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50阅读
  • 4回复

征集有关房姓的墓志碑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1-28
        历代房氏墓志碑铭,是房氏家族历史及墓主人生平事迹的真实写照,可以弥补史书的不足,是研究房氏家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料。现已收集到一些房氏墓志碑铭或有关房氏的外姓墓志碑铭,但有的还无从获得,有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需要补充,恳请热心宗亲帮助搜寻或提供有关资料。

已有的墓志:
司空房植碑铭……………… 汉•蔡邕
处士房周陀墓志…………… 北齐(阙名)
唐故都督徐州五州诸军事徐州剌史临淄定公房公碑…………唐•李百药
大唐故尚书左仆射司空太子太傅上柱国赠太尉并州都督梁文昭公之碑(房玄龄碑)………唐•褚遂良
唐陇西李氏清河太夫人之碑
赠兵部尚书房忠公神道碑(并序)……………唐•崔融
唐故密亳二州刺史赠安州都督郑公碑…………唐•崔融
唐丞相太尉房公德铭……………唐•李华
唐相国房公德铭之阴…………唐•柳宗元
房正字墓志铭……………………唐•梁肃
施州房使君郑夫人殡表…………唐•韩愈
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唐•韩愈
兴元少尹房君墓志铭……………唐•韩愈
唐故吏部常选房愿墓志铭并序
大唐故员府君夫人墓志铭
唐故河内郡苟府君房氏夫人袷祔墓志铭(并序)
大周故将仕郎房君之墓志铭并序…(阙名)
大唐故菀西面副监孝子房公墓志铭(并序)
大唐故翼城令饶阳县男房府君(基)墓志铭并序
大唐故上柱国府典掖房君墓志铭并序
周故处士房君(玚)墓志铭
大周故贝州清河县尉柱国房府君(逸)墓志铭并序
故朝请郎行黄州司法参军奉勅检校上阳内作判官房君墓志铭并序
大唐故高道不仕清河房府君(有非)墓志铭并序
大唐故房君仁愻墓志铭并序
唐故房府君夫人耿氏墓志铭并序
房秩五先生墓碑记
房师亮墓碑记

待补充的墓志:
唐处士房宝子暨妻王氏墓志铭并序(部分)
(高宗龙朔元年)
君讳宝子,字子宝。……曾祖庆,周交、询、长、显、恒五州刺史……祖兆,隋使持节莱徐二州刺史平高公……父叔,故齐王右一府大将军……子僧荣……

按:叶国良先生《初唐墓志考释六则》云:房宝子(即房仁宝),唐龙朔三年(661年)身故。留有《房君(宝子)墓志铭,唐龙朔三年,661年》•〈唐处士房宝子暨妻王氏墓志铭并序〉(高宗龙朔元年)指出志主祖父房兆,传见《隋书》及《北史》〈刘方传〉,并指由高宗麟德二年房仁愻墓志志主与本志志主同父、祖,乃是兄弟。

房守仁墓志(部分)
君讳守仁, 清河人也。……历三王而享禄。……有房之国,纂承其后,作殡周室,光辅汉朝,族茂宗昌,皆由先福。君即汉司空植之十四世孙也。曾祖翼,庄武伯、宗安太守。祖伯熊,清河内史。父彦式,处士。

房夷吾墓志(部分)
君讳夷吾, 清河人也。……曾祖翼, 宋安太守、袭封庄武伯。祖豹, 乐陵太守。父彦诩, 州主簿、千承县令。……春秋卌有七, 以大业十三年八月十日卒于家。

房彦诩墓志(部分)
君讳彦诩, 字孝和, 清河人。……高祖法寿, 宋武责中郎将。立功归魏, 青冀二州刺史、庄武伯。祖翼, 袭爵庄武伯、镇远将军、宋安太守。……父伯熊, 清河内史。……出后叔父乐陵府君, ……以大业十三年八月廿八日, 卒于山往县, 春秋六十七。有子玄赡, 性履中和, 克隆王绪, 爱建此辰, 迁神同穴。

唐故朝议郎行东海郡缘事参军房府君吴夫人墓志铭并序(部分)
公讳承先,字承先, 清河人也。……即我曾祖彦谦府君,隋监察御史、都州司马、径阳宰,唐赠徐州刺史 ……祖玄龄府君, 皇开府仪同三司、尚书左仆射、中书令、梁国公 ……父遗义府君,皇太子舍人、谷州刺史……年弱冠以崇文生昂第解褐补东海郡缘事参军。……春秋卌有八。……有子二人 长曰安禹, 次曰晋晋, 先兄而没。……孙琼等。

唐故朝散大夫行洪州都督府丰城县令上柱国公士憔郡清河房府君墓志铭并序(部分)
君讳诞,字文绚,魏郡清河人也。……曾祖献,隋朝议大夫、行襄州襄阳县令……祖泰,隋朝议郎、行青州锋事参军……考口,唐处士,……以乾封年授轻车都尉,解褐授宣德郎、行沧州胡苏县承。……转任袁州萍乡县令,获军、公士如故。……又任朝议郎、行黄州司马、柱国,经考口加五品,道赞六条,光口千里。……继而周运口口,唐柞再隆,食帛族贤,制举及第。俄授洪州丰城县令、上柱国,经考归致仕。望断冲牛之气,行迁埋剑之墟。

唐故舒州长史房君墓志铭并序(部分)
君讳众, 河南洛阳人也。本家代比徙居河南。自三世祖曾祖父杰, 贝州清河县令。高祖兴昌,长沙郡长沙县令。父广耀,朝州朝阳县令。……君起授高平郡固府左果毅。……再授河南金谷府折冲,赐紫金鱼袋,转授舒州长史。……以大历十三年春遇疾于私舍。……以其年六月廿七日殁于建春坊私舍,春秋五十有三。……孤子继宗等。

唐故岐州司仓参军房公墓志铭(部分)
    公讳宣,清河人也。曾祖子旷,隋常州别驾。祖仁口,皇赠兵部尚书。父先质,皇银青光禄大夫、赠充州都督。公充州府君之第四子也。解褐千牛洛州参军, 补武卫仓曹、尚乘直长、岐州司仓。……有二子 都、宁。以其年十一月,权定于洛阳邝山之原礼也。

大唐法云寺尼辩惠禅师神道志铭并序(部分)
禅师释,名辩惠,字严净, 俗姓房氏,清河人也。……曾祖父皇金紫光禄大夫、卫魏卿、赠兵部尚书、清河忠公,讳仁裕。王父皇银青光禄大夫, 冀州刺史、胶东成公,讳先质。列考皇朝太子文学,讳温。

唐故洪洲武宁县令房府君墓志记(部分)
房从会, 清河人也。……曾祖融,皇正谏大夫,莺台凤阁平章事。祖琼,皇兵部郎中。父宪商,皇淄州邹平县尉。……解褐,授右清道率府兵曹。次授郑州荣泽县主簿。秩满,选授陆浑县尉。自陆浑授于武宁,凡四任,三居州县,皆以清干称。……次先有一子,名欢欢,李氏之出,年十口,前数岁而夭。汝无后嗣。

唐故乡贡进士颖川陈君墓志(部分)
    君讳宣鲁, ……君房氏之出也, 外曾叔祖相国赠太尉琯, 外曾祖刑部郎中琨, 外祖汉州司马式雍。

大唐故房府君仁锄墓志铭(部分)
君讳仁胜,字玄基,清河人也。……祖隋大将军、莱徐二州刺史, 梁、幽、夏、朔等州总管、金紫光禄大夫、平高郡公 父口,皇朝前齐右一府镖骑将军……有子高高等。

唐故中大夫洋洲刺史赐紫金鱼袋范阳卢府君墓志铭并序(部分)
君讳昂,字子皋。夫人清河郡君房氏,吏部侍郎颖口之孙,横州刺史光庭之女。

大唐故章怀太子并妃清河房氏墓志铭(部分)
妃清河房氏,皇朝左领军大将军卫尉卿赠兵部尚书仁裕之孙, 银青光禄大夫、宋州刺史赠左金吾卫大将军先忠之女也。

大唐故通议大夫鄂州刺史上柱国卢府君夫人清河郡君墓志铭并序(部分)
夫人讳口,字丽娘,清河郡县人也。……十代祖湛,南燕广平郡守 随燕南度,遂居于齐,今为济南人焉。自后汉尚书令司空公讳植,十有八代。……王父正则,尚书考功、吏部二员外。显考颖叔,尚书吏部侍郎。

待寻找的墓志:
《房宣墓志》晋太康三年 早年掖县出土
《房老墓志》——《全隋文补遗》卷三
《房悦墓志》东魏兴和三年 魏 26 26  1972年高唐城关
《房子明墓志》北齐天统元年 魏 22 22  80年代济南南
《房吉墓志》 隋仁寿元年 楷 20 28  早年出土于淄博
《唐河南府温县尉房君故夫人崔氏墓志铭并序》
《大周故房府君墓志铭》亦名《房君墓志盖》
《大唐洛阳县尉王师正故夫人 河南房氏(敬) 墓誌铭并序》
《维大唐天宝十载岁次辛卯三月甲申朔十七日庚子清河郡房光庭墓誌序》
房由撰《大唐故永王府绿事参军卢(自省)府军墓志铭并序》
房寅撰《大唐故河南府祀水县尉拒鹿魏公墓志铭并序》
房次卿撰《唐故特进行虔王傅扶风县开国伯上柱国兼英武军右厢兵马使苏公墓志铭并序》
房见书《大唐故左金吾卫长史(裴利物)故妻窦夫人墓誌并序》
…………………………………………………
[ 此帖被房明毓在2009-01-28 11:14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道国
与时俱进!

发帖
361
房星
66263
威望
149
贡献值
108
交易币
1749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0-03-15
你好,房夷吾墓志和房彦诩墓志全文,我在《房玄龄籍贯考证》中有全部资料,你下载即可。
[ 此帖被房道国在2010-12-19 00:52重新编辑 ]
房道国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0-03-15
回 1楼(房道国) 的帖子
好的,《房夷吾墓志》和《房彦诩墓志》已经下载,其他的也找到一些,谢谢!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发帖
38
房星
2291
威望
37
贡献值
28
交易币
127
辈分排序
子、有、益、忠、厚、永、传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0-12-18
士(房周)墓(天元年十月廿四日)

士房周陀,字仁,郡益都都丘里人。君」秦之名士也。器寓淹弘,邃。未有量其」幅,朋交不能其深。嶷嶷然若之干,」汪汪也似洪波之在。而心是非,忘彼我,是」以士友之者,解,鄙?。若斯之善,宜假□□」年,天地。何期恒疾,春秋卅有五,以」大河清三年九月十三日卒於丘里。天元年」十月廿四日癸酉窆於鼎足山之。惜乎,馨夏,」芳秋摧。余曾因言之次之曰:昔」色,惜王子之早逝。今骨看文,恐吾亦不眉。此,事等荀之。不意一二年,便致俎。」於是搦哀,君盛德,冀幽魂有悟,知不爽言。其」曰:冠淄川,流稷下,道邴,名超。邑」孝,儒雅,匹於,方於。人同金箭,□」等,情高志,心直貌。朋因淡久,交以素存,江」湖相望,得意忘言。泫露,弱草,百年一□,□」甄□老。而不,德音,石泉音,用申交道。」房仁墓之。北京藏拓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0-12-18
回 3楼(房益坚山东) 的帖子
谢谢益坚宗亲,此墓志已经收集。只是“陀”与“陁”两字混淆,不知孰是。


处士房周陁墓志
(天统元年十月廿四日)
北齐(阙名)

   【志盖】阙
   【铭文】处士房周陁,字仁师,齐郡益都县都乡营丘里人。君东秦之名士也。器寓淹弘,宫墙渊邃。乡党未有量其边幅,朋交不能测其浅深。嶷嶷然若剑阁之干□汉,汪汪也似洪波之在薮泽。而心无是非,怀忘彼我,是以士友见之者,解贫忧,□鄙□。若斯之善,宜假□□年,纪纲天地。何期电无恒风飘疾,春秋卅有五,以大齐河清三年九月十三日卒於营丘里。天统元年十月廿四日癸酉窆於鼎足山之阳。惜乎,馨兰夏歼,芳□秋摧。余曾因□燕言之次谓之曰:昔师旷听声观色,惜王子之早逝。仆今视骨看文,恐吾贤亦不眉寿。当时此谑,事等锺荀之戏。不意一二年间,便致俎殒。於是搦笔衔哀,叙君盛德,冀幽魂有悟,知不爽言。其铭曰:冠盖淄川,风流稷下,道逾邴郑,名超终贾。邑传孝节,乡称儒雅,匹鸟於凤,方骥於马。人同金箭,□等兰荪,情高志洁,心直貌温。朋因淡久,交以素存,江湖相望,得意忘言。风飘泫露,尘飞弱草,百年一□,□甄□老。没而不队,德音为宝,铭石泉音,用申交道。房仁墓志记铭之。(北京图书馆藏拓)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