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45阅读
  • 2回复

山西临汾市大宁道教村《房氏家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文昭
继承家族优良传统发扬先祖艰苦奋斗精神 振我家业 兴我中华
 

发帖
352
房星
2196
威望
311
贡献值
73
交易币
1337
辈分排序
继允兴崇泽 玉立启殿英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3-26
山西临汾市大宁道教村《房氏家谱》

    据在北京工作的房普明(范铭)考证,我道教村房姓家族系古尧王后裔,至今已有四千年以上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但未见有一部完整的家谱传世,是一憾事。
    有人说:不懂得保护自己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民族是这样,一个家族大概也是这样。
    幸逢盛世,天下太平,万民乐业,修史续谱,正合时宜.为使后世了解自己的家史,牢记先祖遗训,继承良好家风,总结历史上盛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为后世指明前进的道路,发展的方向,在有识之士房如生等长辈的倡导下,经家族代表商量决定续写家谱 并指定我具体承办此事.
我房姓家族虽历史悠久,但现存资料实物甚少,考证相当困难.历经一年时间反复查询,只找到四幅祭祖轴子,几块残缺墓碑,再加光绪版年《大宁县志》和在世老人的回忆,反复考证,比较鉴别,多次商讨,深入研究,现只追溯上到十九代。
    本家谱虽不尽如人意,缺点错误恐怕也在所难免,但我房姓家族总算有了自己的家谱,也不失为一部宝贵的历史资料。望执者别嫌其简陋,应妥善保存。并望提出意见建议使之更加完善.
但愿我房姓家族根深叶茂,英才辈出,兴旺发达,永世流芳。
                                                 房喜生
                                        公元二oo一年三月十七日
目    录
一、 房氏家族世系表
二、 房姓家族系尧王后裔的依据
三 、四百年来名人录
四、 革命烈士
五、现存九面碑
    附记:
    百年人口变化概况
    道教北午芹房氏连根记
                          房姓为尧王后裔的依据
    一、据《史记》载:自黄帝至舜禹,皆同姓而异其国号,分姓以章明德,故帝尧为陶唐,帝舜为有虞帝禹为夏后,姓拟氏…
    二 据《辞海》记载:帝尧后裔,号陶唐,在平阳(今临汾)之西。
    三、迁居河津县北午芹村的房姓一支在清朝嘉庆年间所建祠堂门联有,总隶陶唐于变地句。
    四、据《康熙字典》及《姓氏寻根》记载:尧王禅位于舜,舜封尧子朱丹为房邑候(河南逐平县境内),其后代以封地为姓。
    五、据《关于尧文化的研究与思考》一书记载[追索姓氏的河流,我们可以知道:刘、李、杜、房、朱等姓氏都是尧的后人]。由此可见房姓不仅是尧王后裔而且排行第四。  
地址:http://www.daning.gov.cn/news_show.asp?action=news&class_code=101&type_code=106&id=21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姓以土为基,作承天之势.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3-26
这个发过了,你好好看看!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文昭
继承家族优良传统发扬先祖艰苦奋斗精神 振我家业 兴我中华

发帖
352
房星
2196
威望
311
贡献值
73
交易币
1337
辈分排序
继允兴崇泽 玉立启殿英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3-26
哦!明白
房姓以土为基,作承天之势.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