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33阅读
  • 1回复

房子、房國並房國始祖爲丹朱並康王、昭王同娶房氏女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2-17
房子、房國並房國始祖爲丹朱並康王、昭王同娶房氏女

                        都市時報2008-7-15載《老農揭開“郡國治城”消亡之謎 勘正村史界謬誤》
                    愚有感而發,是以尋出往日陋文貼此叩請網上師友斧正。


        《穆天子傳》“吉日癸巳至房子,天子登贊皇山以望臨城,置壇此山,遂以爲名。”龖案:“吉日癸巳”蓋周穆王十四年(戊午年)即B.C.963.二月廿四日。唐•李吉甫《元和郡縣志》卷二十一引“《穆天子傳》曰:至房子,登贊皇山。”宋•樂史《太平寰宇記》卷六十引《穆天子傳》云:“至房子,登贊皇山。”歐陽修《集古錄跋尾》卷一“右周穆王刻石曰,吉日癸巳,在今贊皇壇山上,壇山在縣南十三里,《穆天子傳》云:穆天子登贊皇。一有山字。以望臨城,置壇此山,遂以爲名,癸巳誌其日也。圖經所載如此。而又別的四望山者。云是穆王所登者。一作山。據《穆天子傳》,但云登山,不言刻石。然字畫亦奇怪。土人謂壇山爲馬蹬山,以 字形類也。慶歷中。宋尙書祁在鎮陽,遣人於壇山模此字。而趙州守將,武臣也,遽命工鑿山,取其字。龕於州廨之璧。聞者爲之嗟惜也。治平甲辰秋分日書。右真迹。”

         《穆天子傳》卷之五:“丁丑,里圃田之路,東至于房。”郭註:房,房子屬趙國地,有巑山。洪校案《漢書•地理志》房子有贊皇山,不聞巑山。《水經•濟水》注:“疑房在陽武縣城故城南。”以郭氏此注爲非。

       關於房國始祖爲丹朱並康王、昭王同娶房氏女

      《今本竹書紀年》言:“帝子丹朱避舜於房陵,舜讓,不克。朱遂封於房,爲虞賓。三年,舜即天子之位。”觀堂先生引《路史•後記》十云:“帝崩,虞氏國之於房,爲房侯。”

         又《紀年》在成王三十三年下有:“命世子釗如房逆女,房伯祈歸于宗周。”《國語•周語上》:周惠王十五年(B.C.662.)內史過對惠王曰:“昔昭王娶于房,曰房后,實有爽德,協於丹朱,丹朱憑身以儀之,生穆王焉。是實臨照周之子孫而禍福之。夫神壹不遠徙遷,若由是觀之,其丹朱之神乎。”則房國始祖爲丹朱,周康王、昭王同有娶於房氏之女事,且房氏爲周穆王之母族。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2-18
关联也较大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