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22阅读
  • 4回复

小儿应试之作《走进你的世界里》深深打动了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4-04-04
    一晃十五年,我的儿子也到了备考高中的年龄。回望过去这十年,正是我儿子关键成长的十年,而我为了自己赖以谋生的工作,特别是一份特殊的爱好(研究家族文化,如果带有公益性的爱好一直延续不倒也可算作事业的话,我更愿称其为事业)及由此引起的一直难以放下的“大责任”,在家庭教育上基本是缺位的:
    当别人大把时间在陪老婆孩子过小日子的时候,当别人在拼命挣钱捞权、炒房买地的时候,当别人有大把时间享受各种高尚娱乐与高雅休闲时光的时候,我在深圳这样最搏命的城市,以一介工薪者身份,10年来8小时以外甚至8小时以内的大部分时间(逢年过节也不例外),交给了兴趣爱好---房氏文化研究与百家姓文化延展工作,没有时间陪孩子、没有时间接孩子、没有能力给孩子提供本应提供的更好的生活、学习条件,留给孩子的常常是“背影”而不是很多“二代”令人羡慕的背景。
    幸好我的孩子自己经常偷偷看我的网站和空间,知道我做的是公益的事、文化的事、积累功德的事,嘴上虽时有埋怨,潜移默化之下,心里也还是有些许认可与同情,并对传统文化与哲学感上了兴趣,经常考虑一些“价值观”、“人生意义”一类的课题,也在积极参与学生公益活动,品学兼优。而我这几年,为了平息家庭矛盾,也在尽力兼顾两方面的平衡,拼命工作、努力挣钱以维持家庭正常的生活水准,这是为了证明,我不做房氏文化研究、不做百家姓文化延展,有能力也应该会过得更好,做这一切只是因为兴趣和责任!孩子的健康成长是这些年我面临各种困难、非议甚至泼来的脏污之水,仍能聊以为欣慰的事。而我自感骄傲的是,这些年如果不是出于公共需要,我的生活靠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无求于人,问心无愧。而且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明天会更好。
    其实,这世界上,人性的暗弱之点是共通的,太多人只看到他人表面的荣光与所晒出来的“幸福”,又有多少人能真实地体到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付出、漫长的黑暗与心灵的折磨?更有很多貌似“正义凛然”、“大公无私”的人,似乎宁愿看到那些主要付出者付出到枯竭为止,也见不得其哪怕有一丝一毫似乎是“名”、“利”的东西沾手,只因不能事事跟着分享,便“乐见其败、不喜其成”,甚者要横空出世、伸手为乱。人心之悲凉千古如此,也不足为怪,有些人有些事,表里不一的表现大可一笑了之。且因为是自己自主选择的道路,与他人无关,这些加于其上的一路迷雾也不必太以为意,毕竟大部分的人们是善良的、正能量的、能设身处地体谅其中的冷暖的,这已足够安慰和感恩。
    昨晚是我又一次晚归,到家后看到桌上儿子这期摸底考试的作文《走进你的世界里》,看题目和开头,以为是早恋信息,很紧张,读完才知却原来是他关于学棋的心路历程,我不由热泪盈眶......儿子在这个年龄,就能悟到这些深刻的人生道理并放平心态,我很感欣慰,我要向他学习;儿子“不用扬鞭自奋蹄”式的成长更让我再次坚信,吉人天相、善有善报......
走进你的世界里
(房子延)

    人生是一次旅行。踏在青葱草地上的小径,是一份恬适;观日之欲颓,是一份诗意。踽踽独步深林,是一份空灵。而踏入你的世界里,是一份惊喜,一份最好的感受。
    初识你,是在那个夏日。走上古朴的台阶,我看到你。六十四格黑白相间的棋盘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同样黑白相间的棋子。那就是你,国际象棋。那时才上小学一年级的我立即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想好好下一盘棋,细察你的纹理。轻轻地拿起棋子,向前走一步棋,我开始了我的棋坛之旅,探棋之途,走近你。
    走进你的世界,我用了许多个午后摆出一个复杂交错的局面。不管我怎样苦苦思索,抑或长啸愤懑,你都不言语,保持着平静,任由那兵将与阵型分分合合。我不懂你,只得一次又一次尝试着领悟你的奥妙,你却无声。
    那些日月里,我痴迷于你的世界。每每坐到桌前,我总是发愤忘食,迷醉于棋,沉醉于你。渐渐地忘记了时间,眼前也只剩下一个棋盘,以及上面各色的棋子。再深入,全神贯注的我眼中连棋都没有了,只有不可名状的感受和若隐若现的一股股的能量流,那是棋的本源,一种种招式,一个个道理。
    然而我却不懂那是什么,我愈发浮躁,甚至到了要舍你而去的地步。我走上了赛场,进行了最后一役。
    平淡地弈出一招一式,我戒除了平日的焦躁与浮夸。我忽然觉得,其实对弈,是在对付自己,与自己的心“战斗”。我放开了输赢,走棋掷地有声。原来一直让我困惑的,不过是一份得失心。每当在比赛中失利,我都将之归为我不懂你。在得失胜负的泥沼中我走得太深。此刻我终于明白,放下输赢才能真正享受与你一起的时光。我赢了,有惊无险。朝着天边晚霞的余晖,这一次,我才真正看见你,领悟你所包含的道理。放下得失胜负,你与我相遇。
     那天放下了贪胜怕输的心理,我战胜了许多深圳市级高手。这时我才明白,我从未走进你世界的深处。我真正体会到了你带来的快乐。我重新踏上征途,在你的世界里。
     是缘分让你我相遇,你的世界里,我还在前行。进入你的世界,我发现了一个美丽的你。你不言,一切尽在你的不言中。又一次坐在棋盘旁,我才真正走进你的世界里……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4-04-04
将门虎子,这个《世界》写的惟妙惟肖,很有文学功底啊,拟人手法运用的非常熟练,孺子可教也!
赞一个!!!哈哈哈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永定
幸逢盛世老树荣            & ..

发帖
9411
房星
16462
威望
48260
贡献值
15355
交易币
22015
辈分排序
庭(松)、寅【应该是字】、宏、开、远、大、瑞、有、正、祥、齐、贤、崇、礼、锦、毓、恒、昌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4-04-05
            虎xu无犬子!!!!!!!
            房氏的未来!!!!!!!

江苏扬州市师俭堂【大(福)字辈】电话:15805274510      QQ;604935886房氏乐园QQ:195083604  加群附加实名制,其他无效
skepr:fangfang6009    fangydwj@163.com
江苏房氏宗亲联谊(微信)群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4-04-05
子延思维敏锐,文笔不错,有文采。房氏后继有人,可喜可贺。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发帖
89
房星
634
威望
50
贡献值
51
交易币
11
辈分排序
兆义成思立,鸿孝化生广,中兴寿元祥,道正久保在,继履山泉长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4-04-07
恒贵宗亲所从事的文化事业,视野新,方向正,民众赞。自己在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也潜移默化了子延。我想,正在逐渐成熟的您的孩子应该是发展全面的。我在此预祝子延稳扎稳打,金榜题名!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