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96阅读
  • 0回复

河汾诸老集---元/房祺编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2-17
河汾诸老集


  金末元初诗歌总集,八卷,元房祺编纂。祺,平阴(山西省临汾市)人。在元代曾任河中、大同两路儒学教授,著有《横汾集》。
  房氏编此书意在保留战后乡邦文献,书中收入金末元初生活在汾河流域八位诗人———麻革、张子、陈赓、陈庾、房?、段克己、段成己、曹之谦之诗,人各一卷,共录五言、七言古、近体一百九十八首,这些作品大多产生于金元之际。此时民族矛盾极为尖锐,战祸连年,广大人民饱受战乱之苦。这八位作者,皆是金朝遗民。他们的作品中充满了亡国之痛,表现了对战乱的厌倦,对和平安定生活的向往。八人的风格各不相同,如房氏在《后序》中所言:“诸老之诗有深而冲澹如陶、柳者;有豪放如李翰林、刘宾客者;有轻俗近雅如元、白者;有对属切当如许浑者;有骚雅奥义、古风大章,浸入杜草堂之域者。”虽然对“河汾诸老”评价过高,但也反映了他们之间风格的区别,此集编于大德七年(1303),意在与元好问《中州集》相接,全金之诗有《中州集》与《河汾诸老集》二书,再加上元好问、党怀英、赵秉文、王寂、李俊民、王若虚等个人的诗集,则大体已备。
  此集初刊于元皇庆癸丑(1313),原刊已佚。现存最早的版本有毛晋“汲古阁”《诗词杂俎》本,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1958年据此排印出版。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