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39阅读
  • 1回复

山东莱芜大黄庄(原属蒙阴、后归沂源)房氏族谱(房思举提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1-20
山东莱芜大黄庄(原属蒙阴、后归沂源)房氏族谱(房思举提供) 楼主
房氏族谱创修序

吾始祖讳彦文,本直隶枣强人也,于明洪武三年,以北方荒歉,奉诏南迁,至山东蒙阴房家圈家焉,殁后建茔于村东。二世兄弟三人:长讳详,次讳原,三讳新。详祖一支,生子一人,未知茔在保处。而原祖仅有残碑可考。生子三人,伯应世务,乡城推重,惜其失叙。二支未能悉述。而新祖一支,生子二人,一支迁于鲁西,至今未得接叙。大抵清初,兵燹之余,家乘无存,老成凋谢,无从考证,以致失修者,业已五百余年矣,屡经世变,迁徙无定,分合不恒。世居城北房家圈者,固称繁盛,其转徙于他处者,尤属更多,自此家业益盛,丁户愈繁,其支益分,其势愈远,甚有见面不相识者,余甚憾之,是以商之族众,决意修谱。考昔年之残碑,察先人之懿行,由是上而昭穆既著,下而支派不紊,后之人绳绳继继,庶春露秋霜之际,各念所自出,永失报本追远之诚焉,则幸甚。


十七世孙义泰沐手谨识



创修序

尝闻国有史而家有谱,国之有史,所以载世运之递嬗,家之有谱,所以记世系之源流,其事之大小虽殊,其示不忘一也。吾祖自枣强迁来,世传兄弟五人,散居各处,择地立业。而吾始祖讳彦文公,择居之村,所以特名房家圈者也。在先亦尝有谱,传至民国十四年,以世乱携至山寨收藏,偶遭火灾,谱本遂失。虽有始祖古碑,而在松崮老林河北路侧,业已名字模糊,意者吾祖林墓原初籍此,盖在明初时也,迄今已五百余年,经风雨之摧残,地势之变迁,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诚有沧海桑田之憾焉。嗣详加考察,遍阅诸处,始得二世兄弟三人,遂远搜近辑,周咨传访详阅林中谱碑,兼考先人遗序,手抄成册,待后世子孙有文理通达,好学深思,怀修谱之志者,庶乎略有考据焉。乃族人愈传愈远,支派愈分愈繁,若无谱书以联络之,谁知同源一本哉,于是合族议定此举。乃经济困难,专责乏人,惟族众协力同心,黾勉从事,从松崮老林变卖柏树四十株,得大洋六百三十元。老者主持大纲,少者奔走效力,不惮跋涉,采访邻封,历五六寒暑,谱牒草稿敢曰告竣,付之梓人,印刷编辑成书,颁之族间宝藏,以俟后人阅此谱者,见支派清楚,脉络分明,群昭群穆,了然若指掌,敬宗收族之意勃然生矣。记曰,亲亲故尊祖,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余读此语,而知修谱之义也夫。
修谱善事也,亦难事也。苟有志修谱,勉为其难,则难者亦易矣。正在焦灼之际,幸义泰、义翠族孙,各欲担任采访,不辞艰辛,余闻之喜而不寐。不数年,草创略定。余亦尽心助理,分担重任,补其遗漏,促其成功,冀后之人视为同源一本,有世敦雍睦之盛也。若目为具文,何取乎修谱为哉?人之生也,全赖父母,长我育我,人子当尽孝道,以报大恩,故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吾谱之修也,始于明洪武间,至今五百余岁,岂容缓乎?凡族间有节孝诚敬者,皆述叙之,以示后人。倘子子孙孙,守法力行,爱国救民,光大吾族,是则吾之所厚望也夫。


十五世孙安成沐手谨识








创修序
族谱之修也,意在别支派,使其不忘所自出。睦宗祖不得视若为途人。然修谱之举,似易而难,况吾谱之修也,实五百年来之初次,其愈难乎。故与义翠兄先后奔走者数年,始搜得自房家圈庄,繁衍于他处者,十有余处。如刘家旁峪、松崮、唐庄、大黄庄、曹家庄、金水河、大山口地、地保峪、大三地等处,均系蒙阴境内者,尚可清晰无遗。其陟居外省外县者,岂能尽述哉?所获得者,仅有历城唐冶一支,新泰南臣一支。而唐冶之始祖,即松崮庄北辰祖迁去,其本支有谱,世系分明,颇无遗漏。而南辰一支,至今未得叙详也。他如临朐三岔店、博山毛岭子、莱芜之浮阳、鲁西等处,余亲赴数次,竟未能查叙清楚,亦无如之何矣。尝睹唐庄谱碑,上载一支,迁于江苏扬州徐家楼居住,本拟前去叙查,实力有所不及,并兼年来土匪焚掠遍地,所到之处,惨不忍睹,不可以前谱,未有故意不入,以其木发千枝,总有一本,水流万派,究归同源故耳。现在草创既定,恐久存失迷,特将草册详以校对清以缮写,欲付石印刷,必需巨款,以族间经济困乏,合族议决,将松崮老林,柏树四十株,卖出得大洋六百三十元,借资补助以成此举,庶使后之人,亦知此举之艰难云尔。

十七世孙义泰沐手谨识
修谱序

盖闻水皆有源,木皆有本,其流虽分,其脉一也,其枝虽歧,其气同也。物固如是,揆之宗族,何独不然?是以唐崇门第,中夏一家,明薄谱牒,冒姓充斥,管幼安矜氏族于皂帽之日,顾宁人原宗姓于僣盗之秋,由此观之,则追源溯本之道,不綦重哉。吾家始祖,彦文公自明初南迁,五百年来,或因人事代谢,转徙靡定,或因岁月浸远,稽考难周,谱之所以失修者,职是故也。今幸同族努力,共任巨艰,不惮跋涉之劳,咨访完备,未避搜辑之苦,编制功成,展兹谱者,庶几前贤德绩,炳耀于简册,后哲绳武,孰睦于家庭,世祚悠长,瓜瓞绵远,垂之世世,览而法焉,则修谱之功不为虚,而宗族之盛有足称矣。


十九世孙思进沐手谨识






命名序

修谱者,所以定行辈而清世系也,故先世之讳,载在谱中,固示不忘,亦示不犯。倘命名者徒慕美字,而犯先讳,不孝甚矣,何系乎名之美恶哉。我国古制,君赐姓而亲命名,世传我房氏,自舜帝颛顼封于房国,以此有姓,以上世难稽,断自彦文祖始。其间已历五百余年,而行辈复杂,双单错乱,不免有重复颠倒之嫌,兹为整齐化一起见,拟定后世命名二十字,俾得一律遵守。无论何支,凡在同一之世,均依所定之字名命,以昭划一,而笃宗谊。如二十一世,鸿字命名,二十二世,均以孝字命名,余可类推,使其名正言顺,按谱注册,并将所定之二十字,分作四句,以便记忆,承续于二十世之下。谨详叙而开列之。
如十六世,即各以昭、宗、昌、玉、文等字为行,十七世以义、振、志、京等字为行。至二十世均皆以立字为行,颇为一律,故仅按二十世以下续行辈如左。
鸿孝化生广
中兴寿元祥
道正久保在
继履山泉长。

十七世孙义泰沐手谨识
创修凡例十条

l            族谱创修以后,应以三十年续修一次,宜移前不宜移后。恐世代弥远,文献无征,后之续谱者难以清晰无遗,应依此例,慎勿延缓。
l            族人有身立功名,孝友公廉,及志气轩昂、节烈诚敬者,须备察详载,借以劝惩后人也。
l            族谱五百余年未修,谱内上世名讳,重者不敢忘改,但以字异音同改之,其有改者,仍注其原名,使后之阅谱者,不致以异名滋惑,终至失迷。若后之续谱者,遇重名当直改之。
l            谱中所列名讳,知其配氏,及殁后茔墓所在者,俱各详载,不知者暂空,待后之修谱者补之,以求完善。
l            修谱难免遗漏,其住外乡外县询访不得者,若后日修谱有据某支某祖来认者,察其真实,亦可按支而入,不可以前谱未有,故意排斥。
l            族中义子,本应不须入谱,惟实有孝行者,可附于养父名下,仍须注明本姓,勿使乱宗。
l            自四世一提,八世一提,十四世一提,二十世复提,以下续法,均按此例,至二十六世提叙,凡提叙处,必须注明系某祖支派,某祖之后,以便追述。
l            族谱修成后,卜吉日于祖茔,备设祭馔等物,合族各衣冠整齐,礼毕,各领族谱,勿得屑越视之。
l            族谱修成时,均详察蕃昌各处之族人自某祖始,以此推算各处人丁之数。
l            族中有过嗣者,必于生父名下,注明某子出嗣,于嗣父名下,注明嗣子某某,以昭其所自来也。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道国
与时俱进!

发帖
361
房星
66263
威望
149
贡献值
108
交易币
1749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2-03-31
房思举宗亲,你好,请你和我联系;13668801730.祝你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房道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