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854阅读
  • 6回复

砀山房氏族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3-17
  

    此卷砀山房氏族谱修于一九九九年。砀山房氏家族一脉,原居芒山北老楼,由于多年无谱,记载以前世别不晓,以老楼分居后,有老林一祖,在运粮河北岸,后先人有一支分居东南口子一带,一支居老楼,后又从老楼分居到西南邑城,一支迁居苏鲁豫皖等地一带。

世系
砀山房氏字辈(16世至115世):

殿爱龄善谋 本立庆瀛登
文昭锡贤相 开勋在图凌
官达增同章 肃朝为纯臣
平安显义勇 喜琴谈嘉宾
恭慎堪作师 英主赞新令
泽民存志体 效魁三辅政
继述法寿道 进修美谦彦
书秀连山清 从容裕先见
规矩传汉歌 衣冠耀齐阳
通经知教化 慈亲训景良

注:自二十一世(本)开始以后遵行为要


房氏谱序
  概闻炎黄治世,百族盛兴,我房氏族乃百族之中佼佼者也,英才倍出,此言谬乎,曰:非也,君知唐相房玄龄乎,国之栋梁,祖居山东临沂,功耕布衣,佐贞观于金銮之上,设文谋于殿宇之中,故有房谋杜断之称。我房氏族日昌,尤如大江东去,虽不可与天地齐寿,亦可与日月同辉耳!
  我房氏族,父而子,子而孙,脉脉相传,代代相接,正如木有本,水有源,虽疏而不远,虽远而不疏,其亲密无间兮,凡我房氏后裔,弘扬先祖之遗风,启后人于茅塞,勤于耕读,历经图制,自励自勉,尚得寸进,上可报孝神州,下可光宗耀祖,使吾族锦上添花。是亦吾族之幸甚、幸甚!族谱并列族规五戒,其五戒曰:不敬先祖者戒、不敬父母者戒、不遵族规者戒、不求奋进者戒、不务正业者戒,修族谱不能一劳永逸,后人不能怡误。

大清道光元年岁次
房氏族四修谱序

千支流水归大海,万树落叶必寻根。
追本求源人常理,整修族谱遗后人。

  修族谱其意义是:追本求源,续支理系。使族人知水有源,木有本。水有源而流千里,木有本而扶疏万年。江海九曲源远流长,苍松翠柏,千古而根叶茂盛。族人之传宗接代亦是也。
  吾房氏一族“清河堂”号,祖居山西,诸因历史原因,战乱四起。连年灾荒,始迁祖禄公祖,不畏艰难困苦,为谋求生存,多次迁居各地。久而久之,族谱多有失传,既存者也是残损不齐。然无谱者,如失源之水,字讳纷乱,至今有不知房先人有之。若不继谱,世系将越来越乱,迎面也不相识,更不知其称呼也。因此承前继后,重整族谱,很有必要,实为当务之急。
  经我旋各支有关人员多次商定,四修族谱。望后辈们应严守族谱规,孝敬父母遵礼法,振族威,报国恩奋发向上,为族盛国盛,自强不息,永保先人之道,流传后世。
  由于历史原因和其本人水平所限,难免有误,语法修辞不当,望后辈精英谅之,有待于下次重修改之。

十五世孙 广福 葛集镇房庄
一九九九年元月二十五


家族分布
 玄庙镇段黄庄;葛集镇房庄、高庄;程庄镇房庄、东房庄、胡宋口、蒋楼、房沟涯、房楼、房寨、魏庄、杜平楼;朱楼镇房庄、小房庄、王湾、官庄、张小楼;良梨镇狼屯;萧县杜套楼。
本帖子出自 砀山百科 http://www.235321.cn/wiki/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3-17
此谱为砀山县县志办收藏!盖章为“房氏族谱XX 委XX”无法辨认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杰
静室兰香远,云高水面平。轩窗映竹道,主客酌依亭。

发帖
1308
房星
97522
威望
2512
贡献值
738
交易币
918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3-17
阅过,多发些族谱信息,增强大家寻根源意愿。
静为芙蓉动临风,云笼房山缘帝征。
轩门荣登燕赵士,主发杰叹客归程。
离线房志东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发帖
2594
房星
47486438
威望
219087
贡献值
1296
交易币
1367723648
辈分排序
没搞清楚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3-17
小保厉害!
醑陶浓亦淡,◆国器堂◆◆粤康公祠◆
飘然枕志闲。◇清河衍庆◇祖德流芳◇
农庄天虽早,
宾主远东山。
http://bbs.fang.org.cn:81/?u=11
离线房克礼
愿2017年鸡年,所有的房氏宗亲鸡年工作舒心,薪水合心,被窝暖心,朋友知心,爱人同心,一切都顺 ..

发帖
857
房星
1099718
威望
1920
贡献值
1387
交易币
2656
辈分排序
守经克祥、绍宪乃昌、继志传贤、为典兆元、士兴桂本、家和庆全。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9-03-18
很好!我支持房杰宗亲的建议!
QQ:444106143,祝所有的房氏宗亲天天有个好心情!月月好收入!年年上大台阶!!!!OK
离线房维征
希望就在前方
发帖
29
房星
5924
威望
10
贡献值
9
交易币
207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09-12-08
君知唐相房玄龄乎,国之栋梁,祖居山东临沂

我就是临沂的怎么没听说过?
长个包子样就别怨狗跟着!
离线房振凯
发帖
3
房星
6342
威望
14
贡献值
14
交易币
211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1-04-18
不错,这家谱以前我上传过。清河堂口,砀山姓房的不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