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303阅读
  • 3回复

借鉴:姓氏文化传承要“打开金壶 取出丹书”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6-07
纪氏网的版主纪先生曾引用以下一段掌故表达自己对姓氏文化传承的看法,很有道理:

《晏子春秋》里有“金壶丹书”的故事。

原文:景公游于纪,得金壶,乃发视之,中有丹书,曰:“食鱼无反,勿乘驽马。”公曰:“善哉,如若言!食鱼无反,则恶其鳋也;勿乘驽马,恶其取道不远也。”晏子对曰:“不然。食鱼无反,毋尽民力乎!勿乘驽马,则无置不肖于侧乎!”公曰:“纪有书,何以亡也?”晏子对曰:“有以亡也。婴闻之,君子有道,悬于闾;纪有此言,注之壶,不亡何待乎?”

译文:景公在原纪国的土地上游历时,得到一个金壶,就打开看,内有一幅字,上面写的是:“吃鱼不要翻面,不要乘坐劣马。”景公说:“好,这么说有道理!吃鱼不要翻面,是讨厌它的鱼腥味;不要乘坐劣马,是不喜欢它走不了远路。”晏子回答说:“不是这样的。吃鱼不要翻面,是让国君和大臣们不要贪得无厌,耗尽民力!不要乘坐劣马,则是让国君不要把不肖之徒放在身边使用啊!”景公说:“纪国有这样的秘笈,为什么还会亡国呢?”晏子回答说:“有这样的秘笈还会亡国的原因,我认为,君子有治理国家的方略,要把它悬挂在大街上让人人都知道;纪国有这秘笈,装进壶里,还有不亡国的吗?”

读史明智,借古鉴今。“丹书”上刻的是纪国的立国之本,本应传之天下,用之四方,以安邦定国。但纪国却不识其价值,不付诸实施,而是藏于金壶,结果最终为齐国所灭。使“丹书”不“丹”,空有锦囊妙计,那藏在精美金壶里的丹书实际上成了毫无意义的摆设。


国史、方志、宗谱是中国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宗族文化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宗族文化一般以宗谱为载体,沿传谱牒,图承世系,传著行列,记载忠孝,备详贞节,木本水源,绵延瓜瓞。如果将优秀的宗族文化写在宗谱,藏于宗祠,那无异于金壶丹书,以贻后世。所以,我们要打开“金壶”取出“丹书”,将优秀的宗族文化广宣流布,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常切水木本源之念,时存敦雍睦族之思。
威望条评分
fxb 金钱 +10 报到通过 2009-02-25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离线房跃杰

发帖
724
房星
39206
威望
4774
贡献值
14
交易币
91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6-07
说的太对了,顶。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6-07
我们要打开“金壶”取出“丹书”,将优秀的宗族文化广宣流布,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常切水木本源之念,时存敦雍睦族之思。
严重支持!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建勇
背着命运跳舞,带着灵魂散步!

发帖
1043
房星
52984318
威望
2109
贡献值
124
交易币
555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6-10
打开“金壶”取出“丹书”,顶!
背着命运跳舞,带着灵魂散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