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872阅读
  • 5回复

一代名相房玄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世峰
Although the road is endless and faraway, I still want to pursue the truth in the world.
 

发帖
10375
房星
1145
威望
53612
贡献值
524
交易币
724
辈分排序
祖德永宏昌,万世兆发祥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0-01-08


  作者:郭灿金

  房玄龄是唐朝历史上最著名的宰相,被视为古代宰相的典范。除此之外,房玄龄还和汉语词汇里一个重要的词语“吃醋”有着直接关系。

  朝廷里的模范丈夫
  据说,房玄龄是中国古典好男人的代表,虽然身居高位,却“娶”鸡随鸡,“娶”狗随狗。像房玄龄这样的男人,在唐代绝无仅有。因为他的存在,弄得大家都自感龌龊。
  这样的压力终于让李世民受不了了。后来他发现,其实不是房玄龄不解风情,而是房玄龄的老婆不允许他善解风情。
  这下,李世民来了精神!他亲自出马去做房玄龄老婆卢氏的工作,要她答应让房玄龄娶小老婆。谁知,这卢氏一点面子也不给,让李世民尴尬不已,只好使出了杀手锏。他叫人取来一壶毒酒,放出狠话:“是要命还是让丈夫娶小老婆,全由你自己选择!”
  全场鸦雀无声。众目睽睽之下,卢氏说了一句让大家都没想到的话:“皇上,我可以喝下毒酒,但即使在我死后房玄龄也不能娶小老婆!”说完此话,卢氏端起酒杯。
  李世民大叫起来:“好了好了,我甘拜下风!从此之后,我不会再逼你家老房娶小老婆了!不过,你喝下去的不是毒酒,是醋!你是我大唐第一‘吃醋’高手啊!”
  于是,房玄龄继续从一而终;于是,在唐朝多了一个词——“吃醋”;于是,人们说,房玄龄是醋坛子里走出来的“模范丈夫”。


  勤劳宰相胸襟宽阔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有些窝囊的男人,却有着大海一样宽阔的胸怀。
  在22年的宰相生涯中,房玄龄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事无巨细,全无宰相风范。
  有一次他得了重病。一个官员说:“如果房玄龄生的是小病,我们应该前去看望。若病得严重了,去看望他所投的资就永远没有收回来的可能了。”这话够损的吧?够伤人的吧?
  第二天,发表高见的那个小官僚过来了,大家都在宰相的病床前等着看好戏。谁知房玄龄见到那人之后却满面幸福的微笑,他轻轻地说:“谢天谢地,我知道我自己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了,因为你都来看我了!”尴尬就这样被房玄龄给化解了。


  与李世民情同父子
  李世民与房玄龄是一对天然的黄金搭档,他们外结君臣之义,内结父子之情。
  有一次,李世民因为屁大的一点事而发作,他将所有的无名火都发在了房玄龄身上。一气之下,他下令将房玄龄削职为民。房玄龄二话没说,随即收拾东西走人。回到家后,房玄龄对家人说:“你们把院子和房子好好打扫一下吧,皇上就要驾到了!”家人不解地问:“你刚被免职,皇上还来干什么?”“皇上过来通知我回去上班啊!”
  果然这边厢卫生刚打扫完,那边厢李世民已经进来了。贞观二十三年,房玄龄旧疾复发,而比房玄龄年轻了二十岁的李世民也已病入膏肓。病中的李世民下了一道命令,要人将房玄龄抬到殿中。重病在身的房玄龄乘担舆入殿,他的病床被安置在了李世民的病床之前。
  房玄龄的病越来越重,为了缩短路程,方便时时探视,李世民额外下诏,凿穿宫苑围墙——他居然在神圣的宫墙上打开了一堵门。在李世民依依不舍的泪光中,房玄龄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一生勤于朝政的李世民为之废朝三日。10个月后,李世民亦病逝。
  需要补充的是,李世民曾三次为房玄龄赋诗,我们不难发现在李世民心目中,房玄龄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
1条评分
房体良 房星 +10 感谢付出 2010-01-1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瑜
总是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发帖
7276
房星
137822
威望
32727
贡献值
19
交易币
104
辈分排序
步,子,占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0-01-09
学习中,特别是后面的一段很感人!现在应该没有这样的纯洁关系了吧?
夏虫不可语冰。
离线房立基
一本书,一杯茶,一个安静的女人,应该是幅很美的画卷,虽有着些微的寂寞,却如墙角的梅花一样 & ..

发帖
2608
房星
159952
威望
12363
贡献值
6953
交易币
7952
辈分排序
衍庆昭世泽 玉立启殿英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0-01-10
不知道现在的房氏后代,有没有像房玄龄一样的模范丈夫。哈哈
LEA~~~
离线房世峰
Although the road is endless and faraway, I still want to pursue the truth in the world.

发帖
10375
房星
1145
威望
53612
贡献值
524
交易币
724
辈分排序
祖德永宏昌,万世兆发祥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0-01-14
回 2楼(房立基) 的帖子
反正我不是,因为我还是单身······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0-02-26
回 2楼(房立基) 的帖子
有!答案特肯定,志东就特好,你没发现吗?

看来还是要好好发掘哟!但不见得像先贤那样出名罢了!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锦平
房氏家族普天下, 家训祖德颂千秋。锦绣前程靠自创,平平安安才是福。

发帖
1019
房星
29625
威望
1066
贡献值
133
交易币
1162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0-02-26
好感人的故事,房玄龄为什么那么受到皇帝的宠爱呢,这里面也有一层房夫人的原因,因为房玄龄非常怕老婆(应该叫相敬如宾吧),所以变为模范丈夫,也叫旺夫相,皇帝看到他们夫妇那么恩爱,所以经常向房玄龄讨教,哈哈.........
房氏家族普天下, 家训祖德颂千秋。锦绣前程靠自创,平平安安才是福。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