获罪收监,有司查明安罪非实,遂释放,召还家人,改任四川右参政,复任广东右参政。卒于任。
房景敭(yang)、房景敞兄弟,明正统(1430-1449年)戊午科举人。敭,直隶易州学正,博雅能诗;敞,直隶栾州学正。汝南县城府前街为二人立有“双桂”牌坊。
房景敏,景敭、景敞弟。幼聪慧,与兄长共读,屡考不中,叹曰:“大丈夫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于是潜心学习《素问》《难经》等医书,通其奥秘。敏四代孙文实承其业,尤善察脉,预知人生死,不错时刻。与同郡大医石昊齐名,并称为国手。著有《春田一览》行于世。
房  预,明成化(1465-1487年)癸卯科举人,直隶灵寿知县。汝南县城府前街为之立有“绳武”牌坊。
房桂与赵贤、石槚、张云翔、宋训、徐诏、胡恪,明嘉靖(1522-1566年)乙卯科七举人。汝南县城北门街为之立有“天中群彦”牌坊。桂,承天(今湖北钟祥)通判,天性孝友。
房  楠,字国柱,明嘉靖丙午科举人,已未科进士。以司礼擢御,历湖广道御史,山东、陕西参政。“有风行雷厉之才,称遗大投艰之具。”汝南县城西门街为之立有“恩荣”牌坊。
房文璇,明隆庆六年(1572年)◎◎科◎◎,监察御史。汝南县城西门街为之立有“敇封”牌坊(又名“监察御史”牌坊)。
房  端,辛酉科举人,莱阳(今山东烟台西南部)教谕。
另有房堂、房观、房韶三人,只载姓名,功名史料缺录。

汝南县境房姓人现分布于五个镇(街道)六个村落,止2016年6月份计295户1272人。
老君庙镇房坡村80户354人(村支部书记房文明提供)。祖坟的碑文载:“原籍江左,字号蒙城,来迁汝宁,三十余程。始祖天美,农业辉煌……”“蒙城”即今安徽蒙城;“汝宁”即今汝南县城。1293年元世祖升蔡州为汝宁府;“三十余程”是汝南到房坡村的里程;墓中祖公讳天美。据传,天美公身背挎兜到房坡,教书先生模样。当时没有房坡这个村名,只有汪庄、白庄等各住了几户人家的小村落,白姓人居多。天美公定居后人丁兴旺,儿子有文科、文◎、文◎;文科公儿子一,宗正;宗正公儿子三:克振、克信、克诚……数年后小村落聚合,白姓人外迁,因村址地势低洼,始以房姓冠名称房坡。
传承至今的有中堂楹联一副和二十五字的字辈谱。中堂联是:
派衍清河高两蔡;
族望汝水重三阳。
横批:百代蒸尝
联中“两蔡”即上蔡、新蔡;“三阳”即正阳、信阳、南阳(抑或泌阳)。联意:我的祖上源自清河,其声望比两蔡还高;我的家族发达于汝水河畔,在三阳地区不逊名望。
字辈谱是:
天文宗克玉  德万永如新  启瑞连斗璧  承家道学纯   尔光照古今
韩庄镇王竹园官寺庄房氏,根于房坡,分两批迁至。一是房永年支脉于清咸丰(1851-1861年)末年,经南李寨(今属汝南县东官庄镇)作雇工转迁,二是四五户人家由房坡直接迁至。据村支部书记房连全提供的资料,现全村房姓34户155口人。官寺庄房氏有七个家庭因工作外迁落户。一是建国初房新荣参加公安工作到汝南县城;今其子建国、国启、建伟(启字辈)三户14口人。二是房新旺子房启德,1955年初中毕业响应国家号召,携母亲与妻儿支边落户到青海西宁工作,其子心坦、心民(瑞字辈)两户9口人。三是房瑞麟1983年调汝南县城工作,其长子巍(连山)、三子东明(连旭)毕业分配到郑州市工作,两家7口人;次子健(连康)毕业分配到汝南县城工作,6口人。四是房瑞亭子宏伟(连宏),创业发展落户于驿城,6口人。五是房瑞民子森(连森)创业落户于郑州,4口人。六是房瑞典子庆功(连功)接父亲班工作落户于平顶山,4口人。七是房启伦子瑞华,安排工作于汝南外贸,4口人。
另有民国时期从房坡迁至小刘庄的房和堂(如字辈)家族,于建国后迁至信阳市固始县,其儿子泰新、华新,现今10户,35口人。

三门闸街道(原三门闸乡)老房庄村(含小房庄)75户336人。据村文书房秀华介绍,该支房氏来自山东。字辈谱是:
周庭恩仁大  氏紫纪世长  玉秀尚天崇  丙宗明居扬

古塔街道(原三里店乡)熊湾村房楼38户167人。据房德政老人讲,该村房氏来自三门闸街道老房庄,字辈谱记不全:
玉秀尚天丛  丙重铭子阳
先人房御史(名不详)被清乾隆皇帝器重,恩赐中堂联曰:
冠七姓之首德位文章开世美;
赞三卯之绪勋名事业拟先贤
御史墓前有石碑、石桌、香炉、石凳、石马,毁于1958年;御史与和珅有矛盾,曾被迫害。语焉不详,史实待考。

三桥镇胡庄村房庄68户,260人,字辈谱是:
◎◎◎文清希学义
自谓来自平舆县十八里庙,余不详。

今天下房人共识同根同源,“天下无二房”。房人约得姓于公元前2300年许,尧禅让部落酋长位于舜,舜封尧子丹朱于房(今河南遂平西南四十里吴房故城)为房邑侯。丹朱子陵袭父爵位,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姓开姓始祖,丹朱是房人血缘初祖,尧是始祖。
得姓后的房人大致生活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周灭商后分封诸侯,在汝南一带建立了房子国,疆域即今河南省的上蔡、淮阳和安徽省的阜阳等地。
丹朱第四十九代孙房雅于公元前三十二年(西汉成帝初年)为清河(今河北省清河县东)太守,定居繁衍,成为望族。“清河世泽流芳远,凌阁家声吉庆长。”考史得知,山东青齐、河南洛阳、安徽大部、广东岭南瑶族、朝鲜半岛南部三韩(马韩、辰韩、弁韩三个部落)等的房氏,均源于清河。
汝南县老君庙镇房坡、韩庄镇官寺庄房氏,祖碑上刻“原籍江左,字号蒙城”,祖宗对联中有“派衍清河”四字;三门闸街道老房庄、古塔街道房楼的房氏,自云来自山东:此四个村的房氏先祖迁移路线图已明晰无疑。房坡和官寺庄房氏的字辈谱与安徽河溜的房楼、双沟的枣林、北湖和怀远的梅桥有三个字吻合,即十一世“克”,十二世“玉”,十四世“万”,也佐证了两地房氏的渊源。三桥镇房庄的房氏,自谓来自平舆县的十八里庙,其先人踪迹,或外地迁入,或古房子国遗民,有待详考。

附:此文前曾发于房氏宗亲网,今经校阅又有新见,愿与宗亲们商榷,恳请予以斧正。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