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82阅读
  • 3回复

丹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怀兼谋勇,襟容柔刚,为人恭顺,志在四方。
 

发帖
1464
房星
1134
威望
9745
贡献值
116
交易币
1184
辈分排序
建。克。忠。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9-16
— 本帖被 房明毓 从 华北房氏俱乐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 移动到本区(2012-04-02) —
【正文】
丹朱是尧帝子。帝尧生十子,丹朱为其嫡长子,出生时全身红彤彤,因取名“朱”,朱开通聪明,智慧极高,是世界围棋界始祖,并传为史上围棋第一高手,从小极受尧的宠爱。但其个性刚烈,做事坚决有主见,欠和顺和政治智慧,被尧视为”不肖乃翁”。朱一开始被封于丹渊(丹水),故称之为丹朱,其封地在今天河南淅川县的丹水流域,淅川秦时为丹水县,《尚书.逸篇》记载“尧子不肖,舜使居丹渊为诸侯,故号曰丹朱”。 




  
丹朱 - 人物事迹
帝尧去世后,舜即位后改封丹朱为“房邑”侯,封地上因有一上古女娲神庙“房”而得名“房邑”。据《路史.国名纪丁》载:帝尧崩,有虞氏帝舜封丹朱于房,为房侯,“以奉其祀,服其服,礼乐加之,谓之虞宾,天子弗臣……”,说明因“禅让”之故,帝舜对丹朱及其家族不敢以臣下视之,对房人优礼有加。
另有传说称,当时正值帝尧的中原华夏酋邦国家发生危机、统治即将瓦解之世,以舜和益为首的东夷与其他氏族部落,正欲篡夺尧的帝位。于是,东夷族的舜便在尧的面前诽谤丹朱,挑拨其父子关系。舜并设法说动帝尧,把丹朱派到离尧较远的南边丹水流域做诸侯。有说是流放,故《竹书》有“后稷放帝朱于丹水”的记载。
舜代理尧为执政后,囚禁了尧,为了不让丹朱知道事情真相,阻止丹朱看望尧,《竹书》有“昔尧德衰,为舜所囚。舜囚尧,复偃塞丹朱,使不与父相见也。”舜并逼迫尧禅位于他,丹朱知道后,率三苗之兵伐舜,双方在丹浦展开大战。郭濮在注《山海经.大荒南经》中说:“昔尧以天下让舜,三苗之君非之。”和“舜伐三苗”的记载。丹朱因得力大将巨人部落首领夸父“逐日”误入大泽而死,失去重要助力,而帝舜有以射箭闻名的后羿部落助阵,在与帝舜争夺帝位的战争中失败。丹朱战败后,其后裔向河南、湖南、河北、山东等地迁移。由于这次大   尧帝

战双方伤亡都很大,后来丹朱被描画成“凶神”或主管灾祸的“邪神”,甚至有一支后代被称为“狸姓”,遇到灾荒之年朝廷还要请狸姓人出来代为祈祷消灾。《国语.周语上》:“有神降于莘。”惠王问内史过,内史过以为丹朱之神,请使太宰帅狸姓,奉牺牲粢盛往焉。韦昭注:“狸姓,丹朱之后也。”
帝尧崩后,丹朱才回到华夏部落去奔丧,因舜的“谦让”,丹朱曾称帝三年,但大臣们全跑到南河之南朝觐舜而不朝觐丹朱。于是,舜曰“天也”,便顺应天意和人民的呼声登上了帝位。是为“尧舜禅让”。故《竹书纪年》,《山海经》等古籍称丹朱为“帝丹朱”。因丹朱为三苗首领并且曾称帝三年,故在南方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地位崇高,被湖南、广东等地被奉为衡山皇、丹朱皇。舜则把丹朱封到房地为诸侯。《竹书纪年》则称“丹诸(朱)辟(避)舜于房”,言丹朱尊父命而让天下于舜,自己远避于房地也。
丹朱死后,其子陵袭封,并以封地为姓,后世称“尧帝世孙,得邑为姓”。



  
丹朱 - 后记
公元前529年,楚灭房国,迁房国贵族于湖北房县,周时房县称“防渚”,这就是房侯“封支子于房竹(防渚)”、“曰房竹公”的来源。
1.朱砂。晋张华《博物志》卷七:“烧铅锡成胡粉,犹类也。烧丹朱成水银,则不类。”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荷花三娘子》:“履脱及地,化为石燕,色红于丹朱,内外莹澈,若水精然。”
2.赤色,或指赤色颜料。《礼记·郊特牲》:“绣黼丹朱中衣,大夫之僭礼也。”孔颖达疏:“丹朱,赤色。”《后汉书·东夷传·倭》:“并以丹朱坋身,如中国之用粉也。”清《秋怀》诗:“恶少数群丸赤白,好官平日毂丹朱。”老舍《骆驼祥子》九:“金碧的牌坊,丹朱的城门……都静悄悄的。”
3.传说中的齿神名。明孙瑴《龙鱼河图》:“齿神名丹朱。”
4.尧子名。《史记·五帝本纪》:“尧知子丹朱之不肖,不足授天下,于是乃权授舜。”
传说尧娶散宜氏女,生丹朱。丹朱受封于丹水。当尧之时,部落之间的战争仍不断,且很激烈。尧时曾对南方的三苗进行讨伐。尧本在北方,但尧的儿子丹朱封于丹水,到了南方的汉水流域去了。所以有尧子丹朱伐三苗到丹水的传说。一说丹朱是尧之嗣子,尧说他“心既顽嚣,又好争讼”,深知其子丹朱之不肖,所以不用他,而让位  
舜井  
于舜。这是后人推崇尧舜禅让说之思想的反映。丹朱是否果真不肖已无可考证。《山海经》一书记载古代首领有帝号的不多,而丹朱却有了帝号,称作帝丹朱。郑玄说:“德配天地,在正不在私,曰帝”。这说明丹朱在汉代人眼里是古代很有德望、声名很显赫的人。但《竹书纪年》记载:“舜囚尧,复偃塞丹朱,不与父相见”。可见尧不传子而让位于舜似并非尧之本意,而是迫于舜的威力。或说是舜排斥了尧子丹朱而篡夺了尧位,说明尧并非不想传子,尧子也不一定不肖。这说明当尧之时,位传子还是传贤,家天下还是公天下,正处于激烈斗争当中。
尧是传说中的君王。他当上部落联盟的首领后,奖善罚恶,任用贤人,并且注意协调各个部族间的关系,使老百姓和睦相处。尧还和大家一样住茅草屋,吃糙米饭,喝野菜汤,披粗麻衣。在他的治理下,天下安宁,社会和谐。然而他的儿子丹朱却为人粗野,不学无术,甚至常常做出一些危害族人的事情。尧在位七十年,到了退位的时候,有人推荐丹朱继位,尧不同意。尧召开了部落联盟议事会议,讨论继承人的人选问题,各部落领袖都推举舜当继承人。尧对舜进行了多项考察,指导舜参预政事,管理百官,接待宾客,经受各种磨练。舜不但将政事处理得井井有条,而且还改进了社会管理制度。经过三年各种各样的考核,尧觉得舜话办事都很成熟可靠,能够有所作为,于是就将帝位禅让了舜。


丹朱 - 丹朱墓

丹朱墓
丹朱墓位于范县西南25公里辛庄乡北,濮城东4公里丹朱村(丹徐庄),该古墓系4000多年前尧帝之子丹朱之墓。据《史记》记载“帝尧胤嗣之子,名曰丹朱”。另据“濮洲志”和民间传说:丹朱系尧的儿子,尧年老禅让帝位时,因丹朱性情刚烈,脾气爆燥、尧帝未能把帝位传给儿子丹朱,而传给了舜,舜在范水一带封赐给丹朱一块疆土,让其治理。丹朱虽然性情刚烈爆燥,但治理田地还有一定的本领,他带领范水一带的部落人们耕耘播种,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烧陶制器,建偃朱城池(黄河南旧城)使这一带的政治、经济、文化得到了发展。通过治理使这里的人们,人无袖手,田无荒蒿,路人互让,长幼有序,与尧舜的治国本领不分上下,很受百姓的爱戴,丹朱死后,部落的人们对其有怀念之情,在濮城东八里聚以巨家葬之,其墓望之如山,名曰丹朱墓。传说自濮城往东八里外的丹朱墓,能看的清清楚楚。丹朱的故事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
丹朱墓占地3亩,传说丹朱墓高10余丈,由于地处黄河泛滥水区,被洪水多次淤垫,目前墓顶高出地面3米左右,地下墓葬保护完好。
一九六四年前为山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范县归属山东省辖),一九八三年范县人民政府为保护区设立保护碑,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申报河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九七五年八月河南省博物馆王明瑞在丹朱墓顶进行了试掘调查,挖了一个深2米,长3米,宽1.5米的沟,弄清了墓内的土质层次,挖掘出战国时期的素面陶盆、陶壶,西周时期的陶缸、陶鬲,龙山文化晚期的陶片、器盖等。
该墓葬,是一处有着各种文化内涵的重要文化遗址,它标志着在4000多年前,我们濮范一带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状况,为研究古建筑、古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丹朱 - 丹朱镇

长子
山西省长子县,县人民政府驻丹朱镇。
据古史载,尧娶散宜氏之女,生下儿子名丹朱,但尧的这个大儿子丹朱却很不争气。少时不务正业,骄傲暴虐,性情乖戾,于是尧便把帝位禅让给了舜。这件事,对丹朱的震动很大,他发誓要改过自新。这时恰遇南方部族“三苗”之乱,舜便把平定三苗的任务交给了他。丹朱不负众望,平息了叛乱,但却遭到了一些人的嫉恨,散布谣言,说他拥有重兵,有反叛之心。正在此时,长子一带瘟疫流行,丹朱便交出了兵权,主动请缨到长子那里救灾,得到了舜的批准。此后丹朱在长子治灾除病,兴修水利,颇有政绩。
因丹朱是尧的长子,人们为纪念他,就将此地称为“长子”。又因县城为丹朱所筑,故称“丹朱城”(今为丹朱镇)。

(转载)
[ 此帖被房志勇天津在2009-09-18 19:31重新编辑 ]
房星条评分
fxb 金钱 +10 优秀文章 2009-01-27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快乐并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9-16
志勇这几天没少看这方面的文章呀?谢谢介绍呀,开拓了眼界!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体良
敦睦堂辈分: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发帖
1021
房星
132
威望
484
贡献值
152
交易币
1640
辈分排序
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9-17
感谢志勇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资料。
谦以待人、卑以自牧。
怀兼谋勇,襟容柔刚,为人恭顺,志在四方。

发帖
1464
房星
1134
威望
9745
贡献值
116
交易币
1184
辈分排序
建。克。忠。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9-17
 其实没什么,只是觉得很亲切,都是些房家人希望了解的事。
快乐并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