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28阅读
  • 1回复

房学嘉《粤东客家生态与民俗研究》序(转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7-04
来源:http://cgxie99.blog.163.com/blog/static/636567662008710111450909/

房学嘉《粤东客家生态与民俗研究》序
 
2008-08-10 11:14


在客家学界,有一个机构是闻名遐迩的,那就是广东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从1989年成立的客家研究所到现在的客家研究院,坚持客家源流和客家民俗文化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经常举办国际性或全国性的专题学术研讨会,举办客家文化夏令营或讲习班,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一位学者是大家熟知的,那就是嘉应学院客家研究所、客家研究院的带头人房学嘉,正是由于他的不懈努力,才带领同仁把一个山区高校的小小研究机构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同时,他本身的研究也富有特色,总是能抓住学术上的敏感课题,提出独立见解,引起广泛的关注和深入的讨论。
我最初认识房学嘉,是在1994年。那一年他出版了《客家源流探奥》一书,其书探讨范围很广,但引起广泛注意的是他关于客家人来源的新观点。他认为,“客家共同体由古越族遗民中的一支与历史上南迁的中原人融合、汉化而形成”,而古越人与中原人融合过程中,是占人口多数的越族人同化了中原流人,属于少数的中原流人则用中原科学文化教化了客地人民。此论一出,激起轩然大波。许多客家人士,尤其是那些受正规学术训练不多而又热衷于空谈客家文化的人士,认为房学嘉的观点离经叛道,意在颠覆客家人来自中原高门大族的正统学说,是邪恶异端,因而大张鞑伐,批判责难的声浪甚高。那时我担任福建社科院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福建《客家》杂志主编,也收到了来自梅州的批判文章。这就促使我认真拜读了房学嘉的书。读后我感到,房著的许多观点虽未必都能为人接受,但他强调赣闽粤边土著的古越族人民在客家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重视民族融合和各族文化涵化是客家形成的必由之路,这无疑是正确的。他的研究不迷信权威,不人云亦云,走了一条把文献史料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独立研究之路,也是非常可取、值得提倡的。因此,我坚决拒绝了那些专以大帽子压人的来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给予房学嘉一点支持,同时把他引为真正搞学问的同道。
此后我与房学嘉先生的来往就日渐多起来,关注他的新作,出席他主办的各种会议,以各种形式交流各自的研究心得,彼此视为客家学术领域的畏友。我注意到,他没有被无理的责难声浪所压倒,也没有卷入无谓的纷争中,反而更加一心一意地投入客家文化的田野调查工作中,不但深入调查粤东客家文化,还尽可能关注和研究台湾的客家文化;他的研究旨趣也由客家源流一类大问题,转到经济、生态、宗族、宗教、民间信仰、妇女生活、建筑文化等具体问题上,写出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新论著,为客家学贡献出一个又一个富有启发意义新成果。
现在摆在我面前的这部《粤东客家生态与民俗研究》,是房学嘉先生多年来这方面研究成果的结集,同时也是他较长时期以来研究轨迹的展示。读着这部新著,眼前总是闪现出我这位老友多年来在客家研究的园地里辛勤耕耘、不屈不挠地探索、默默地奉献的身影,对老友的敬意油然而生。陈寅恪先生教导我们,做学问要预流,通过这部新著,我们也看到了房学嘉先生在客家学领域不断预流的努力。因此,在先睹为快之余,我很高兴把它推荐给学界同仁,希望大家都能共享这一浸透着田野调查汗水的客家学新成果,共睹我这位老友在客家学园地辛勤耕耘的风姿。
                          
                                                                            戊子年立秋日谢重光
                                                                            于榕城小柳东南书屋

房星条评分
fxb 金钱 +10 优秀文章 2009-01-27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7-06
学习了,支持明毓兄的辛苦劳动!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