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897阅读
  • 0回复

王師正妻房敬墓誌 唐長慶2年(822)8月14日 河南省洛陽市出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2-09
甘氏文化研究专家甘树棨 先生整理、提供。


《大唐洛陽縣尉王師正故夫人河南房氏()墓誌銘(千唐志斋藏长庆二年814日)》
房敬
王師正
補遺一278、北圖三○17、千唐1021、彙編洛陽一三58、墓誌長慶011
先時師正(王師正)有男有女,及夫人歸,愛撫若己出,有幼者留其母,長之育之,懿慈仁如是。(妻45 )

王師正在迎娶夫人房敬以前,有多名妾侍,房敬對諸子愛同己出,對原有的侍妾僅讓幼孩之母留下,使王師正感德無已。有幼者留其母一句所包含的另一層意思則是,凡子女已長大者,則其母當出之。

王焘孙 王师正 于唐长庆二年(822)在给其妻房敬亲撰的《大唐洛阳县尉王师正夫人河南房氏(敬)墓志铭并序》中云:夫人讳敬,高祖玄静,为尚书膳部郎中,泾州刺史。曾祖肱,京兆府同官令。祖垂,河南府告成令。…..堂叔祖琯,赠太尉。……先考挺,京兆少尹、左庶子、常州刺史,爵清河男。┅┅夫人即庶子府君之第四女也。  庶子薨谢八年,嗟夫人十六龄也。 长庆二年五月二日奄终于神都履道里之官第,享年廿三┅┅先茔居函镐京城南,原曰神禾,考时不协,未得归葬┅┅    家常罄虚而夫人处之,不改其乐,未尝健羡荣华,时阅释典,自适而已。(以读诵佛经、执法佛率为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一种方式,也是许多唐代女性的生活选择。)
其一,万氏引用此文之意在于说明长安城南神禾塬至少是自王珪以下四代之祖坟所在地,如果属实,至少应包括(按理应有王顗﹑王珌)王珪﹑崇基﹑敬直﹑体仁﹑尚逸﹑齐望﹑茂时﹑光大﹑王焘﹑王旭等及其夫人近三十余座坟墓,应是一个占地不小的墓葬群。但史书上只记载王珪墓在城南四十五里神禾塬上,并未提及族墓或墓群。可见此墓可能只是王珪一个人(按常理应包括王珪夫人)之墓而并非王氏族墓
其二,王师正在洛阳为县尉时,安史之乱已经平息,洛阳距长安数百里之地,而且有大道可通,为什么不能归葬呢?所谓考时不协当另有原由。据分折应为:万年之王珪墓并非王氏族墓(王顗葬在山东乐陵;王敬直客死岭南;王茂时葬于武临;王焘葬于眉县;王遘之妻葬于徐州等等),加之安史之乱中王珪墓冢可能已受破坏,族人大多迁于眉县故居或其他地区,时过境迁,此一时非彼一时也。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