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34阅读
  • 3回复

粤客家房氏始祖——房万宝(转房海剑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2-22
— 本帖被 房志东 执行加亮操作(2009-02-22) —
广东客家房氏始祖公---房万宝
  

明朝大将房宽长子房远绍(字燕基,号万宝), 受父命持牒南迁, 先居福建宁化石壁村, 后赴广东潮州府大麻社银溪村(即今梅州大埔银江镇)开基。
     万宝公生三子:大贵、大才、大富。
     后裔分为三大房,包括大埔银江一支(明新、冠山、昆仑、磜头、明德、车上、坑口、坪上等地,近一万人)、梅县一支(汾水、畲坑含和等地,几千至上万人,主要是长房大贵公的后裔)、潮汕一支(普宁、潮州、汕头、陆丰等地,一万八千多人,主要是二房大才公的后裔),东莞凤岗一支(含深圳观澜,二千人左右)、惠州博罗一支(近千人左右)、湖南平江一支、湖南浏阳一支,四川中江、绵阳、重庆大足等地一支、江西一支。万宝公后裔总人口达8万多人。
     客家房氏始祖万宝公,墓葬于大埔县银江镇昆仑村桐树排,距广东客家房氏家庙“国器堂”6公里左右。
潮汕房姓:房万宝后裔 自大埔入潮    
   房宽于明朝永乐1年(1403)辅助明成祖朱棣定鼎北京有功,封思恩侯。房宽长子房万宝南迁福建宁化石壁村,后转徙广东大埔银江镇。房万宝曾孙房鼎裔生8子,长子房再兴于明正统年间(1435~1449)从大埔移居潮阳县隆井都下灶寮地(今惠来东陇镇华房村),以晒盐为生,艰苦创业,其后人以姓氏命名为华房村。房再兴有三子:长子房怀远于明弘治15年(1502)移居海丰县大坪多横村(今普宁大坪镇)另创基业,后裔分创大坪镇新竹、埔心、粘田、甲湖、善德以及香港、马来西亚等地;次子房观养仍居华房村守祧,裔分神泉、澳角及陆丰甲子、房厝乡等地;三子房德丰的裔孙移居惠阳、东莞、深圳等地。

    潮汕人口一万八千

    潮汕房姓人口1.8万多人,列第81位大姓。其中汕头金平、龙湖、濠江区300多人,潮阳棉城、海门40多人;澄海东里、澄城40多人;潮州湘桥区60多人;潮安庵埠30多人;饶平黄冈30多人;普宁1.45万多人,聚居大坪、流沙等镇;惠来3000多人,聚居东陇、神泉、隆江等镇。此外,原系潮汕地区的陆丰甲子等镇1000多人。
银江--客家房氏发祥地
      银江镇,因江水如银得名,古时叫银溪村,后发展成银江乡,1990年代初期改为银江镇。位于广东大埔县西南部,交通重镇,广东公路干线从梅州市区进入大埔县城的第一站,被誉为大埔"西南门户"。虽山高路遥,地形复杂,但也山清水秀,景色怡人。客家房氏总祠"房氏家庙"(国器堂)位于银江镇龙市,背靠粤东名山----阴那山五指峰,面迎九曲银江清溪水,山环水抱,源远流长。银江镇东出口为广东第二大河----韩江。
       明朝大将房宽长子房远绍(字燕基,号万宝), 受父命持牒南迁, 先居福建宁化石壁村, 后赴广东梅州大埔银江开基。生三子:大贵、大才、大富。留居梅州的万宝公后裔有:大埔银江一支(分布在明新、冠山、明德、昆仑、车上、坑口、银村、坪上等地)、梅县一支(汾水、畲坑含和等地)。  
     万宝公第五代孙 再兴公沿韩江直下于明正统年间从大埔移居潮阳县隆井都下灶寮地(今惠来东陇镇华房村),以晒盐为生,艰苦创业,成为潮汕房氏开基祖。生三子:长子房怀远(后移居海丰县大坪多横村即今普宁大坪镇另创基业);次子房观养(仍居华房村守祧);三子房德丰(裔孙移居惠阳、东莞、深圳等地)。
房宽公:深谋远虑 功在万代
       房宽,万宝公之父,明朝大将。洪武中,以济宁左卫指挥从徐达练兵北平,遂为北平都指挥同知,移守大宁。宽在边久,凡山川夋塞,殊域情伪,莫不毕知,然不能抚士卒。燕兵奄至,城中缚宽以降。成祖释之,俾领其众。战白沟河,将右军,失利。从克广昌、彰德,进都督佥事。以旧臣,略其过。封思恩侯,禄八百石,世指挥使。永乐七年卒。(见《明史》)
                          
      房宽为大明燕王将军,兵机神变, 辅佐永乐得天下,为明功臣,受封思恩侯,并赐以卢功铜矢. 公思遭遇之隆, 而前代功臣俱各无牒. 因修系谱,密遣三子持牒远出他省,各传世系,立谱立言.曰:“维祖卓识,图迁艰难.风雨肇云礽,世系移藩, 各省,籍贯他州.欲报之道,昊天无极焉”。 (见《冠山村房姓族谱》)
      从《冠山村房姓族谱》叙述中可知,我们房氏从汉朝房植至明朝房宽本人的族谱是房宽公自己编修的,并留下了“维祖卓识,图迁艰难.风雨肇云礽,世系移藩, 各省,籍贯他州.欲报之道,昊天无极焉”的话。据笔者查阅史料,明成祖朱棣,是明朝的第三个皇帝。他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第四子,生于元末群雄争锋的年 代,就藩北平。以“靖难”名义兴兵,从他的侄儿建文帝手中夺得了大明 江山,在位22年,改年号为“永乐”。朱棣颇像其父朱元璋,雄才伟略,文治武功,可比汉、唐。然而他性情暴戾, 制造了几起血腥大案,一些功臣被满门抄斩,如瓜蔓抄、诛十族、后宫惨案等,“革除之际,倒行逆施,惭德亦曷 可掩哉”。 面对封建皇朝的皇帝,可谓“伴君如伴虎”,一不小心,可能“诛十族”(明成祖朱棣首创,比“诛九族”更惨,把当事人的朋友族都杀掉。)  所以,房宽公思房族“前代功臣俱各无牒. 因修系谱”,把房族“前代功臣”尽可能地按照世系排列下来,使《房姓族谱》成为保护房姓子孙后代的“尚方宝剑”,如遇“诛连”,则以《房姓族谱》记载为证,我们房姓为国家做过贡献,尤其是房玄龄,帮助唐太宗李世民实现“贞观之治”,被称为“贤宰相”。“贤宰相”的家族,是不能够被诛灭的。可见,房玄龄“贤宰相”的名声,可以用来保护房姓子孙。房宽公密令长子房万宝、次子房万珍、三子房万珠,带上修好的《房姓族谱》,远出京城,离开政治权力斗争的旋涡中心,各籍一省,各传世系。万宝公南迁, 先居福建宁化石壁村, 后赴广东潮州府大麻社银溪村(即今梅州大埔银江镇)开基,成为广东客家房氏开基始祖,现有后裔8万多人;万珍公受父命持牒在山东济南府开基(后裔情况不详);万珠公受父命持牒在湖南桂阳州开基(后裔包括湖南桂阳沙里一支,湖南桂阳小金口村、新田县知市坪一支)。
     房宽公具有远见卓识,为房氏子孙深谋远虑,为房氏后裔繁衍作出了巨大贡献,功在千秋万代!

                             (房海剑 撰写于2005年10月6日)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2-22
万宝公后裔入川情况:

      清乾隆年间,广东大埔万宝公三大房后裔大量迁徙入蜀,分居绵阳、德阳、中江、大足(现属重庆)等地。
大贵公后裔升明、升亮迁居中江县城东、北街等地;
大才公后裔12世德用公及日见、日裕等六位儿子迁中江县城和集兴、西山、兴隆、兴安等地;
12世德尚公7子入川,长日兰、四日芳2子在中江,日芳住中江东路;次日财、三日标、五日昌、六日义、七日在5子住绵阳。
14世文衡公子恩元及其子永昌、永韶迁德阳。
14世文谦公及四子遂元、通元、道元、迪元住中江的白象沟、孔家沟。
12世德宜公长子日朋、四子日芳、五子日能迁居大足。
大富公后裔11世肇星公携三子迁居中江的东山、北山等地。
清朝时,三大房中江后裔在中江县城横街子建万宝公祠。解放初,被征用为县检察院公署,现已全部拆除建街。
14世祖文长公(德尚公之孙、日兰公之子),于清乾隆5年(1740年)偕父母弟妹随族人入蜀,在中江雷神庙开基立业,被后人尊为入川始祖,在中江雷神庙建有祠堂。祠堂气势宏伟,金碧辉煌,民间少有。现保存较好,但有部分贵重文物被盗。文长公后裔现分居中江的临津、通济、新坪、清河、集兴,西山,太平,石泉等地,还有移居四川新都县等地的。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志东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发帖
2594
房星
47486438
威望
219087
贡献值
1296
交易币
1367723648
辈分排序
没搞清楚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2-22
嘿嘿~我就是万宝公的裔孙~
醑陶浓亦淡,◆国器堂◆◆粤康公祠◆
飘然枕志闲。◇清河衍庆◇祖德流芳◇
农庄天虽早,
宾主远东山。
http://bbs.fang.org.cn:81/?u=11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2-22
   很好,支持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