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38阅读
  • 0回复

神游科举路 穿越龙山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家维
崇儒后成五经库; 治学初识四宝文。
 

发帖
201
房星
6106
威望
84
贡献值
65
交易币
104
辈分排序
得/正/家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7-06-18

http://www.lvyj.baoshan.gov.cn/info/1025/5527.htm

神游科举路,穿越龙山湖~
2017-06-09 17:10 伊萨岭

“龙山灵水润文笔;书院馨风拂砚池。”灵水从何而来,据说此水来自五公里外的杨梅山,就是不去引它,它也只会选择东河;文笔何在,这是过去文笔坡上的白塔;书院何在,是指即将恢复的龙山书院;文运何来,湖岸文山,山上有魁阁,玉带通文山,七星拥文笔,学海当砚池,攀书山,擎文笔,醮砚墨,书写保山龙陵大文章。
美丽龙山湖,四围鲜花点缀,一潭碧水清澈。半圆形广场矗立一石,毛体神韵,彰显了水之灵动和伟人霸气。“水自源头得,勤向清泉引活水;书从疑处悟,少依旧路读死书。”这一些不必细说,如今只借清末某书生游湖的路线来解说一下科考之路。
外五寨园林坡蒲香里书生在关圣殿学堂读书数载,到龙山书院参加考试并求学。他背着行囊,从倒淌水逆上,翻老将卡,过天乙山,循杨梅山清泉到东河。西北行一千余米,有一水池,是为龙山湖。从广场循水声下三十五级台阶,看到一条平坦的环湖人行道。他按逆时针方向环湖转了一圈,又回到原来的位置,其间曾在观鱼廊桥徘徊了半个时辰,他把那里想成鱼龙变化池。
余兴未尽,又走了半圈,突然眼前出现一廊建筑,他就在那里休息一会,或许是有些累了,也可能是停下来思考什么。此时,他看到一位樵夫从对面过来,仔细再看,那分明是一条“玉带”,连通湖两岸。樵夫已到桥拱,打算到山上打柴。书生迎了过去,顺便打听点情况。这桥也有些奇特,两边植了行道树,中间还铺了平整的石条。樵夫说,这中间石条是“灯星石”,由老人或负重者或带孩妇女专走,闲人,年富力强者只走前进方向的右边(这是交通规则的前身)。后来,樵夫又补充了一句,在没有老弱病残,负重者之时,你们有功名的读书人还是可以走中间,当然,我们百姓就不能走了,除非负重时(看看古代读书人的地位)。
书生明白,这就是通向功名的“中(去声)桥”,而这池水,就是传说中的学海、墨池、砚田。书中说:在孔庙(文庙)前,都要有学海。勤舟渡学子,中桥通功名。这桥有七孔,代表七星北斗,可为路人指明方向,当然,北斗卫星可构成导航系统。这桥还有一个作用,将学海一分为二,在下半潭游着的鱼,认真修练,总想等待机会从孔中跳到上半潭,完成锦鲤化龙的梦想。而这桥也正是龙形拱门,这就是古人说的“鲤鱼跳龙门”。人又何尝不是呢,试图走过中桥,求得功名。
中桥七星拱上下各14级台阶,水底连天共十四半孔合成虚实七个圆(可有时只有五个圆)。过完桥,再上21级台阶,眼前出现两条路,一条通文山魁阁;一条通龙山书院。书生选择了右行,沿湖南岸隔花木绿化带西行数百步。见一牌坊,四柱三门,中门顶书“龙山书院”四字,左门顶横书“义路”二字,右门顶横书“礼门”二字,四棵方形石柱上刻着两副对联,内联文曰“耕读学子,进了礼门修品性;忠孝圣贤,出得义路走人生。”外联是“龙山灵水润文笔;书院馨风拂砚池”。书生知道,要从礼门进去,书上说,中间那道门是关闭的,遇到发榜或祭孔或督学视察才开放,即便不关闭,明白的人也不会去走,或许跟灯星石是一个理吧!
书生进了礼门,小路崎岖不平,他悟出,也许这就是攀书山的路吧!虽然两边风景很好,但路况确实很差。有人说:书山有路,一条寂寞路。达山顶,拜了塔,希望能借文笔灵气,写锦绣文章。山顶可望龙山小学、城关中学、龙陵一中。还有东坡阁,这几个点的灵气跟文笔遥相呼应,事实上,这些地方的灵水也是绕过文笔砚池入两交水的。过去传说塔为镇“妖”而建,如杭州西湖南岸的雷峰塔,人们希望它倒掉,果然它倒掉了,但现在却在旧塔基罩上保护塔,里面当然没有“妖”,白娘子早解放了。而文笔塔本是储存一种文运,接收一地文脉信号,从来不是为了镇妖,所以塔影扫过之处,必是文运大兴之户。
再从文脉往下循,那是并排的文山魁阁,八方学子都喜欢去求签。书生返回山下,由义路出去,从登阁台阶进了文山魁阁,或叫鳌山魁阁, 因其山形如鳌,又暗藏鳌头独占之意。书生不求山神赐福,只求魁星点斗转运,也许这是读书人的梦吧。传说魁星是麻面,跛脚。点功名不一定按成绩,很随意,如果运气好,进去时被他点到,基础再差也能考中,这就是那些心里不踏实的读书人热衷于拜魁星的原因。书生拜罢魁星,求了一签,文曰:文运魁星点;功名自己求。魁星阁外,一棵紫薇树正长得茂盛,这种树因花开七月毕业季,人们也叫它毕业花,轻拂之,枝叶不停抖动,人们又叫它痒痒树。据说文曲星是住紫微宫,所以凡魁阁、文庙、书院都习惯栽种紫薇。而文星只主一方文运,具体过程交由魁星去落实,这就是文山魁阁只有魁星,没有文曲星的原因,抑或文曲星已转世即将取得功名的学子。
书生经历这一过程,明白了,还得回去好好读书。实习编辑:韩承男编    辑:李蓝儿责任编辑:杨佳辉该文由保山市旅发委官方微信账号发送,请关注保山旅游微信账号。欢迎朋友们广泛转发或分享,如其他新媒体平台或网站需要转载,请于本平台发出48小时后注明出处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