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89阅读
  • 0回复

经典教育:言行与养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伟铭
 

发帖
238
房星
34591
威望
630
贡献值
598
交易币
754
辈分排序
西、志、善、伟、传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3-31
言行与养生




1、说话
除聋哑人外,人们每天都要说话。讲话最耗精、气、神,所以老子在道德经里讲:“话多数穷,不如守中。”
(1)学会说话
说话要心平气和。自己舒服让别人也舒服。否则就失去了交流的意义。
讲话怒则伤肝,怒则气上,气上而不下就会头胀;大怒之后气与形相脱离,就会患怒郁之症,郁郁不欢滞留于神色之中。
讲话时言不由衷就会心乱,心乱则气乱,气乱则神散,导致神不宁心不安。“心为君主之官,”君主不安,臣民则乱,脏腑就不平衡。
学会说话,要说有知识的话,说催人向上的话,说对社会有益的话,说让人宽心的话。说话要真诚,要简练,要辩证,要深刻,要光明。这些都做到了,说话就有助于头脑清晰,心态安宁,血清颜清。
(2)少说与不说
语言是交流的重要工具,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身负重任,主管一方,不说话是不可能的,关键是掌握说的时间和分寸。从传统养生的角度,圣人讲话惜字如金,尽量减少精、气、神的外泄。演员有两种人,一种台下话很多,到了台上或镜头前演戏反而深入不进去;另一种平时话不多,演戏的时候眼睛里冒出了人物的火花,这是厚积薄发的缘故。
有时少讲话是为了专注地做事。例如:吃饭时尽量少讲话。人的精力放在食道和肠胃上,以保障气血对消化系统的供应。
说话力求言简意赅,有利于节省精、气、神,保持安定的心灵,也可避免无谓的劳力、劳神,无事生非。
除了少说,在有些情况下应该学会不说,这也是养生之道。例如:睡觉前不说话,躺在床上不说话,咳时不说话,怒时不说话,嚼饭咽食不说话,顶风不说话等等。
① 睡觉前说话会引起兴奋,扰动体内阳气,导致失眠。
② 躺在床上说话,因喉咙、声带引力重心发生变化,发生劳累、疲倦,因而导致阳气被扰失眠。
③ 咳时人喉咙充血,继续讲话引起声带发痒,导致咳嗽不断。咳时应中断讲话待充血消失。
④ 怒则气上,怒时讲话会使气与形相脱离,伤人伤己。怒时沉默几分钟,有利于缓解心脏的压力。
⑤ 人的食管和气管之间有一“活塞”,下咽饭时气管合上食管张开,讲话时食管合上气管张开。又想咽食物又想讲话,容易把食物呛到气管里,引起剧咳、呕吐,老年人易发生危险。古话讲:“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是说老人在吃饭时稍不注意可能会发生危险。
⑥ 大风之时,张口会使风往里灌。寒气未经过鼻腔加温直接入肺。“肺畏寒”,寒可伤肺。
2、行走
行走也有辩证,这是人们往往忽视的问题。因为太熟悉了就容易忽视,太平常了也容易出错。
(1)学会走路
婴儿不知要摔多少跟头才能立起来走路。当婴儿不用人扶走出第一步的时候,脸上都会展现出灿烂的微笑。这种微笑告诉世界自己是个独立的人了。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之一是:人是立在天地之间,动物横在天地之间;人体对着经线,动物对着纬线;人有文字和文化传承,动物没有文字和文化传承。可是,很少有人会想如何走路。正因为如此,老从腿开始,人老先老腿。
走路时应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腿上。神可调动气。气可以调动精,灌注到腿的关节之中。人体中流动的水分叫津液,津比较稀薄贯穿于肌肤之中,体温热时走汗道,体温凉时走尿道。液比较稠贯穿于人的筋骨之中,润滑关节。如果人走路精力不在腿上,胯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这些“人体轴承”得不到充足的润滑油,但要承重100多斤甚至200多斤的重量运动。时间久了,会把关节磨坏,导致一些人换股骨头,换膝关节。
走路时把精力放在腿上,走的路远、时间长,腿不会酸乏,这是津液灌注关节的结果。
走路是最经济的锻炼,不用投资,不容易出现大的问题。而不适当地选择竞技项目反而会出意外,如有的老年人猝死在网球场上,往往是因为人的精力不在腿上而在球上,导致内部虚空,神散于外。
(2)走的强度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人们常讲的一句话。如果再加上两个字——适度,这句话就更准确了,就是:“生命在于适度的运动。”运动一定要适当。走路腿轻快就走,腿累了就歇歇。走出很远,往回走腿累了就坐车回来。因为腿累了如同汽车发动机缸热了,再发动就会磨损机件。
肝气虚的人不宜大幅度运动。中老年人也不适宜大幅度运动。因为这些人群体内的津液匮乏,易引起关节的磨损。有的中年人买了健身房的套票,身体非但没锻炼好,反而心脏出了问题。因为耗了筋气,出现了“筋不养心。”
(3)走的时间
走的时间要放在早晨。早晨为春,春主动。春夏天长,天亮得早,3点至5点钟只要天亮就可以出门走路。天不亮时可在室内干家务,为的是动。肝主动,应春,主管筋脉,早晨动使筋脉条达。天亮要出门走一走。肝主风,风行于天,有利于“早春”抒发肝气。
晚饭后不宜外出散步。“早出晚归。”这是大家都熟悉的话。早为春,春主阳,阳主动,阳主外。晨练是为了助长阳气。暮为秋,秋为阴,阴主静,阴主内,傍晚减少活动是为了收敛阳气。秋主收,没有秋收就没有储藏,就损失了精华。晚为冬,冬主藏。没有储蓄,就没有用钱之本。晚9点立冬,在这之后的兴奋活动会扰动阳气使之散失。冬天如果是一个冷冬,华北的农民会说:明年的小麦好收成啊!因为小麦有深睡眠未被扰动阳气,如果是个暖冬,农民就发了愁。因为小麦被扰动了阳气,春天发芽一派病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