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452阅读
  • 0回复

【房氏源流连载24】房门嘉甥穆天子,马到成功作圣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7-02-16


我姓房,我自豪”是天底下所有房家人的口头禅,特别是每逢聚会之时,开怀畅饮时刻,总免不了要喊上几句。但问题来了:你知道你为什么姓房吗?为什么你姓房就自豪吗?房姓的家风、家规、家训、家范又是什么?房氏家族的历史文脉是如何走向的?为什么说“七刘八张十二王,天下无二房”,为什么说所有房姓的源流在清河?特别现时微信群、QQ群交流中,能交流房氏文化的寥寥无几,更不要说辈分、支族和房氏文化宣传及推广、普及。由房恒贵、房明毓历经12年时间,房氏网(fang.org.cn)收集整理进行整合研究,终于以房氏断代史和房氏文化百科全书的方式编著完成,《清河房氏源流》一书,该书全面地介绍了房姓历史起源、文化传承、房姓的家规、家训、家风、家范,是天下所有房姓家人了解“我姓房,我自豪”理由的一本经典,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非房姓氏家人全面学习了解房姓家族历史文化难得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独有的一本著作。
为满足广大无力或不方便购买本书者,也能了解本书全貌,本公众号在获得授权后,将陆续连载全书内容。
第七章 两汉开启清河望,规矩天下放光芒
二、明经通达房士元,式启多才传馨香房凤
(也有称房元、房玄的),字士元(也有称子元、子光的,或为刊刻之误),西汉琅琊不其(今青岛市城阳区城阳镇)人。博学多才,以射策乙科为太史掌故,太常举方正,为县令都尉,失官。汉成帝时,大司马、骠骑将军王根奏除补长史,又举荐房凤明经通达,擢为光禄大夫,后迁五官中郎将,秩比三公。哀帝时,与古文经学家刘歆、王龚共校经传,遭到今文经学派的反对,后出任九江太守,以青州牧致仕。王莽篡皇位后,房凤回归不其县,讲学于不其山下。房凤博学多才,通达明经,校注经传,对《谷梁春秋》颇有研究,汉哀帝年间(公元前6—前1年),在任太史掌故、青州牧等官职时,曾聚徒讲授,时称“房氏之学”,当时名士侯霸、翟方进都是他亲传弟子。房凤主张融会《谷梁春秋》为主,与尹更始、胡常中、章昌等同为《谷粱春秋》大师江公的数传弟子,各自授徒讲学,宣传自己的学说,“由是《谷粱春秋》有尹、胡、申章、房氏之学”(《汉书·房风传》)。房凤对于《谷粱春秋》的“房氏之学”具有开创之功,对后世有较大影响。《续汉书》等记载:侯霸字君房,河南密人。为人矜严,有威容,家累千金,不事产业,笃志诗书,师事房玄(元),常为都讲。成帝时为太子舍人。莽初,迁随宰,后为淮平大尹。建武四年,征拜尚书令。明年,代伏湛为司徒,封关内侯。十三年卒,追封则乡侯,谥曰哀侯。在此段备注中有:前书曰:琅邪房凤字士元,九江太守。谷梁春秋有房氏之学。传曰“房元”者,盖举其字。汉中郎将蔡邕为翟方进题写了《翟先生碑》:世以仁义为质,学问为业。爰暨先生,固天纵德。应运立言,继期五百。实行形于州里,明哲与圣合契。赅通《五经》,洗洞坟籍。为万里之场圃,九奥之林泽。挹之若江湖,仰之若华光。玄玄焉测之则无源,汪汪焉酌之则不竭,可谓生民之英者已。国失元传,学失表式,凡百缙绅,哀矣泣血。人百其身,匪云来复。于是乡党乃相与登山伐石,而勒名曰:邈矣先生,厥德孔真。腹心弘道,深高入神。王锡三命,观国之宾。其树富贵,忽若浮云。既不降志,亦不辱身。(《艺文类聚》三十七)两位杰出学生的成就佐证了“房氏之学”的风采。房凤死后葬不其城北,在今城阳村北、墨水河之南。1959年春,城子村村民取土时,在地下深约2米处发现房凤墓。浙江余姚房氏宗谱中房凤像汉中郎将蔡邕为房凤作赞:“炎汉方隆,乙科甄拔。掌故太常,明经通达。藏之名山,传之方来馨香,俎豆式启多才。”----------------------------------------------《清河房氏源流》,标准定价:138元/本,国内各地包邮寄费。欢迎有意收藏本书者联系作者购买。房恒贵 13392868111(微信同步) 邮箱:249605943@qq.com本书版权所有,转载或引用其内容请注明出处。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房恒贵宗亲公众号可获得《清河房氏源流》连载推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