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13阅读
  • 3回复

初唐名相——房玄龄(转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8-29
来源:http://www.sdqb.gov.cn/moudle/WebSubEnd.aspx?id=A6C445B90DB5DE39

初唐名相——房玄龄


  房玄龄(579~648),名乔,字玄龄。齐州临淄(今山东淄博)人。协助李世民筹谋统一全国,取得帝位,是唐朝开国功臣,也是贞观年间有远见卓识的名相,前后在相位二十一年,是唐代在位时间最长的宰相。协助唐太宗成就了“贞观之治”,使唐朝出现了政治修明、经济繁荣的局面。

才识机敏 助李兴唐

  房玄龄曾祖房翼,后魏镇远将军、宋安郡守,袭壮武伯。祖房熊,字子绎,释褐州主簿。父房彦谦,好学,通涉《五经》,富有辩才,是魏、齐间的山东著名学者。在他出仕几任地方官时,对老百姓厚加慰抚,施行善政,以致被当地人民“号为慈父”。房彦谦对隋炀帝的必将覆亡,早有预感,他曾对他的朋友说:“主上性多忌克,不纳谏争。太子卑弱,诸王擅威,在朝唯行苛酷之政,未施弘大之体。天下虽安,方忧危乱”(《隋书•房彦谦传》)。

  
房玄龄像  
  房玄龄自幼耳濡目染,颇承其父遗风。自幼聪慧,善诗能文,博览经史,精通儒家经书,又向父亲学得一手好书法,工草隶。他年幼时即识见不凡,隋炀帝大业年间,隋王朝还正在兴旺时期,表面上天下宁晏,大家都以为国祚方永,房玄龄却悄悄对父亲说:“隋帝本无功德,但诳惑黔黎,不为后嗣长计,混诸嫡庶,使相倾夺,诸后籓枝,竞崇淫侈,终当内相诛夷,不足保全家国。今虽清平,其亡可翘足而待。”其父大为惊异。十八岁时本州举进士,授羽骑尉。隋朝吏部侍郎高孝基对他深为器重,向裴矩说:“仆阅人多矣,未见如此郎者。必成伟器,但恨不睹其耸壑凌霄耳。”房玄龄对于长辈恪守孝道,其父长期卧病,“绵历十旬(一百天)”,他尽心服侍药膳,没有脱过衣服睡觉。父亲去世,他五天不进饮食。后调任隰县县尉。

  隋炀帝大业十三年(617),太原留守李渊父子在太原起兵反隋,率军三万,兵发关中,势如破竹,深得民心,《旧唐书•太宗纪》称,李世民到渭北的沿途,“三辅(指长安附近)吏民及诸豪猾诣(到)军门自效者,日以数千,扶老携幼,满于麾下”。政治上敏感的房玄龄,眼见隋朝大势已去,下决心去渭北投李世民,“杖策谒于军门”。当时李世民徇兵渭北,主要指泾阳(今陕西泾阳)、云阳(今陕西三原西)、武功(今陕西武功西北)一带,这一地区距隰城约有七、八百里之遥,房玄龄徒步追谒李世民,可见其诚心。恰好著名文学家温彦博亦在李世民部下,他早闻房玄龄才名,便大力举荐。李世民广求贤才,收纳天下英俊,与房玄龄一见如故,当即拜其为渭北道行军记室参军(主管军事机要文书的起草和参谋),屡从征,参谋划策,典管书记。同年十一月,唐军攻占隋都长安。第二年五月,李渊灭隋称帝,国号唐,改元武德,是为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六月,立李建成为皇太子,封李世民为秦王,李元吉为齐王。李世民拜房玄龄为秦王府记室,封临淄侯。他起草文书,井井有条,才气横溢,史称他:“在秦府十余年,常典管记,每军书表奏,驻马立成,文约理赡”。高祖尝谓侍臣曰:“此人深识机宜,足堪委任。每为我儿陈事,必会人心,千里之外,犹对面语耳。”后随李世民转战南北,每平定一地,别人争着求取珍玩,他却首先为秦王幕府收罗人才。与房玄龄齐名的杜如晦,就是因为房玄龄的尽力保举而留在李世民幕中,后终成为股肱之臣。《旧唐书•杜如晦传》记载,原来杜如晦为李世民的兵曹参军(训练士兵的军事参谋),后来要被调出,房玄龄对李世民说:“必欲经营四方,非此人不可。”李世民听后十分震动,感激地对房玄龄说:“尔不言,几失此人矣!”立即把杜如晦调到身边作为心腹人员。房玄龄有意结交许多有才能的谋臣猛将,“潜相申结,各致死力”,为李世民收罗了一批文武之材,壮大了秦王李世民的势力。在跟随李世民削平群雄的战争中,他还注意搜集各地民情、亡隋的图籍文书。《旧唐书•太宗纪》曰:李世民攻下王世充、段达等盘踞的洛阳,房玄龄当即想到要把隋王朝留下的图籍保存起来,以备将来治国之用。李世民赞曰:“汉光武得邓禹,门人益亲,我今有玄龄,犹禹也。”

  唐王朝建立以后,皇位之争激烈起来。房玄龄参与了“玄武门之变”的策划,助李世民诛杀了太子建成。与杜如晦、长孙无忌、尉迟敬德、侯君集五人并功第一。不久,唐高祖李渊主动退位,让位给李世民。李世民即位,改元贞观。贞观元年(627),房玄龄为中书令,李世民的叔父、淮安王李神通不满,说:“臣举兵关西,首应义旗,今房玄龄、杜如晦等专弄刀笔,功居臣上,臣窃不服。”唐太宗说:“义旗初起,人皆有心。叔父虽率得兵来,未尝身履行阵。山东未定,受委专征,建德南侵,全军陷没。及刘黑闼翻动,叔父望风而破。今计勋行赏,玄龄等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所以汉之萧何,虽无汗马,指踪推毂,故得功居第一。叔父于国至亲,诚无所爱,必不可缘私,滥与功臣同赏耳。”房玄龄协助李世民经营四方,削平群雄,夺取皇位,李世民所以称赞他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

  贞观元年,唐太宗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改革隋朝旧制。房玄龄领受旨意,精简机构,举荐贤能,把唐朝中央各官府的文武官员从两千人减为六百四十三人;并在全国合并州县,以山河形势,把全国划分为十道,派遣得力官员分巡各道,执掌政务,并定期对各级官员进行考查,赏罚十分严明。元朝注释《贞观政要》一书的学者戈直,在评论“贞观之治”时,称道“贞观之善政,当以省官为首”。而省官之实施,功在房玄龄,因为他倾力实践了省官这一关系到唐王朝“长治久安”的第一要政,使唐朝很快出现了“中国既安,四夷即服”的局面。

知人善任 贤才是举

  房玄龄善于发挥别人的长处,“闻人有善,若己有之”。他和杜如晦配合得最好,杜如晦的长处是善于决断,史称“时军国多事,剖断如流,深为时辈所服”。房玄龄常常和唐太宗预先作出谋划,等待杜如晦作出决断,用房玄龄的话说:“非如晦莫能筹之”,结果杜如晦来到时,往往都能和房玄龄的主张契合。所以史家赞云:“房知杜之能断大事,杜知房之善建嘉谋”,彼此相辅相成。后世以他和杜如晦为良相的典范,合称“房、杜”,素有“房谋杜断”之誉。唐太宗重视选拔人才,他认为宰相的首要职责是求访贤才,“致治之术,在于得贤”,他曾对房玄龄和杜如晦说:“公为仆射,当广求贤人,随才授任,此宰相之职也。”房玄龄知人善任,常常向太宗推荐新发现的人才,委以重任。唐太宗的太子晋王李治(即后来的唐高宗)宫中,有一位官居太子右卫率(负责太子宫的保卫工作)的李大亮,为官清廉,生活俭朴,竭心奉公,“每当宿值,必通宵假寐。”房玄龄称李大亮“有王陵、周勃之才,可以当大位。”唐太宗拜任李大亮为左卫大将军、兼领太子右卫军,又兼工部尚书,身居三职,甚为器重。房玄龄用人不拘一格,知人善用,“不求备取人”,也不问贵贱,随材授任;恪守职责,不自居功。比如张亮,“素寒贱,以农为业”,但“倜傥有大节”,有智谋,而胆气不足,无将帅才,经房玄龄荐举,避短用长,官至刑部尚书,参与朝政。

  房玄龄深知致政之术在于得贤,因此用人宁缺毋滥。有一时期,管理财政的度支部缺少合适的人选,房玄龄“宁虚其位,而不以与人”。这种“宁受吝权之讥,而不忍冒昧以与下”的精神,可谓用心良苦。房玄龄忠心辅佐唐太宗,需要他过问的事情很多,从《贞观政要》的若干条记载看,他不仅要过问吏治,经常审查司法的得失,还要知悉武库甲仗的多少,以及宫室营造等细务。其所谓“事无巨细,咸当留意”。小有不察,都觉得是自己的过失。

定律修史 泽被后世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唐王朝的统治,唐太宗即位后,命长孙无忌、房玄龄与学士、法官一起,重新商议修定法律。鉴于隋“炀帝忌刻,法令尤峻,人不堪命,遂至灭亡”的教训,唐太宗主张宽简刑政,审慎法令。房玄龄等根据唐太宗的旨意修订成的唐代法律,即《贞观律》,有四个部分,即律、令、格、式。“律以正刑定罪”,就是刑事法典。其中“定律五百条,分为十二卷。”(《旧唐书•刑法志》)与前代相比,房玄龄等制定的《贞观律》在量刑定罪上大为减轻。房玄龄在唐太宗左右,虽不像魏征那样成为刚直不阿的诤臣,但觉得有不当处,也经常向唐太宗当面提出意见。例如贞观十七年(643),唐太宗问周围的大臣:“自古草创之主,至于子孙,多乱何也?”房玄龄在一旁答道:“那是因为幼主生长深宫,少居富贵,未识人间情伪和理国安危的缘故。”以此来警戒唐太宗不要过于宠爱子孙。贞观十六年(642),高丽发生内乱,唐太宗想出兵干预,房玄龄劝阻说;“臣观古之列国,无不强凌弱,众暴寡。今陛下抚养苍生,将士勇锐,力有余而不取之,所谓止戈为武者也。”他又以历史为鉴,劝谏唐太宗:“昔汉武帝屡伐匈奴,隋主三征辽左,人贫国败,实此之由,惟陛下详察。”(《贞观政要•征伐》)唐太宗接受了他的意见。贞观二十二年(648),唐太宗又打算再次东征。这时房玄龄已经重病缠身,仍然不顾重病,书写谏表,上呈太宗。他对儿子们说:“当今天下安静,各得其所,惟东讨高丽,将要成为国家大患。吾知而不言,会衔恨入土,死不瞑目的。”此表写得十分诚挚恳切,使唐太宗十分感动,叹息道:“此人危瞲笃至此,尚能忧我国家。”

  
《新唐书•房玄龄传》书影  
  房玄龄长期连任相职,一直兢兢业业,不敢丝毫懈怠。史书上称他:“任总百司(总管政府各个部门),虔恭夙夜,尽力竭节,不欲一物失所。”正由于房玄龄对唐太宗忠心耿耿,当时朝廷上下对他都十分尊重,唐太宗遇有什么大事或难以解决的事都要随时询问他。贞观七年(633年),唐太宗将任命一名关内道的黜陟使(代表中央去地方检察不法的官吏),就亲自向房玄龄请教。贞观二十一年(647),唐太宗要任命李纬为民部尚书,也派人去征求房玄龄的意见,房玄龄没有表示肯定意见,“但云李纬好髭须”,唐太宗便因此作罢。

  主持经籍图书的搜集整理及《晋书》以下至隋的六朝史的编写和唐朝国史的编纂是房玄龄另一项贡献。贞观四年(630),为了适应科举考试的需要,太宗决定组织人力校刊统一的《五经定本》,最后由房玄龄召集诸儒“讨论得失”。从贞观三年(629)便着手对两晋、北齐、北周和梁、陈、隋六朝史的编纂,房玄龄是齐、周、梁、陈、隋五朝史的总监,是《晋书》的监修。五朝史修成于贞观十年(636),《晋书》最后完稿于贞观二十年(646)。其间,房玄龄还担任了唐国史和实录的主编和监修。贞观年间,一共修撰史书八种,在中国官修的二十四部正史中,占了三分之一,官修史书盛况空前。根据唐太宗的提议,房玄龄还开创了编纂本朝历史纪录的新制度。在修本朝史时,房玄龄主张秉公直书,不得曲阿。《贞观政要•文史第二十八》记载:

  贞观十四年(640),太宗谓房玄龄曰:“朕每观前代史书,彰善瘅恶,足为将来规诫。不知自古当代国史,何因不令帝王亲见之?”对曰:“国史既善恶必书,庶几人主不为非法。止应畏有忤旨,故不得见也。”太宗曰:“朕意殊不同古人。今欲自看国史者,盖有善事,固不须论;若有不善,亦欲以为鉴诫,使得自修改耳。卿可撰录进来。”玄龄等遂删略国史为编年体,撰高祖、太宗实录各二十卷,表上之。

  房玄龄为相,通达政事,善于谋划,尽心尽责,唯恐失误。群臣对房玄龄评价亦很高,褚遂良说:“为臣之勤,玄龄为最。”与魏征同时号为谏臣的王瞏赞誉他:“孜孜奉国,知无不为。”房玄龄治理国政,秉公守正。作风忠谨谦恭,对人宽厚,对己严谨。贞观十六年(642)太宗又晋升房玄龄为司空。司空位列三公,品高位尊。房玄龄上表辞让。太宗极力挽留:“昔留侯让位,窦融辞荣,自惧盈满,知进能退,善鉴止足,前代美之。公亦欲齐踪往哲,实可嘉尚。然国家久相任使,一朝忽无良相,如失两手,公若筋力不衰,无烦此让。”十八年,与长孙无忌等二十四人图形于凌烟阁。晋王李治为太子时,他任太子太傅。太宗征高句丽时,他留守京师。贞观二十二年(648),房玄龄终于一病不起。病势沉重时,“太宗对之流涕,玄龄亦感咽不能自胜”,足见君臣二人感情之深厚。卧床期间,唐太宗不断派人探望,临死前,太宗又亲临与之握手叙别。死时,房玄龄年七十岁。  

  参考文献:
  1.《隋书•房彦谦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
  2.《贞观政要注译》,山东教育出版社1992年版。
  3.《旧唐书•刑法志》,中华书局1976年版。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录入员:文宣处信息维护员
录入日期:2008-6-3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8-29
阅读明毓兄的转载,再一次领略了房氏贤相的风采!他是中华房氏家人的骄傲!佩服佩服!!!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8-29
房像留千古,万古流房相。
通过几天进一步的查阅先祖房玄龄个人有关资料和阅读了明毓宗亲的转载,更加了解我们先祖房玄龄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位:父辈中的孝顺儿子、夫妻间的模范丈夫。在唐代开国连任十五年宰相生涯中,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通达政事、唯才是举、智慧谋划、善始善终。不可多得的贤相,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伟大啊!伟大!!!
【Frank 】㊣题㊣
离线房体良
敦睦堂辈分: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发帖
1021
房星
132
威望
484
贡献值
152
交易币
1640
辈分排序
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8-30
我们房氏家族的骄傲

希望我们房氏家族以后人才辈出

涌现更多的国家栋梁之才
谦以待人、卑以自牧。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