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14阅读
  • 7回复

房子故城房姓的起源地 •2013-07-03 09:21:46•来源:河北青年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3-07-04
在高邑县古城村村南,有一段高高低低、断断续续的古城墙。
这里流传着黄帝、尧和舜的故事,留存着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探险旅行的踪迹,见证着赵国与中山国的厮杀与东汉刘秀称帝的历史。这里就是位于高邑县古城村的房子故城遗址,它的历史都围绕着一个“房”姓。

■房子故城遗址随手捡到的龙山文化时期及战国到汉代的陶片

■高邑县千秋台光武帝刘秀塑像

房姓与尧舜有关  
我在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旅游文化频道主讲《燕赵传奇》时,为了掌握更详实的资料,多次到高邑县古城村探访。
古城村位于高邑县西南,地处太行山前岗破丘陵地带,西邻南水北调工程和石家庄市红旗大街南延公路,东靠石武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
一年的小满时节,我来到这个因古城遗址而得名的村子。城垣大都被夷为平地,唯有东面和南面的残垣还依稀尚存。在南面,我看到了一段高高低低、断断续续的古城墙。城墙所在地就是古房国故都旧址,春秋战国时期的房子邑和两汉时期房子县治地。在古城遗址的夯土城墙中,满是破砖瓦和陶器残片。
那么,这座故城遗址,兴起于哪个朝代?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怎样的兴衰?为什么变成一片废墟呢?
这座城的历史还要从房姓的起源说起。
房姓在中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但历史久远。上古时候,尧帝没有将天下传给自己的儿子丹朱,而禅让给了舜。舜即位后,先把丹朱封于唐,就是尧帝的故乡——河北唐县。后来丹朱的封地迁移到房,丹朱称为房侯,所在地称为房国。丹朱死后,丹朱的儿子陵,以他父亲的封地为姓,后世称“尧帝世孙,得邑为姓”,房姓一系正式开始出现。
正是这段历史引发了争论。
房姓的源头不是湖北、河南  
关于房姓的发祥地,有学者说是湖北房陵,因为丹朱的儿子名房陵。但历史文献明确记载,湖北的房陵古时称为梁州城,春秋更名为防渚,战国时才更名为房陵,属于楚国。可见湖北房陵之名并不是远古时代流传下来的,可以说只是一个地名,并非与丹朱儿子有关,因此凭“房陵”这个名字就断定是房姓的发源地,不免有些草率。
有的河南人认为,河南遂平县和河南浙川县是房国旧址,还有人认为房国就在河南范县。他们的根据是河南有丹朱陵。但即便此“丹朱陵”就是丹朱的埋葬地,那也不能说他曾经的封地就在这里,因为在古代,封地和埋葬地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我认为,这些地方很有可能只是丹朱居住过的若干地方之一罢了。
相比之下,高邑县的古城村更有可能是房姓的起源地,这还要从远古时代说起。古代文献《大戴礼记•帝系》载:黄帝和妻子嫘祖生了青阳和昌意两个儿子,“青阳居泜水”。泜水就是如今高邑县一带。
上世纪70年代,在房子城北面的元氏县西张村发掘出西周古墓,出土的臣谏簋和叔鑵父鼎等青铜器铭文,记载着軧国历史。经著名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先生等学者考证,今元氏、高邑一带,就是黄帝儿子青阳的定居地。而据古代青铜器铭文和文献记载,青阳居住的泜水,也是他母亲娘家方雷氏(同方)故地。正因为有这个背景,所以丹朱把封地由唐县迁至高邑附近,名叫房(同方)。当代学者魏建震认为,房与方雷是一个地方,就是高邑房子故城。
在这座故城附近,发掘出4000~3600年前的龙山文化遗址,出土了很多尧帝时代的石器、陶器,也确定这里确实有尧帝时代的定居点存在。到了商周时期,还有更多的名人故事对此进一步提供了佐证。
《穆天子传》提供确切证据  
大约3000年前,周昭王稳定了对中原的统治之后,开始向四周用兵。有一年,他的军队北上到了高邑的房子国,发动了剿灭房国的战争。
周昭王用武力征服了房,不仅得到了很多财宝,而且从房国俘虏中选了房子国美女,做了王后。这位房氏皇后后来受到昭王宠爱,她生的儿子,被立为太子,后来即位,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周穆王,也称穆天子。
       周穆王,名姬满,他被后世称为我国最早的旅行家。穆天子西游,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探险旅行。《穆天子传》这部文献,则是我国最早的游记。在古代典籍中,穆天子巡游的许多故事,充满神话和传奇色彩。
《穆天子传》卷五记载,周穆王多次北巡。其中一次,经大名县五鹿城北上,“东至于房子”。到他姥姥家省亲。至于他如何厚待姥姥的家人,史籍没有记载。这位房国的外甥登上坛山,举行祭祀,在赞皇山上留下带有“吉日癸巳”字样的刻石,这块刻石成为河北境内最早的刻石,如今这刻石保留在赞皇县障石岩的槐泉寺院内。
周穆王最远的一次出游,率领文武官员,驾八匹骏马,还有向导,浩浩荡荡地越过漳水向北,到他姥姥家房子,经赞皇、临城,涉滹沱河,过井陉,越太行山,经由河套,穿越今甘肃﹑青海﹑新疆,到达帕米尔地区西王母之邦,和西王母宴饮欢庆。
关于周穆王西游和到房省亲的故事,是房氏后裔和房子故城一段非常值得珍视的历史。认真读一读《穆天子传》,看看穆天子北巡的路线,经过的房国与赞皇坛山的位置关系,再考证房氏发祥地,真的与湖北、河南不可能有关系。
刘秀在此建立东汉政权
在周穆王房子省亲之后,又过了600多年,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主持了“胡服骑射”改革后,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开始出兵进攻中山,两次交战后,公元前296年,赵惠文王出兵灭中山,房子城成了赵国的城邑。
秦始皇灭赵国以后,在赵国故地设置郡县。这里的房子县属于巨鹿郡。两汉之际,刘秀征战河北,最终在鄗邑称帝,建立东汉,改鄗县为高邑县,而这里仍然是房子县的治所。与高邑县均隶属常山郡。
因为这座房子城曾经是郡国治所,所以在历史上既有内城,还有外郭,城垣宏大。但到了北齐天保七年朝廷下令,把房子县并入高邑县,隶属赵郡。此后,这座显赫的房子城失去了作为城池的历史。经历了15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逐渐变成了耕地,只留下古城村守护着这片土地。
目前,内城的东、西二门原来的青石基石还在地下,村民们还能指出其具体位置;外城城墙还有三段残墙,分别属于古城、贾村和营儿三村地界范围;外城四门,除北门已被泲河冲为河滩以外,其余东、南和西三个门所处位置的土,从性质和颜色上还能辨别出来。
很多重要墓葬被夷为平地  
我在村民的指引之下,来到房子城遗址的“人字形”古道边,据说这就是周穆王西游时代留下的路。原房子古郡的内外城垣都有出入的大道和绕城古道,今天仍部分存在。
由于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故城,所以,在遗址周边,还留下了一座座封土很高的贵族墓葬。古代被称为“古城八丘”及西岗坡古墓群。
这些古墓,大都是古代房子故国的古墓葬群,相传其中两座是晋国正卿赵简子的墓。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不过很多重要的墓葬,都在近几十年平整土地时被夷为平地。但还有一些古墓依然尚存。
我在古城村南金世纪生态园区的果木林中,看到了一座高大的古墓。它是房子故城遗址仅存的为数很少的古墓之一。据说,这是一座汉代贵族墓,但因没有进行发掘,说不清墓中埋葬的是房子城里哪一位贵族。
我希望古城村的村民能保护好房子故城遗址和现存不多的古墓,别让房子故城的灿烂历史就此湮没在黄土中。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杰
静室兰香远,云高水面平。轩窗映竹道,主客酌依亭。

发帖
1308
房星
97522
威望
2512
贡献值
738
交易币
918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3-07-04
古时的房子县(今临城县)是一块古老、神奇的土地,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和尘封的历史,展现在大家面前的却是一部真实、鲜活、动漫的历史文化。本文试对这一古县文化渊源做一初探和研究,致力把临城这一古文化层面,以打造自己的文化亮点,塑造具有地方品牌的独特形象,昭示于世人面前一一
一、“房子县”一一显著的“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是指先秦时期中华大地不同区域范围内,特定历史阶段创造的具有鲜明特征的物质、精神财富且源远流长、独见特色、传承有序且至今仍发挥作用,以及打上地域烙印的独特文化。
《临城县志》称:临城县历史悠久,新石器晚期就有人类在此聚居、繁衍生息,迄今已有5000年的历史。西汉时置县,属房子县地。北齐天保七年(556年)并入高邑县,隋开皇六年(586年)从高邑析出在临邑故城(今岗西南台南隅)复置房子县。唐天宝元年(742年),房子县始改名临城县,并将县治迁于今址。天佑二年(905年),因避朱全忠父名讳复名房子县,至后唐五代时,房子县更名临城县,沿袭至今未变。
临城古县名字“房子”,关于房子一名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临城流传的“远古女娲补天曾在西山(即太行山)筑房休息”因名;二是《古房子郡史研究》一书“帝尧时期房姓之封地”。不管哪种说法,这里就成立了房子(临城)的历史文化渊源。
据史载称:三皇五帝时,帝尧以丹朱不肖而禅位于舜,舜封尧的儿子丹朱为房邑侯,丹朱传位于儿子陵,自陵始以国为姓,称为房氏,这就是史书所说的房陵。
到了周朝,周昭王娶房氏为后,房皇后生子满,即后来的周穆王。周朝天子以皇亲国戚封房氏为“子爵”。这就是说,房氏是周朝穆天子的外祖家,周穆王的母亲是房家的女儿。自昭王之后而穆王继位······她的子孙做了周朝的几代帝王。照此说,西周以后房氏被敕封为“公、侯、伯、子、男”爵位中的子爵,封邑房子(即今高邑西南的仓房村一带),并且在周朝天子家族鼎盛之况是真实的历史事实。
自西周以后,子爵房氏一脉祖居封地一一房子邑。故,房子邑就是房氏的故里和祖籍地。
历史上对关于房氏地望的流转有“三房”之说:1、南北朝时期,房氏后裔房雅任清河太守,房氏迁清河一脉,史册也称清河为房氏的祖籍地之一;河北之房称为“房子”,汉以为县,治在房子(今高邑仓房村一带);2、河南之房也称房子,为楚灵王时迁房子国于楚(今安阳一带);3、帝尧之子丹朱南迁丹水战败,湖北房县称房陵,为帝尧所封丹朱所留。
这就说明天下房姓之根出于临城这块热土!
又据清代顾祖禹《方舆纪要》的说法:“赵州高邑,房子城,县西南十五里。战国时赵邑,史记赵世家·敬候十五年与中山战于房子。又武灵王十九年北略中山之地至于房子,遂之代。惠文王二十四年廉颇将攻魏房子拔之,因城而还。防即房,古字通用,仍属中山国。晋为赵国治兼置冀州治焉。后魏属赵郡,北齐废,隋开皇六年复置,仍属赵州,唐初因之,寻废,入临城县。俗呼其地曰“仓房村”。《战国中山国史话》(河北省博物馆编)有“中山国曾数次与赵国争夺鄗邑,战于房子。鄗邑在今高邑县东,房子在今临城县西北仓房村。”《高邑县志》(清嘉庆五年)刻本古迹条载有“房子废城在县西北一十五里,汉为县,属常山,北齐省,隋复置,属赵郡,唐复废,今俗名其地为古城,亦曰仓房村,周围七里,余址尚在······”这说明,历史上的房子县治所在地“古城、仓房”都属临城辖区。
这就澄清了一个事实:即今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古称无可争辩地就是古房子县。
《临城县志.》还有以下记载:“汉房子县最先建治在今高邑县仓房村”。远古时期的房邑称房国,为古诸侯国。西周以子爵封房氏后,历史尊称为房子国;秦时称房子郡,包括今天的元氏、高邑、柏乡、临城和赞皇五县地;春秋(即公元前475年)时期,房子古郡只有三个邑:房子邑(今高邑县古城、仓房村的古邑遗址)、鄗邑(今高邑县、柏乡县境)、临邑(今临城县岗西南台西南)。西汉高祖三年(204年),韩信破赵后置恒山郡房子县。历魏、晋、南、北朝后期的北齐天保七年房子城废······在漫长的历史星空中,房子或邑、或郡、或县、或都、或国······只是时代不同、称谓不同、行政级别不同,演绎的却都是一部古县浩瀚的中华文明文化史!
关于“邑”的概念为:诸侯子弟封邑,卿大夫食邑和采邑,敕封之地也;“都”者,所指帝王所居为都,都为都城封王居之,天子居王城一统天下;远古人的聚居区也可称都;都的规模:古代修建大型国都直径11华里,中型6、6华里;小型3、8华里。《孟子·公孙丑》有“三里之城,七里之郭”说的就是这个规格,(联想房子遗址分内外城格局,具备都的规模是可信的);“郡、县”者,即郡城,相当于府或州(漫长的历史星空,此称谓也多有变更,不能定论)。
因此说,无论从国、郡望还是县属望临城就是房子的关系是成立的。统而概之,不论从原始时代的房子邑、房子国,还是后来的房子郡、县,其中皆蕴存着夏文化、赵文化的古郡史即地域文化内涵。

静为芙蓉动临风,云笼房山缘帝征。
轩门荣登燕赵士,主发杰叹客归程。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3-07-04
关于古房国的所在地,已存在四种说法:一是山西的长子县,二是河南的遂平县,三是河北的高邑县,四是湖北的房县。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3-07-04
百家争鸣,不辨不明。历史考证,文化传承。探究源流,追根朔源。追思历史,展望明天!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兴仁
山南海北,天下房氏一家亲!

发帖
600
房星
759200
威望
16233
贡献值
9723
交易币
9194
辈分排序
庆。学。兴(保.崇)19世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3-07-05
炳林宗亲等各位家人都是功臣啊,热心于房氏的宗亲们——我敬佩你们!
离线房永定
幸逢盛世老树荣            & ..

发帖
9411
房星
16462
威望
48260
贡献值
15355
交易币
22015
辈分排序
庭(松)、寅【应该是字】、宏、开、远、大、瑞、有、正、祥、齐、贤、崇、礼、锦、毓、恒、昌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3-07-05
              好好学习,探究源流,追根朔源。
江苏扬州市师俭堂【大(福)字辈】电话:15805274510      QQ;604935886房氏乐园QQ:195083604  加群附加实名制,其他无效
skepr:fangfang6009    fangydwj@163.com
江苏房氏宗亲联谊(微信)群
离线房跃杰

发帖
724
房星
39206
威望
4774
贡献值
14
交易币
91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3-07-09
是啊。事实真相只有越变月明,只有在据理辩证才能获得真相。
离线房明刚

发帖
317
房星
1000838
威望
4
贡献值
5
交易币
5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13-07-13
保护好房子故城遗址和现存不多的古墓,别让房子故城的灿烂历史就此湮没在黄土中。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