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04阅读
  • 2回复

元山西临汾 房皞 轶事:杨弘道《送房希白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1-27
《送房希白序》


  甲与乙俱论事,甲之论质朴可笑,乙之论闲远可谈。静而思之,甲论如田父之务耕桑,农功既毕,局牲牢酒醴,以供祭祀,以养父母,以温饱其妻子。乙论如学仙之人,逃父母,不蓄妻子,道引服气,如此数十年,少无升举之验,竟踣于空山尔。甲乙之论,善学者奚取焉?

  方希白之在樊城也,朝不谋夕,诵尧舜周孔不辍,襄阳百万人,独以诗见寄。某因谋以王氏之馆寓之。他日枉顾,尝切切以治生语之,亦何异甲之论质朴而可笑也?延留浸渍,而后试补府学,交游赵山甫、韩景渊诸丈,受知于南漳县令杨君承。寄诗之初,但知高尚其事,和而赞美之,以王氏为不可寓,治生为不足语,又何异乙之论闲远而可谈也?夫五音相合以成乐,五色相错以成章,故朋友不贵苟同,而贵乎有以相济也。闻希白应杨宰嘉招,将赴南漳,于其行也,书某所以为人谋者为之赠。会袁大本亦请,以是观之。


  房皞(1199-?)也是逃难至南宋的金朝儒士,后来著名的河汾诸老之一。杨弘道曾有诗《赠希白》说他“道学愈精身愈困,布衣憔悴汉江边”[4],也是过得十分艰难。所以,当杨弘道自己在襄阳谋到职位之后,也很愿意帮房皞一把。写作此文时,房皞显然早就听从了他的劝告,并从中尝到甜头,所以杨弘道表现出了一定的成就感,比喻自己的治生言论就像老农的耕作那样,虽然“质朴可笑”但着实有用。杨弘道还有《为节妇尼醵粮疏》一文,号召大家接济节妇尼,体现了他对其他穷人的关心。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2-15
房皞是金朝儒士,自然谈及的都是理论。就像现代的务虚,是大家的理论辅佐者,而非县令所考虑的黎民疾苦之务实,但在环境不适宜时,务虚者就要被务实者施救,历朝历代如此也!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丽珊
微笑无需成本,却创造出许多价值!
发帖
109
房星
53067
威望
291
贡献值
135
交易币
1526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3-01
炳林的感悟总是那么深刻!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