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20阅读
  • 0回复

房有非墓誌 唐天寶10年(751)8月22日 河南省洛陽市出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2-09
大唐故高道不仕清河房府君(有非)墓志铭并序


君讳有非,其先汉清河太守,后至于晋朝议大夫行通事舍人思玄,君即思玄拾一代孙因官移居,今为河南郡河南县都会乡人焉。曾崇珍,皇东阳郡录事;祖嘉福,皇景城郡景城县丞;毗赞有声,副贰咸化。父知礼,汝阳郡崖川府别将,爪牙龙栖,知命保禄。君忠孝含才,高道不仕,若乃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内和外诚,自家刑国,先人后已,名利不窥,廉洁任真,与物无竞,穷六经之奥,探百氏之幽,音肆知微,方术得妙,见存之能既备,未来之业广施。分半产以助伽蓝,尽一心而专顶礼。劳神苦思,寻善多方,冒霜露以伤颜,勤替家而揖寿。西山之药,不获延龄;东岱之魂,俄婴促命。以天宝十载七月十一日卒于洛阳永泰里,年五十有五。即以其载八月廿二日壬申,葬于邙山,礼也。
岩岩高阙,行路伤嗟,日落云愁,更深月苦。长子南容、次子南宗、次子南察、次子南宝,并孝极曾悯,仁宝颜冉。虑毁瘠而范身,恐哀过而灭性。将惧陵谷变改,城邑迁移,不有记铭,何以表德?勒兹贞珉,永播洪徽。其词曰:
茂族芳猷,令闻不已,代绾银璜,亦拖朱紫。舟壑易迁,隙□难止,古往今来,有生还死。永□(木分)榆,长归蒿里,记乎贞石,式光德美。
(北京图书馆藏拓本世纪末 河南千唐志斋藏石)   而伤兹时年六十五。夫人汝南周氏。女师克调,一怜惟修,春树凋零,堆



附:房有非夫人汲郡尚夫人墓志1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