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943阅读
  • 13回复

房姓四字歌(修改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8-23
— 本帖被 房恒贵 执行加亮操作(2010-08-04) —
房姓四字歌
房明毓 作

天玄地黄,宇宙混沌。
女娲补天,伏羲传人。
以土为基,方夷风姓(1)。
三皇五帝,血缘相承。
尧帝倡公,揖让乾坤(2)。
房国邑侯,丹朱是名
虞舜之宾,天子弗臣(3)。
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房陵开姓,世代传承(4)。
夏商相继,西周有名。
房后伯祈,祖灵附身,
育子穆王,一代明君(5)。
灵寿房钟,邑侯在房(6)。
战国房喜,劝诫韩王(7)。
西汉房凤,研究《谷梁》(8)。
常山房雅,始为郡望(9)。
望出清河,天下一房。
伯武规矩,举世无双,
大行其道,当朝有名(10)。
三国尚志,博通史经
吴山执教,传授徒孙(11)。
东晋房乾,持节使臣,
子孙归宗,恢复故姓(12)。
司马叔安,节义忠正(13)。
南北争雄,房氏中兴。
北燕房谌,贵乡名人(14)。
裕坦邃熙,四祖相称(15)。
武侯法寿,北魏显能(16)。
司马七郡,太守八人(17)。
乐陵房豹,政贵清静,
苦水变甜,感天德政(18)。
太守房熊,留有清名(19)。
贞妻割耳,恪守操贞(20)。
贤母授诗,高节严谨,
训导二子,学行修明(21)。
洛阳房谟,晋州刺史,
清白传家,廉惠为政(22)。
河南恭懿,局量沉深,
三辅之师,能官善政(23)。
真定晖远,鸿儒五经(24)。
太和三奚,举贤唯亲(25)。
定公彦谦,通涉五经,
天下第一,循吏称能,
有德化民,慈父相称(26)。
有唐一朝,风光满门,
公侯将相,旗裳钟鼎。
玄龄善谋,帷幄筹运,
决策玄武,社稷匡定,
治理贞观,史律修明,
任总百司,孜孜奉行,
一代名相,千秋业勋(27)。
尚书仁裕,出牧藩臣,
入居上将,金紫圣恩,
功勋卓著,钦赏荣盛(28)。
东方菩萨,早习丘坟,
精通三藏,博览群经,
能言善辩,以理服人(29)。
洛阳房融,武后宰臣,
凌空月殿,楞严译经,
文字优美,佛理幽深(30)。
太尉房琯,风仪沉整,
雅有巧思,颇著能名,
翼戴两朝,中兴名臣,
以姓配公,尊其德盛(31)。
画篆茂长,人物绝顶(32)。
进士千里,高州刺史,
风流才子,传奇诗文(33)。
盛唐三相,备极光荣。
昭陵荣葬,房氏十人,
清河世泽,源远流长,
凌阁家声,美名再扬(34)。
五代知温,东平封王(35)。
画师第一,翰林从真,
甲马人物,称冠绝伦(36)。
宋有昭庶,音律精深,
五正二变,论乐功成(37)。
释《易》审权,吟诗舜卿。
与之子靖,词坛留名(38)。
宋帝失位,元纲不振,
房人不仕,专注艺文(39)。
河汾诸老,房皞白云,
诗词传世,别致新颖(40。
大年布画,房祺集文(41)。
海州世家,父业子承(42)。
诗人芝兰,壮游天门,
咏泉之作,诗坛誉盛(43)。
善积甚远,博平守仁,
守节不渝,弗耀德隐(44)。
道士志起,外朴内敏,
质直尚义,儒实墨名(45)。
兖州房安,蒙汉联姻(46)。
永乐二使,靖难功臣,
将略堪夸,伯侯思恩,(47)。
太祖赏识,汝阳子静,
监察御史,居官严慎(48)。
房杲兄弟,经略辽沈,
九江袭封,恢复两省(49)。
守备房贵,天车建成,
靖远水利,由此兴盛(50)。
益州如式,河南参政,
持正执法,清节留名(51)。
太保可壮,都宪明清,
不遗余力,弹劾奸佞(52)。
应祥之屏,殉节之臣(53)。
邹城县令,深得民心(54)。
栾城永清,知遇中丞(55)。
侍卫殿魁,武功超群(56)。
辽东才子,奉天毓琛(57)。
桃园诗人,贡生震亨,
五言七律,隽永清新,
胞姊才女,过人聪颖(58)。
陟园秩五,掩护革命,
交往独秀,结识秋瑾(59)。
房氏家族,不乏精英,
继往开来,青史留名。
木本水源,瓜瓞绵绵,
支分海外,马来南韩,
裔传夷汉,瑶满朝鲜(60)。
当代族众,奋发图强,
光大家声,再创辉煌。
中华房氏,世代永昌!


按:此歌根据有关房氏家族历史、人物、典故编串而成,注释多为有关文章原文引用,或稍加修改。

注释:
(1)远古传说,天地初开,伏羲、女娲抟坭造人,于是才有了人类。共工触不周山,天倾西北,女娲炼石补天。也有专家称:在中华先祖中,华胥氏生伏羲、女娲;伏羲、女娲生少典;少典生炎、黄二帝。
《房姓图腾释义》:“房”以土为基,作承天之势。传说姓氏起源于上古时期太昊伏羲氏风姓。
(2)“三皇”中的太昊伏羲、轩辕黄帝、“五帝”之中的帝颛顼、尧帝都是房姓的血缘始祖。尧帝是黄帝的五世孙。
倡公:尧倡导“公天下”,将帝位传给了舜,开“禅让制”之先河。
(3)舜封尧之长子丹朱于房,为房邑侯。舜帝“以奉其祀,服其服,礼乐加 之,谓之虞宾,天子弗臣”。
(4)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父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5)《今本竹书纪年》记载,周成王命王世子如房,逆女房伯祈,归于宗周。《国语•周语》云:“昔昭王娶于房,曰房后,实有爽德,协于丹朱。丹朱凭身以仪之,生穆王焉。”意思是说,周昭王的妻子房皇后受其始祖丹朱神明的附体,而生下了周穆王。周穆王是周朝比较有名的君王之一。
(6)丹朱第36代孙房钟,周昭王时仍袭爵为"房邑侯"。
(7)房喜,战国时韩人。见《战国策》卷二十八"韩三"之《魏为九里之盟》:魏王为九里之盟,且复天子。房喜谓韩王曰:“勿听之也,大国恶有天子,而小国利之。王与大国弗听,魏安能与小国立之。”
(8)房凤:字子元,西汉琅琊不其(今青岛市城阳区城阳镇)人。博学多才,以射策乙科为太史掌故,太常举方正,为县令都尉,失官。汉成帝时,大司马票骑将军王根奏除补长史,荐凤明经通达,擢为光禄大夫,迁五官中郎将。哀帝时,与古文经学家刘歆、王龚共校经传,遭到今文经学派的反对,后出任九江太守,以青州牧致仕。王莽篡皇位后,房凤回归不其县,讲学于不其山下。 房凤对《谷梁春秋》颇有研究,汉哀帝年间(公元前6-前1年),在任太史掌故、青州牧等官职时,曾聚徒讲授,时称“房氏之学”。
(9)房雅,丹朱第四十九代孙,西汉常山太守(清河太守),后迁徙至清河绎幕,有官声,使房姓成为清河望族。
(10)房植,房雅第十一代孙,东汉时,受学于甘陵,周福常谒公咨询善道。为蠡吾侯(后为汉桓帝)所知遇,汉桓帝即位后,徵辟为朝右公,于是大行其道有名当朝.桓帝九年,出任河南尹 ,乡人为之谣曰:“天下规矩房伯武”.后因诏捕党人,贤豪逃遁,公屡谏不听,遂谢仕游于江南九箫山。
(11)房植第四代孙房尚志, 博通经史, 于三国魏时尝“执教授生徒于吴山。”
(12)东晋时,房乾被朝廷派到北方游牧鲜卑那里做使者,后因中原战乱,与朝廷失去了联系,不能回到中原,只好留居北地,并改姓为“屋引氏” 但心中念念不忘故土故族。到了南北朝时,中原局势相对稳定,其后代又举族南迁中原,并从“屋引氏”恢复为房姓。
(13)房叔安:晋益州司马(入乡贤祠)。叔安字子仁,清河人。高帝即位,怀其忠正,时爲益州司马、甯蜀太守,就拜前将军。方用为梁州,会病卒。帝叹曰:“叔安节义,古人中求之耳,恨不至方伯而终。”
(14)房堪(一说"谌"或"湛"),房植18代孙,常山人,北燕慕容垂贵乡太守,随慕容德南迁,后定居济南。  
      (15)房谌四子:房裕、房坦、房邃、房熙,号为"四祖" 。
(16)房法寿,曾为南朝宋王玄邈司马,屡破道固军,历城人畏之。后为绥边将军.归魏后为青冀二州刺史,封庄武侯。
(17)指南朝宋建威府司马房元庆,武帝时,历七郡太守,后为青州建威府司马。房法寿堂弟灵民、思顺、灵悦、伯怜、伯玉、叔玉、思安、幼安等八人皆为郡守。伯玉为后魏南阳太守。                    
(18)房豹,《酉阳杂俎》载:“历城房家园,齐博陵君豹之山池”。豹,指房豹,北齐大臣,与房彦谦父房熊同为房翼之子,是彦谦之叔。年十七便任州的主簿。先后任西河(今山西省临汾县境内)、博陵(今河北省安平县)、乐陵(今山东省博兴县)太守,政贵清静,颇有能名,特别是任乐陵太守时,因该地近海水苦,他主持凿井,遂得甘泉,时人认为这是他教化所致。在他的治下,“阶庭简静,囹圄(指监狱)空虚”。《北齐书》循吏传:政化清明,水质甘美。北齐时,乐陵有一位太守,姓房名豹。政治清明,政令简单,而且不侵扰百姓。由於他所治理的县郡靠近海边,井水多半又咸又苦。房豹请人挖凿一口井,却获得甘美的泉水。大家都以为是房豹好的政治和教化所导致的。奇怪的是当房豹罢官归隐後,那一口井水又变咸了。
(19) 房熊:字子彪,房翼子,自小孝顺,聪明有节概,起初做本州主簿,后迁任清河、广州二郡太守,为官颇得清名。
(20)指北朝燕魏溥妻房氏事典。巨鹿人魏溥的妻子是常山房氏的女儿。她父亲房堪,是慕容垂政府的贵乡太守。房氏温婉和顺高尚明白,从小便有光明的操守。十六岁时魏溥生病要死了,看着她说:“人生好象白驹过隙,死没有什么遗憾的,只是向来的心愿志向,死后就无人知道了。非常悲痛母亲年老家里贫穷,没有供奉赡养的保证;小儿子还幼小不懂事,血脉继承孤弱危险。这些都是我到黄泉都要带着怨愁的。”房氏流着泪回答说:“我有幸接受了长辈的教导,出来事奉您,道义在于自己完成志向不能实现,这是命运。夫人还健在,小儿子还在襁褓中,我自己还年轻,只有怀念我们难以再在一起的遗憾。”不久魏溥死了。收殓的时侯,房氏举着刀子割掉了左边的耳朵,投放在棺材中,还说:“鬼神如果能知道,就在黄泉之中相见。”她血流如注,帮助治丧的人都很同情害怕。婆婆刘氏止住哭泣对她说:“媳妇何必这样!”房氏回答说:“媳妇年轻就有不幸,实在是因为担忧父母不体谅我的深挚感情(让她改嫁),找机会用这个举动表明我的志愿啊!”听说这话的人,没有不为之感慨悲怆的。后抚养教育儿子魏缉,没有出过门,从此终身不听音乐声,不参加座席聚会。魏缉十二岁时,房氏父亲兄长又要劝她改嫁,她却驾车逃走,兄长与弟弟来追赶,房氏哀叹而不回头,执意不变。她教育引导一个儿子,合乎做母亲的礼仪法度。魏缉交游的朋友,有比他强的,她就亲自准备酒饭;有不如他的,就关着门躺在床上不吃饭,一定要等到他后悔谢罪才吃饭。她善于诱导严格督促。她六十五岁时死去。魏缉的事迹记载在《序传》中。魏缉的儿子魏悦做济阴太守,官吏百姓立碑歌颂她的美德。
(21)北魏房爱亲妻崔氏,同郡崔元孙之女。性严明,有高节,历览书传,多所闻知。亲授子景伯、景光《九经》义,学行修明,并当世名士。
(22)北史晋州刺史房谟,字敬放,洛阳人。正光末历昌平、代郡太守。所在善廉惠,除太宁太守。神武入洛,征为丞相右长史,以清直甚被赏遇,官终晋州刺史,世称清白,卒谥文惠。
(23)隋房恭懿,性深沉有局量,仕北齐历平恩令、济阴守,并有能名,入隋累官海州刺史,所至称最。
(24)隋房晖远,世传儒学,治《三礼》、《春秋》三传:《诗》、《书》、《周易》,兼善图纬,牛弘称其为“五经库”。
(25)后魏司空参议房坚,太和中累迁齐州大中正,帝令诸州中正各举所知。坚与幽州中正阳尼各举其子,孝文曰:“昔有一祁,名垂往史;今有二奚,当闻来牒。”出为澲阳太守。
(26)隋代名官房彦谦,字孝冲,清河人。通涉五经,工草隶,累迁长葛令,甚有惠化,察天下能第一,超授鄀州司马,卒追赠徐州都督。
(27)房玄龄,(579年~648年),名乔,字玄龄(一说名玄龄,字乔)。唐代齐州临淄(今济南章丘相公庄人),是中国唐朝时的开国宰相,父亲房彦谦。玄龄博览经史,工书善文,18岁时本州举进士,先后授羽骑尉、隰城尉。隋末大乱,李渊率兵入关,玄龄于渭北投李世民,屡从秦王出征,参谋划策,典管书记,任秦王府记室。每平定一地,别人争着求取珍玩,他却首先为秦王幕府收罗人才。他和杜如晦是秦王最得力的谋士。唐武德九年(626)他参与玄武门之变的策划,与杜如晦、长孙无忌、尉迟敬德、侯君集五人并功第一。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房玄龄为中书令。贞观三年(629)二月为尚书左仆射,监修国史。十一年封梁国公。与杜如晦、魏徵等同为太宗的重要助手。至十六年七月进位司空,仍综理朝政。曾受诏重撰《晋书》。太宗征高句丽时,他留守京师。二十二年病逝。贞观前,他协助李世民经营四方,削平群雄,夺取皇位。李世民称赞他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贞观中,他辅佐太宗,总领百司,掌政务达20年;参与制定典章制度,主持律令、格敕的修订,又曾与魏徵同修唐礼;调整政府机构,省并中央官员;善于用人,不求备取人,也不问贵贱,随材授任;恪守职责,不自居功。后世以他和杜如晦为良相的典范,合称“房谋杜断”。
(28)房仁裕,唐清河人,官历麟州刺史、陕州刺史、扬州刺史、郑州刺史、授金紫光禄大夫、左领军大将军、司卫正卿、卫尉卿,封清河郡公,赠幽州都督、兵部尚书,谥曰“忠”,蒙恩父子陪葬太宗昭陵。母李氏,授清河太夫人。孙女,先忠之女,唐高宗子李贤太子之妃。
(29)释慧净(公元567-645年),能言善辩、著述宏富之学者。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生于陈废帝光大元年(公元567年)。俗姓房,系隋国子博士徽远之猷子。家世儒宗。唐道宣《续高僧传》卷三说他“年在弱岁、早习丘坟,便晓文颂,荣冠阎里”。年十四出家,志业弘远。他“日颂八千余言,总持词义,罕有其比”。他学《大智度论》及诸经部,神采孤拔,见闻惊异。曾从志念学《杂集》、《婆沙》,嘉声远布,学徒钦属。隋开皇末年(公元600年)至帝都,“屡析重关,更驰名誉”。大业初(公元605年),因访古而至槐里,值始平令杨宏集诸道俗于智藏寺,欲令道士先开道经。净知后,不以为然,他说:“宾主之礼,自有常伦,其犹冠履不可颠倒,岂于佛寺而令道士先为主乎”?他这一问,杨宏只得立即改正,以僧为主。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净参与译经事业,笔受《大庄严论》,词旨深妙,曲尽梵言。并著《疏》三十卷,义冠古今。因之,被波颇三藏誉之为“东方菩萨”。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被任命为永光寺主兼纪国寺上座。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由印度回国,组织译场,诏令净参与其事,净以病辞未就。同年卒,世寿六十有八。据《续高僧传》卷三说慧净著述甚多,计有《杂心论疏》三十卷、《俱舍论疏》三十余卷、《大庄严论疏》三十卷、《法华经疏》十卷,并对《胜婪》、《仁王》、《般若》等经均曾撰疏。《大唐内典录》卷五说他著述十余种,百余卷,但只收入了他四部著作,即:《释疑论》、《内典诗英华》、《注金刚般若经》与《诸经讲序》。慧净博览群籍,精通三藏,能言善辩,以理服入。
(30)“凌空月殿” 指“隔岭天花发,凌空月殿新”。 房融:唐代大臣、翻译家,洛阳人。曾相武后.尝与天竺沙门般刺、密谛等人共译《首楞严经》,此经始流传东土,他译的《楞严经》自然流畅,非常优美;而且"《楞严经》是宇宙人生真理探原的经典,是入门悟空的 ... 说理的透辟,都不同于其他佛经","自成经典"。后人为此赞道"自从一读楞严后, 不看人间糟粕书"。其译经处---光孝寺是广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坐落在今光孝路,寺内建有笔授轩和洗砚池。《全唐诗》录其诗一首《谪南海过始兴广胜寺果胜上人房(一作过韶州广界寺)》。
(31)房琯,河南人,唐玄宗、肃宗两朝宰相。父亲房融是武则天朝的宰相。724年,房琯文学致身,其后仕途坎坷,数次贬谪。742年正月,提拔为给事中。受太子与韦后一事牵连,746年谪守宜春。安史之乱前夕拜左遮子,迁宪部(邢部)侍朗。756年,在玄守幸蜀途中拜文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正式入相。太子即位后,奉使灵武,辅佐肃宗;潼关失守后授任“招讨西京兼防御蒲潼两关兵马节度使”。757年5月,因琴客一案牵累,虽经杜甫冒死疏通,终至罢相,贬为太子少师。次年6月,房琯与杜甫一起再次被贬。 759年6月,征为太子宾客。760年4月,改礼部尚书。闰四月,出为晋州刺史。8月,转汉州刺史。 762年4月,代宗即位, 763年4月,房琯被拜为特进刑部尚书,同年8月卒于去长安赴任途中,追封为太尉。在宜春,房琯不仅“首立学宫”,而且还“改创州治”。在其他地方,房琯也政多惠爱,人称美之,“所在为政,多兴利除害,缮修庙宇,颇著能名,”“所至敦上德化,兴长利,以治最闻。”在慈溪县令任,有政绩,民为立生祠。房琯在汉州为政,除暴安良,发展农事。在汉州城西外,低洼地带开凿西河(亦称西湖,现已废),兴建水利,灌溉农田,造福百姓,一时政通人和,深得人心,政声很好。后人为昭示其功绩,在汉州城建“房湖公园”,以示纪念。园内有华丽壮观的建筑群。有房琯展览馆、琯园、房琯留琴馆、房琯的铜像、房琯与杜甫在一起的塑像、房琯弹琴的画像、楼台亭阁、水利灌溉图、诗、对、碑记等。房琯与诗人孟浩然、王维、储光羲、李颀、綦毋潜、高适、陶翰、贾至等相善;与杜甫为“布衣”之交,清熊宝泰《杜甫》诗云:“千秋诗史有谁知?房杜交深患难余。”房琯德行,在唐代名儒中,甚有口碑。先是李华,与房琯善,其《三贤论》云:“若太尉房公,可谓名卿矣!”卒后,李华又作《唐丞相太尉房公德铭》曰:“岩岩岱宗,瞻其峻极;赫赫房公,尊其盛德。昔抚宜春,列郡是式。建铭江滨,以慰南国。”《唐国史补》卷下云:“宰相自张曲江之后,称房太尉、李梁公为重德。”又曰:开元日,“不以名而可称者”,有“房太尉”。柳宗元《唐相国房公德铭之阴》曰:“唐之大臣以姓配公最著着,曰房公。房公相玄宗,有劳于蜀,人咸服其节。相肃宗,作训于岐,人咸尊其道。惟正直慈爱以成于德,用是进退。所居而事理辩,所去而人哀号。”至宋代,宋祁《汉州房公湖》诗云:“人亡桃李在,脉脉尚成蹊。”程俱《房太尉传论》曰:“天宝、至德后,名相不为不多,而琯独巍然有大臣之望,天下称之曰房公,至名世立言之士莫不敛衽改容,称其道德。此岂私好而然哉!”
(32)唐代画篆房茂长,清河人,善画人物,有《商山四皓图》。商山四皓为汉初四位年过八十的名宿。
(33)房千里 唐文学家。字鹄举,河南(今河南洛阳)人。大和进士。官国子博士,终高州刺史。撰《南方异物志》.《投荒杂录》,皆不传,《太平广记》有引录。另有传奇小说《杨娼传》.《全唐诗》录其诗一首《寄妾赵氏(或赵氏诗)》.
(34)《唐会要》卷二十一•缘陵礼物•昭陵(唐太宗陵)陪葬名氏,房姓计10人:梁国公房玄龄、兵部尚书房仁裕、光禄卿房光义、卫尉卿房光敏、原州別駕房暉 (房光义子)、咸陽縣丞房曜 (房光义子)、阆州刺史房诞 (房光敏子)、汝州别驾房渐、左清道率房恒、左金吾将军房先忠(房仁裕子)。
唐代为房姓一支鼎盛时期,在唐朝,房姓出了三位宰相:玄龄公相太宗,房融相武后,融公子房琯为唐玄宗及肃宗两朝宰相.《新唐书》、《旧唐书》、《宰相世系表》均有记载.
房姓望起于清河郡,世代相传, 绵延不绝。凌阁:凌烟阁。唐开国宰相房玄龄与其他二十三位开国功臣由名画师阎立本画象,并挂于凌烟阁上,世受唐皇室供奉。
(35)房知温:字伯玉,曾被赐名李绍英,兗州瑕丘人。历澶州刺史,曹、贝二州刺史。天成元年,拜泰宁军节度使。明年,为北面招讨使,屯于卢台。徙镇武宁,加兼侍中,历镇天平、平卢。封东平王。天福元年卒于宫,赠太尉。其子彦儒拜沂州刺史。
(36)房从真:前蜀画家,成都人。为翰林待诏,画甲马人物鬼神,冠绝当时。
(37)房庶:北宋音乐家,又名房昭庶。成都人,宋仁宗朝进士。庶精晓音律,宋祁、田况荐之于朝,自言得古本《汉志》,知累黍为尺以制律。范镇等人依其法以正乐律,律成,帝奇之,又令庶自陈其法,且问律吕旋相为宫事,令撰图以进其说。庶遂以五正二变配五音,迭相为主,衍成八十四调;且改“变徵”为“变羽”,易“变”为“闰”,随音加之,则十二月各以其律为宫,而五行相生,始终无穷。因论乐有功,补除秘书省校书郎。庶所著有《乐书补亡》3卷、《真馆饮福》1卷,已佚。《蜀中广记》、《全蜀艺文志•房氏族谱》、《四川通志》等载其事。
(38)  房审权:宋熙宁年间蜀人。编著《周易义海》。
房舜卿,身世不详。《全宋词》收其词二首,《忆秦娥》、《玉交枝/忆秦娥》。
(39)宋末,房维纲,素抱忠义,当宋帝失位,戒其子,吾家食宋禄三百余年,勿忘后裔不仕。
元时,房绳贞,知元纲不振,率家徙于燕京永平府。
(40)房皞(1199~1282年后),字希白,号白云子,平阳人。疑与宋代房灏为同一人。房灏,文学家,生平不详,《全宋诗》有《寄西湖》、《别西湖》二题4首诗。初,宰卢氏,与元好问等名士游游从甚密。南下宋地,漫游江浙,漂泊荆楚,尝与刘德渊偕隐庐峰。正大五年,客居樊城,诵诗书不辍。尝试补府学,受知于南漳县令。后北归故乡,隐居以终。与杨宏道交往尤深,杨卒,作《哭杨叔能》诗。着有《白云子集》。《河汾诸老诗集》载其诗一卷。顾嗣立称“其诗多别致,造语亦新。”
(41)房大年  [元]文宗居金陵沤邸时,命画京都万岁山。大年辞以未尝至其地,文宗索纸连笔布画位置,令按蒿图之。大年得蒿敬藏之。意匠经营,格法遒整,虽箦学甫工,所莫能及。
房祺:[元],编纂金末元初诗歌总集《河汾诸老集》。《河汾诸老诗集》金遗民诗总集。房祺,平阳(今山西临汾)人。大德五年(1301)成书时,自称“横汾隐者”。 此后曾入仕,所以皇庆二年(1313)尊贤堂高昂、高霄 跋又称他为“大同路儒学教授”。平阳府一带地当黄河、汾河之间,为金末入元隐居诗人麻革、张宇、陈赓兄弟、房皞、段克己兄弟、曹之谦等人的出生地或寓居地,所以房祺称其书为《河汾诸老诗集》。
(42)房志安:元末海州武学世家,子房孝初,少林秘传红砂手传承者。
(43)房芝兰:河南人。尝登进士第(明嘉靖《池州府志》卷三)。元代著名诗人、进士,曾两次壮游天门山,并留有脍炙人口、盛誉诗坛的咏泉之作《梵天寺泉》:“云根流出泻寒声,冷沁禅关竹树清......分我一飘苏旱岁,化为霖雨泽苍生。”
(44)房守仁,字德麟,元末明初山东东昌府博平人(今山东茌平西)。房氏繇上世来,虽隐德弗耀,而善之积也甚远,历金而宋而元,俱占籍东昌之博平。高祖忠,配翟氏。曾祖、祖皆逸其讳,曾祖妣胡氏,曾从祖信,仕元为前卫百夫长。祖妣李氏,早失所天,守节不渝以终。父燠,字士明,幼孤,知自树立,竞以孝行闻乡间,年七袠卒。配高氏,继李氏。四子:长守信,字德诚;次早世;次守义,字德宜;高氏出也。次守仁,即德麟,李出也。德麟天禀毅沉,见谊必为,非其谊,虽压以贲育之勇,弗夺也。弱龄刻苦嗜学,闻明师良友,锐意往从,囊书担笈,不以川陆之阴为辞,不以寒暑夜昼之变而作辍也。(元至正年(1357年)进士李继本语)
(45)房志起,元大定年间聊城人,道士。元好问称他“外朴而内敏,质直而尚义,有似夫墨名而儒实者”。
(46)房安,元兖州人,世家大族,女嫁蒙古贵族。 兖州市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元代墓志,志主房安,他“通贯儒术,兼通国字”,做过寿张、观城县尹和泰安知州。他有一个女儿嫁给了蒙古人颜不花。房氏是兖州望族,自称是唐代名臣房玄龄的后代,是汉人无疑;房安既精通儒家经典,又熟悉蒙古族语言文字,还和蒙古族互通婚姻,这正是当时民族间相互融合的例证。
(47)房宽(?-1409),明将领。河南陈州(今淮阳)人。明洪武中,以济宁左卫指挥从徐达练兵北平,遂为北平都指挥同知,移守大宁。宽在边久,凡山川夋塞,殊域情伪,莫不毕知。从克广昌、彰德,进都督佥事。将略堪夸,兵机莫测,初为大明燕王将军,辅佑永乐得天下,为明靖难功臣,封思恩侯,赐以卢弓铜矢,禄八百石,世指挥使。永乐七年卒。
      房胜:明代景陵人。初从陈友谅。来归,累功至通州卫指挥佥事。燕兵起北平,胜首以通州降。成祖即位,以守城功,封富昌伯,禄千石,世指挥使。永乐四年卒。
(48)房安(?一1421年),明大臣。字子静,河南汝阳(今汝南)人。19岁应征至南京,为太祖赏识,授北平按察司佥事,升江西按察使。成祖即位后,谪戍兴州,后召为监察御史。居官严慎,纠正贪墨,官至工部左侍郎。寻调任山东参政,为同官魏瑛所劾,下狱,拟处极刑。后经查核,魏瑛所论不实,遂释。任四川右参政,未几改调交趾,卒于官。
(49)房文谦:房杲兄。房杲:明洪武年间,与兄文谦俱受武职,佐明太祖经略辽东沈阳,恢复两省。杲以武功袭封九江卫指挥使。
(50)房贵:(生卒不详)字美和,明靖虏卫守备,靖虏卫(今白银市靖远县)黄河水车建造首创人。原籍南直隶卢州府合肥县(今安徽合肥)人。初任汉中守备,后转任宁夏卫指挥。英宗正统元年(1463年)12月,为加强对鞑靼的防范,撤迭烈逊巡检司,设靖虏卫,次年调房贵任靖虏卫守备,与指挥使常敬等于古会州(今靖远县城)旧址重筑靖虏卫城,修建烽火台,规划土地,建造衙门、学校、庙宇、仓库、驿站等公用设施。正统3年,房贵仿照他家乡庐州桔槔挑轮(即天车),组织当地工匠在黄河两岸建造天车(水车),提水灌田,靖虏卫水利由此兴盛,大大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技术条件。房贵因职任合家移居靖虏卫。其后裔多在今乌兰乡新城村。
(51)房如式:明隆庆二年(1568年)二甲二百一十三名进士,山东益州(今青州)人,字宪甫。除行人,使蜀楚,著清节。历官云南道御史、湖北学政、四川副使,累官陕西按察使,持正执法。左迁河南参政,乞归。
(52)房可壮:山东益都人,明神宗万历44年(1616年)甲辰科进士,工部尚书。清顺治8年(1651年)刑部侍郎,加太子太保,都察院左都御史。当年卒,享年70,赠少保,谥安恪。父亲房式如,官至明朝按察使。(即此前本网所宣传的深受清才女柳如是推崇 的“东海太公房可壮”)。另有记载:房可壮(1578~1653),字阳初,一字海客,明末清初大臣,益都(今青州)人。1607年(万历三十五年)进士,官至御史,史称“弹劾奸邪,不遗余力”。他巡察两淮盐政时,拒受数十万两的巨额贿赂。魏忠贤当政时,他联名上疏,中有“请尚方剑,诛魏忠贤”之语。为此下狱,几乎被杀。魏党事败后,他被起用,历任河南布政使,南京吏部郎、尚宝寺卿、太仆寺少卿、光禄寺卿,后又升为副都御史,因廷举阁臣有挟私之议,被撤职。清兵入关后,他杀死大顺政权的益都县令,归降清廷,任大理寺卿,升刑部侍郎。1652年(顺治九年)升左都御史,揭发了福建巡抚张学圣、宁夏巡抚孙茂兰等的贪污罪案。1653年(顺治十年)病逝,赠少保,谥“安恪”。著有《偕园诗草》等。
(53)房应祥,永平人;城守中军,崇祯三年,大兵破永平,死之(见《畿辅通志》)。房之屏,东明(一作宛平)人;安定知县,崇祯十六年,拒贼力竭,城陷,拜母,令子女俱尽节,投井死(见《明史及辑览》、《钦定胜朝殉节诸臣录•卷七》)
(54)房岩:明代深得民心的邹县令。宣德间为邹县知县,至正统中,阅二十余年,卒于任,吏民皆爱戴之。有名联”两口甘露福寺百岁, 一步登天立成神仙 ”题邹城峄山绝顶。 一步登天:传秦始皇从峄山下乘羊车至山顶插天石,唤“一步登天”.
(55)房永清,字润堂,栾城北十里铺人,乾隆癸卯举人,任邵武县知县,后升厦门同知,署知泉州府。永清有知鉴识,林中丞则徐,于未遇时约笔札,厚资修脯,后中丞既贵,述职过栾时,拜其墓下。
(56)房殿魁,清光绪癸巳年恩科武解员,联捷进士,钦点御前侍卫。
(57)清道光年间奉天辽阳人房毓琛,字仲南,与刘春烺、荣文达三人时称“辽东三才子”。
(58)房震亨,字长卿,岁贡生。桃源(今泗阳)县临河乡房家湖人。著名的桃源诗人。他一生坎坷,治理家道没有什么本领,而对诗文则颇有造诣。生平吟咏,直抒胸臆,其诗庄重诙谐兼具,有的取里巷歌谣,点窜成篇,无不可歌可泣,是白香山、陆剑南的流派,著有《苏翁诗文集》行世。《苏翁诗文集》又名《苏翁存稿》。《苏翁存稿》为木刻印刷,全稿分诗词和杂文上下两卷,计有诗词317首(阕),杂文17篇。上卷为诗词,诗词题材丰富,体裁多样,五言、七言、绝、律皆有,诗词歌赋,不一而足。其诗清新隽永,明白晓畅。
房震亨胞姊,名字不详,清同治时代人。聪颖过人,爱习诗文。适陈氏,于归后,家贫多病,子女迭殇,晚竟无子。其夫陈绘圃先殁十余年。惟存一女,既嫁后,三载亦夭,一生悲苦。遗诗颇多,其诗稿大部分散失。后为长卿(房震亨)公从旧箧中检出,编订成集,名曰《苦吟遗稿》,并为之撰序。序中说“吾同胞三人,姊性最慧,过吾兄弟甚远。幼侍先君子,问字则告,未当使读,而四子书及毛诗、尚书、周易皆能成诵。姊长吾十岁,吾兄弟发蒙时,先君子远馆。经书中有字不识者,皆姊教之。及笄后,适陈氏,姊夫绘圃名素诚,读书未成,弃而学稼。其家藏有古今人诗集,姊得阅之,因学为诗。”
(59)房秩五(1877-1966),讳宗岳,晚号陟园老人,桐城(安徽枞阳白湖)人,清末秀才,“五四”前安庆地区新文化运动先导者之一,著名爱国教育家与社会活动家。1903年就读于桐中,1904年春,他与陈独秀,吴守一等创办了安徽第一份民主主义革命刊物--《安徽俗话报》。同年秋,赴日本留学,学习教育,结识了女革命家秋瑾。1905年回国,芜湖从事办学、办报工作。后创办浮山中学。1924年以后,房秩五一直在浮山致力于教育事业,并以他的职业声望,掩护过王步文、孙炳文烈士夫人等共产党人,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建国后,曾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了第一次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朱德总司令和周恩来总理到住处看望了他,并赞扬了他所作的贡献。曾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委员和省政协副主席。所作诗文辑入《浮渡山房诗存》。
(60)“房“姓,在北宋编印的《百家姓》中列第170位。据上世纪80年代全国姓氏统计,房姓按人口数列于第199位。国内分布较广,遍布各省市区,其中鲁晋陕苏粤5省较多。也还有移居或侨居海外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美国等地的,在韩国,并由唐朝时房玄龄之二子房遗爱之后裔的一支形成了大宗。在马来西亚、台湾等地,都成立有房氏宗亲理事会。房姓种族现已衍分为汉族、瑶族、满族、回族、朝鲜族等,以汉族居多。目前全国房姓约56万余人,海外约有4万余人,其中韩国3.5万余人,其它国家或地区约为5000余人。
[ 此帖被房明毓在2010-09-05 01:22重新编辑 ]
2条评分
房伟铭 房星 +10 优秀文章 2011-08-23
fzl 房星 +5 - 2009-08-25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09-08-29
明毓宗亲是我们房家不可多得的人才,值得我们学习呀!佩服!佩服!!!
【Frank 】㊣题㊣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09-08-29
客观地讲,在网站从事学术性研究并有所建树的房氏文化专家非  明毓兄 莫属。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09-08-29
回 10楼(房明毓) 的帖子
明毓兄就不要客气啦,就您引用的那些史书、资料,就够我们年轻人学十年的,在房氏文化研究方面,真的难望相背!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09-08-28
回 9楼(房道国) 的帖子
       道国先生,你高抬我了。“房氏文化研究的专家”,我愧不敢当,你才是真正的专家。我真心希望你能带领和指导房氏文化研究活动,把房氏家族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道国
与时俱进!

发帖
361
房星
66263
威望
149
贡献值
108
交易币
1749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09-08-28
毓明兄:  你的大作拜读了。不愧为房氏文化研究的专家,祝你万事如意!
房道国
离线房体良
敦睦堂辈分: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发帖
1021
房星
132
威望
484
贡献值
152
交易币
1640
辈分排序
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09-08-25
回 7楼(房明毓) 的帖子
是啊,保留原词原句的基础上苛求韵律很难,除非打破历史时间顺序,但是显得比较乱。
这样就好。
谦以待人、卑以自牧。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09-08-24
回 6楼(房体良) 的帖子
在用韵方面确实不足。这个问题早有考虑,因为引用的多是史书或相关资料中对该人物评价或赞美的原词原句、或历史典故,因而就无法顾及韵律,若加以修改,可能其效果就差了。我也有意保留原词原句,这样显得真实无华,无虚吹虚夸、刻意颂扬之嫌。当然,若能调整韵律,朗朗上口,又不伤原意,那就更好了。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体良
敦睦堂辈分: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发帖
1021
房星
132
威望
484
贡献值
152
交易币
1640
辈分排序
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09-08-24
改的好,基本上囊括了我们房氏族人丰功伟绩。

如果在调整一下韵律效果更佳,限于篇幅较长,中间转韵二三次即可。
谦以待人、卑以自牧。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09-08-24
当代族众,奋发图强,
光大家声,再创辉煌。
中华房氏,世代永昌。
让我们共同努力!再创辉煌!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志谦
尧翼之埃

发帖
1372
房星
64093
威望
774
贡献值
109
交易币
1223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9-08-24
一个字   顶~           
尧翼之埃
离线房家玲

发帖
1809
房星
1697834
威望
10713
贡献值
3946
交易币
4568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8-24
《  房氏家族,不乏精英,
继往开来,青史留名。》

感谢明毓宗亲
房氏家族发展史总结的淋漓尽致

《 当代族众,奋发图强,
光大家声,再创辉煌。
中华房氏,世代永昌。》

响应明毓宗亲
房氏后人团结一心努力再创辉煌。
离线房金琥
来自马来西亚、马六甲

发帖
1013
房星
538841
威望
2328
贡献值
1533
交易币
2608
辈分排序
爷爷=尊、父亲=崇、我=伯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8-24
不简单啊~真是项大工程。
谢谢明毓宗亲。
没有家财万贯、只有赤热的心、一颗不惧强权赤热的心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8-23
祝贺改编成功。  明毓兄辛苦了:))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