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54阅读
  • 0回复

【房氏源流连载23】房氏立望:西汉房雅守清河,风云之邦开郡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7-02-16
我姓房,我自豪”是天底下所有房家人的口头禅,特别是每逢聚会之时,开怀畅饮时刻,总免不了要喊上几句。但问题来了:你知道你为什么姓房吗?为什么你姓房就自豪吗?房姓的家风、家规、家训、家范又是什么?房氏家族的历史文脉是如何走向的?为什么说“七刘八张十二王,天下无二房”,为什么说所有房姓的源流在清河?特别现时微信群、QQ群交流中,能交流房氏文化的寥寥无几,更不要说辈分、支族和房氏文化宣传及推广、普及。
房恒贵、房明毓历经12年时间,房氏网(fang.org.cn)收集整理进行整合研究,终于以房氏断代史和房氏文化百科全书的方式编著完成,《清河房氏源流》一书,该书全面地介绍了房姓历史起源、文化传承、房姓的家规、家训、家风、家范,是天下所有房姓家人了解“我姓房,我自豪”理由的一本经典,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非房姓氏家人全面学习了解房姓家族历史文化难得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独有的一本著作。
为满足广大无力或不方便购买本书者,也能了解本书全貌,本公众号在获得授权后,将陆续连载全书内容。
第七章 两汉开启清河望,规矩天下放光芒
两汉时期,蛰伏了500年的房氏族人,终于赢来了中兴复出机遇。或以文学传世,或以官声见闻,或以功绩著称。这个时期,房氏家族属于亡国后的初兴阶段,涌现出来的杰出人物还不是很多,但为后世家族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西汉房雅守清河,风云之邦开郡望
清河,是历史上经常提到的地方。封建社会,这块土地屡被封给王侯为国,并多次发生举世闻名的事件,故被称为“风云之邦”。清河之名,因水而得。
周朝(公元前800多年):甘泉。春秋:第一个称霸的齐桓公占领了甘泉一带,改名贝丘,为齐国属邑。战国:七雄相争,贝丘地方为赵国所有。 《战国策》:张仪游说赵国"奉告齐使,兴师渡清河",就是指贝丘的清水河。秦始皇元年(前221年):秦灭齐统一中国,定天下为三十六郡,将贝丘旧地划出一部,另建了一个厝县,归巨鹿郡管辖,一直到汉朝。汉初:把原厝县地从巨鹿郡分出来,以境内有清水河,建立清河郡。东汉:公元121年,汉安帝追封其父、被废的前皇太子清河王刘庆,将清河之名改为甘陵。148年,汉桓帝刘志为了表示“尊帝陵之号”,不仅改清河郡为甘陵郡,连县名也改为甘陵县。魏、晋、南北朝:长期战乱,清河郡的建制有所恢复。宇文氏奠定北周政权后,又取古贝丘之名,在清河郡建立贝州。隋、唐两朝基本沿用。宋朝:1047年11月,贝州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王则大起义。起义军杀贪官,释冤狱,攻占贝州城,建立安阳国。这一来,北宋王朝手忙脚乱,急忙派大臣文彦博率兵赶往贝州"平叛"。两个月后,文彦博因镇压王则起义有功,官升一品宰相。而宋仁宗赵祯,为了炫耀他"明察圣断,有恩于民",于1048年2月,将贝州改名叫恩州。元朝:灭掉辽、金,统一北方后,取消了恩州,设立清河县,属大名路。明朝时,清河改归广平府管辖。此后直至清朝末年,未有较大变动。


公元前32年(西汉成帝末年),丹朱第四十九代孙房雅为清河太守(今河北清河县东),颇有官声。他约于新莽末年(公元23年前)与同族房汉一起将房氏家族迁徙至清河,并繁衍裔孙,壮大家族,由此成为清河郡的崔、张、房、尚、傅、路、勒七姓之一,并与清河崔氏、清河张氏并列为三大名门望族之一。房雅是房氏首开郡望之人,从其出任清河太守及举家迁居清河的时间算,则房雅的年寿较高,应在75-80岁之间。清河此后为房氏重要郡望之地,后世房姓,多称自己为“清河房氏”,多以“清河”为其堂号,并有“天下房氏,无出清河”的说法和“七刘八张十二王,天下无二房”的谚语在房氏家族中广为流传。
“清河世泽”惠及当今,清河房氏遍及海内外。房人以清河为荣,清河亦因房氏而增辉。
----------------------------------------------


《清河房氏源流》,标准定价:138元/本,国内各地包邮寄费。欢迎有意收藏本书者联系作者购买。
房恒贵 13392868111(微信同步) 邮箱:249605943@qq.com
本书版权所有,转载或引用其内容请注明出处。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房恒贵宗亲公众号可获得《清河房氏源流》连载推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