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77阅读
  • 1回复

小记房湘林队长二三事——一个横琴站民警眼中的队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2-07
在认识房湘林队长之前, 我与他的爱人红姐一起工作。红姐性格温柔贤慧, 工作出色,由于是双职工, 她除了将工作干好以外,还把家庭照顾得无微不至,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很佩服红姐。由于工作原因 ,我去年调到了横琴边检站。说起也真有缘, 在横琴六队,我认识了这样一位有趣的队长,巧的是他就是红姐的爱人——房湘林队长。

      还清晰记得第一次见房队的情形。在一个陌生的环境 , 我心里很紧张, 忐忑不安地到备勤室找队领导报到。刚到备勤室门口, 我就听到一个中年男人低沉、浑厚而有力的声音, 一高个儿、背略有点弯的男警官正与人谈话, 他看到我来了,马上转过头笑着对我说:“哟,小罗你来了! 欢迎你加入我们这个集体,我是房队长。”说完,他还主动与我握手。简短介绍后, 房队热情地递给我一支矿泉水,说:“先喝点水,别着急,一步步来 ,呆会儿我带你到周围看看, 先熟悉熟悉环境,然后……”他这一番话很快消除了我内心的紧张心情,他随和的性格也一下子拉近了我们彼此陌生的距离。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 我也逐渐了解了房队的处世为人和工作作风。有一次, 食堂做的饭水份少了些,饭有点难吃 ,我们几个民警对打包的饭有意见,都想丢掉它,这时房队生气地说: “你们怎能这样糟蹋粮食呢!哪来的娇气?你们也该尊重一下食堂师傅的劳动成果呀。丢掉饭盒,不浪费吗?想想现在汶川地震,很多同胞吃饭都困难。而你们这样做, 对不对?”他的话引起了我们的反思。是的,想想自己到底怎么啦? 真的这么娇气?我们真的很惭愧。

      在我们横琴六队有这样一个很好的习惯, 就是每天早上上勤会前学习五分钟粤语。这原由还得从房队说起。房队是广东人,但他的普通话有时说不标准, 例如: 把“措施”说成“醋施”;把“彻底”说成“切底”等等。一次开会 , 房队的“粤式普通话”又逗得大家一阵偷笑。他一本正经地对我们说:“你们别笑了,现在是开会时间, 严肃点。你们大部分人都来自北方, 不懂点粤语怎么跟港澳旅客沟通啊?干我们这行, 多讲点粤语对工作有好处。以后你们每天都要学讲粤语, 看谁学得好讲得准。”于是这条不成文的规定就这样定下来了。刚开始时,大家都不好意思开口, 后来在房队的带动下,我们每天五分钟粤语学习,“南腔北调”引来一串串笑声, 这既活跃了办公室气氛, 又帮民警在上勤前调整出一个愉快的心情。此后,在坚持学习粤语的基础上,我们还推广学习英语等,重点学习边检英语三百句, 大家还以学为乐,以说为乐呢!

      有一次, 站政治处要搞一个宣传片, 要求我们的房队长录一个片段。当房队长面对我们大伙背台词时 ,他害羞得满脸通红,一段台词背得断断续续的,紧张得头都冒汗了。我们看着他出洋相 ,个个都笑开了。但是当摄影师一打开摄像机正式录像时 ,房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面对镜头镇定自若,台词也说得精彩生动, 拍摄一次就通过了。事后,我笑着对房队说:“队长,还不错嘛,关键时刻有一手呀!”房队也禁不住笑了,说“哪里,其实我心里也紧张的。不过我还够专业,敬业吧?”看——房队也懂臭美一回!

      今年春节, 房队知道队里单身民警过年会想家, 于是就安排我们去他家团聚。除夕夜, 房队一直与我们坚持执勤上完夜班。到他家吃饭时, 他热情地招呼大家:“来来来,别客气 !我老婆也去上班了,小孩没人带 , 你们就随便点吧。”他小孩淘气地说:“爸爸很少跟我和妈妈一起吃饭的,放假也不带我去海滨公园玩。”当时房队脸红了,他抚摸着小孩的脑袋, 假装生气地说:“别乱讲, 爸爸也忙呀。下次一定带你去玩。快给叔叔阿姨唱首歌。”说完 ,还深深亲了一口小孩的胖脸蛋。这温馨的一幕让我感动 , 也让我看到了他身为一名父亲对自己小孩的歉意和疼爱。看着他额头逐渐加深的皱纹,我不禁感慨:“是的, 他也不容易啊!队里的工作已经够房队忙的了, 我们将心比心,更应该理解他, 支持他才对。”

      前段时间, 由于我家乡闹水灾,老爸也得病住院了, 我情绪很低落, 因此工作也受到影响。房队在会上狠批了我一顿, 同时他也表扬了几个当月表现优秀的民警。正反两个对比, 我心里犯嘀咕:“队长怎能这样?我错就错了,何必在会上批得不留情呢?唉,真是的。”让我冷静了几天, 房队主动找我谈话了。他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你受委屈了 ,但我不那样批评你,我整个队伍怎么带?你作为老同志不能以身作则, 新同志怎么向你看齐?希望你提起干劲来 ,做出个漂亮 的榜样给大伙看看……”是啊, 工作归工作。其实我也挺感谢房队那次批评的, 我情绪调节好了,工作才会有干劲。

      我们横琴六队在房队长“家长式”的领导下, 几年来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绩。但在我的眼中 , 房队长既是一个性格随和的朋友, 又是一个严格的上司, 更是一名慈爱的父亲。从日常小事当中 , 他的“一本正经”,他的“粤式普通话” ,他的严格管理方式等等情形, 让我在另一面看到了房队的可爱之处, 他真是一个有趣的人。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志东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发帖
2594
房星
47486438
威望
219087
贡献值
1296
交易币
1367723648
辈分排序
没搞清楚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2-08
小保,不是你吧?
醑陶浓亦淡,◆国器堂◆◆粤康公祠◆
飘然枕志闲。◇清河衍庆◇祖德流芳◇
农庄天虽早,
宾主远东山。
http://bbs.fang.org.cn:81/?u=11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