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725阅读
  • 3回复

北镇庙掠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颖东
 
发帖
337
房星
1465
威望
132
贡献值
17
交易币
214
辈分排序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3-12
北镇庙掠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刘柏龄  2008-08-12 00:28:27  

祭山吉他
    医巫闾山东麓,北镇市城西2公里处的山丘上有片红墙绿瓦的古建筑群。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北镇医巫闾山的山神庙——北镇庙。气势恢宏庄严,已有近千年的建庙史。它是历代帝王祭祀医巫闾山山神的地方。历经沧桑巨变至今保存完好。1988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一规模恢弘的占建筑群,从南向北,在一条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石坊、仪门、神马殿、御香殿、大殿、更衣厅、内香殿及寝宫。四周由红墙围成一个东西宽178米,南北长280米的矩形院落。整体建筑布局严谨,依山就势,步步高升,层层深入。
    综观医巫闾山四周不乏风光优美之地。为什么当初单单选中这个地方做为庙址?用一句话回答,这里是少见的风水宝地。古有“地之美者,则神灵安”之说。在阴阳学家于宫廷占主流、阴阳五行风水学说盛行的古代,朝廷选择庙址,遴选处士能人“相度风水”是必不可少的。北镇庙在医巫闾山之阳,座落在主峰望海峰山脚状如龟趺的小山丘上,海拔112米,具备“青龙双拥,旗鼓园峰”的态势,土丘左右各有一条溪水环绕。最奇妙的西侧溪水上游竟有个天然的大石锁。这一切,暗合“龙好有盖有座,水好有关有锁”之说,站在庙内可瞻望神山主峰一览医巫闾山奇异景色。这块风水宝地早在建庙之前便已被远古先民所看中,今天还可以在庙内或附近找到石灰坑,拾到夹砂陶片、鬲腿、石核、石斧、石纺轮及贝壳等。表明这里曾是古人生活遗址,早在新石器时期,已经有人在这里生活繁衍。这里地处辽西走廊,东面有广宁古城,有古驿道在前面通过。为方便过往官民祭拜,在庙门南1.2公里古道旁原有一座青砖券砌的香亭。
    整座庙宇处于医巫闾山脚下,高居士丘之上,神殿雄伟瑰丽,时有祥云缭绕。不正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洞天福地吗?在岁月的流转间展示恒久的魅力。
镇庙寻踪
    北镇庙屡逢战乱几经损毁,让我们从浩繁的历史文献资料中寻觅一下它的踪迹吧。
    涉及北镇庙的最早记载是舜封医巫闾山为幽州镇山。《隋书•礼仪》载:随开皇14年(公元594年)闰十月,诏封全国四镇,并就山立祠。是为医巫闯山建祠的早期记载,祠址待考。到了唐玄宗天宝10年(公元751年)诏封医巫闾山为广宁公,于当年正月派毕炕祭祀。史载,辽代有王六位先后40余次到医巫闾山上巡游、谒陵敬山。如此频繁是因为辽代在医巫闾山建有显陵、乾陵,并在附近设显州、乾州为奉陵邑。显州在今北镇城内,乾州在北镇庙前平川上。金大定4年(公元1164年)朝廷颁祭祀医巫闾山事宜,在今北镇庙的位址建广宁王祠。金代中都路转运使王寂在《广宁庙》诗中有“千古广宁庙、云楣榜旧题”之句,可证有庙已久。元代大德二年加封医巫闾山为“贞德广宁王”设广宁神祠,扩大了金代广宁庙的规模。元末社会动荡,战火兵燹,仅存正殿三问。对此明代诗人程瑜在《谒北镇庙》诗中有“庙貌余兵燹,台垣鼬鼠生热情。仙亭无鹤驾,蟒洞尚蛇行”的描述。
    大规模修建北镇庙在明代。洪武年下诏称医巫闾山为北镇医巫闾山之神,从王、公登上了神位,洪武23年建庙,每年祭享。于大殿东侧建宰牲亭、神库、神橱等附属建筑。永乐19年,拆旧重建三大殿:前殿五问、中殿三问、后殿七间。还在前面增建御香殿、神马门。庙四周修上砖墙,历时四年半:弘治7年再次修茸。最具规模的山神庙至此基本定型。
    满清朝对家乡的医巫闾山格外看重,几次下诏派官员修缮。增建石坊、御碑亭。还在庙的东侧建广宁行宫、万寿寺、观音堂等。民国年间战乱,北镇庙遭受损坏。“文革”期间红卫兵“破四旧”将所有石碑推倒在地,毁损惨重。
    综观北镇庙的历史,似乎可以得到“战乱毁损,安定再建,屡毁屡建”这样一个规律。北镇庙带着岁月洗礼的沧桑,走入现代人的视野。
明韵清风
    北镇庙是祭祀医巫闾山神的场所,经明清两朝修建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这座依山而建,自南向北沿中轴线铺陈开来的建筑群,规模恢宏结士与严谨,谱写出一曲华美的乐章。石狮、石坊、仪门奏响序曲。红墙绿瓦的仪门建在由花岗岩条石堆砌的高台上,上去得走20级石台阶。走进仪门步入第一个庭院,这里原有的神道及东西朝房已不复存在。
    又一个20级石阶,走上第二个平台,神马殿居其上。经两侧角门进入第二个“四合院”。东有钟楼西有鼓楼,其间有四座清代御碑亭及一排乾隆皇帝的游山诗碑。经两段石阶走上第三个平台,平台上建有御香殿。在殿前一个略低的平台上列有一排乾隆皇帝游山诗碑。西侧有日龟石座一个,东侧有焚香亭模样的石嘉量一个,它是古代的量具。这是一组承前启后的乐章。御香殿、正殿、更衣厅、内香殿、寝宫建筑在一个巨大的用条石堆砌的亚字形的平台上,周围有石栏杆,雕栏玉砌。稳重而华丽的基座,是我国古代宫殿建筑的一大特征。
    正殿内供奉医巫闾山的神塑像,传说为丹朱,唐尧之子。正殿是寺内主体建筑,是整曲乐章的高潮。正殿面阔五间,歇山式大木作结构,绿琉璃瓦的大屋顶,飞檐斗拱,红柱画枋,上画和玺彩画、旋子彩画图,充满东方神秘色彩,明显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宫廷建筑的特征。大殿内东北西三面墙壁上绘有32位人物画像,有身材魁梧、披甲执杖的武将,也有须鬓飘拂、风度潇洒的文臣,有白面书生,也有黑脸大汉,造型准确,极富动态,栩栩如生,无一雷同。从衣冠服饰判断,应是明代人物。据此有人揣度他们是朱元璋的开国元勋文臣武将。设色艳丽,沥粉描金,线条流畅,显然出自清代画家之手,尚存明代遗风。高大寝宫做为整体组群的终结,乐章戛然而止,令人回味无穷。
    北镇庙可以说是中国古建筑史的…朵奇葩。令今人领略古人建筑艺术璀灿辉煌,感叹古代工匠艺人精湛技艺——皇家寺院就是非同一般啊!
[ 此帖被房磊在2009-03-12 12:56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志东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发帖
2594
房星
47486438
威望
219087
贡献值
1296
交易币
1367723648
辈分排序
没搞清楚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3-12
光说不行,有图才好!
另外,这景观跟俺们老房家有什么渊源吗?
醑陶浓亦淡,◆国器堂◆◆粤康公祠◆
飘然枕志闲。◇清河衍庆◇祖德流芳◇
农庄天虽早,
宾主远东山。
http://bbs.fang.org.cn:81/?u=11
离线房磊
抬起头就能看见太阳!

发帖
664
房星
22847
威望
455
贡献值
237
交易币
1382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3-12
北镇庙位于辽宁省锦州市所辖之北宁市(原北镇县)城西2.5公里的岗峦之 上,南北长240米,东西宽109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它从岗下到岗 顶依天然地势排列而成,是一处布局深远、规模宏大之古建筑群。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3-12
确实不错的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