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22阅读
  • 3回复

别房太尉墓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明志
 

发帖
163
房星
1051
威望
618
贡献值
9
交易币
9
辈分排序
山,明,光,照,清,天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6-07
— 本帖被 房照靖 执行加亮操作(2012-06-10) —


《别房太尉墓》
作者:杜甫
他乡复行役,驻马别孤坟。
近泪无干土,低空有断云。
对棋陪谢傅,把剑觅徐君。
唯见林花落,莺啼送客闻。



注解:
1、复行役:指一再奔走。
2、近泪句:意谓泪流处土为之不干。
3、把剑句:春秋时吴季札聘晋,路过徐国,心知徐君爱其宝剑,及还,徐君已死,遂解剑挂在坟树上而去。意即早已心许。
韵译:
我东西漂泊,一再奔走他乡异土,
今日歇脚阆州,来悼别你的孤坟。
泪水沾湿了泥土,心情十分悲痛,
精神恍惚,就象低空飘飞的断云。
当年与你对棋,比你为晋朝谢安,
而今在你墓前,象季札拜别徐君。
不堪回首,眼前只见这林花错落,
离去时,听得黄莺啼声凄怆难闻。


赏析一:

房琯在唐玄宗幸蜀时拜相。乾元元年(758)为肃宗所贬。杜甫曾为其上疏力谏,得罪肃宗,险遭杀害。宝应二年(763),房琯又进为刑部尚书,在路遇疾,卒于阆州。两年后。杜甫路过阆州,特为老友上坟,作此诗。
这是一首悼亡诗,抒写感伤情怀。全诗叙述了生前的交往和坟前的哀悼。前四句写坟前哀愤,后四句写临别留连。诗写得雍容典雅,又一往情深。写房琯句句得体,写交往字字有情。知遇深情,渗透字里行间。

  房太尉即房琯,玄宗幸蜀时拜相,为人比较正直。至德二载(757),为肃宗所贬。杜甫曾毅然上疏力谏,结果得罪肃宗,几遭刑戮。房琯罢相后,于宝应二年(763)拜特进、刑部尚书。在路遇疾,卒于阆州。死后赠太尉。(见《旧唐书。房琯传》)二年后杜甫经过阆州,特来看看老友的坟。
  “他乡复行役,驻马别孤坟。”既在他乡复值行役之中,公事在身,行色匆匆。尽管如此,诗人还是驻马暂留,来到孤坟前,向亡友致哀。先前堂堂宰相之墓,如今已是茕茕“孤坟”,则房琯的晚岁坎坷,身后凄凉可想。
  “近泪无干土,低空有断云。”“无干土”的缘由是“近泪”。诗人在坟前洒下许多伤悼之泪,以至于身旁周围的土都湿润了。诗人哭墓之哀,似乎使天上的云也不忍离去。天低云断,空气里都带着愁惨凝滞之感,使人倍觉寂寥哀伤。
  “对棋陪谢傅,把剑觅徐君。”谢傅指谢安。《晋书。谢安传》说:谢玄等破苻坚,有檄书至,安方对客围棋,了无喜色。诗人以谢安的镇定自若、儒雅风流来比喻房琯是很高妙的,足见其对房琯的推崇备至。下句则用了另一典故。《说苑》载:吴季札聘晋过徐,心知徐君爱其宝剑,及还,徐君已殁,解剑系其冢树而去。诗人以延陵季子自比,表示对亡友的深情厚谊,虽死不忘。这又照应前两联,道出为何痛悼的原因。诗篇布局严谨,前后关连十分紧密。
  “唯见林花落,莺啼送客闻。”“唯”字贯两句,意思是,只看见林花纷纷落下,只听见莺啼送客之声。这两句收尾,显得余韵悠扬不尽。诗人着意刻画出一个幽静肃穆之极的氛围,引人联想:林花飘落似珠泪纷纷,啼莺送客,亦似哀乐阵阵。此时此地,唯见此景,唯闻此声,格外衬托出孤零零的坟地与孤零零的吊客的悲哀。
  此诗极不易写,因房琯不常用一般的人,所以句句要得体;‘杜甫与房琯又非一般之交,又句句要有情谊。而此诗写得既雍容典雅,又一往情深,十分切合题旨。
  诗人表达的感情十分深沉而含蓄,这是因为房琯的问题,事干政局,已经为此吃了苦头的杜甫,自有难言之苦。但诗中那阴郁的氛围,那深沉的哀痛,还是使人感到:这不单是悼念亡友而已,更多的是诗人内心对国事的殷忧和叹息。对此,只要仔细揣摩,是不难体味到的。




赏析二:

  这是一首悼念亡友的感伤之作。全诗叙述了诗人与太尉生前的交往和坟前的哀悼,从中表达了对亡友虽死不忘的深情厚谊。但纵观全诗,透过诗人心中的哀愁,我们看到的更诗人内心对国事的担忧和叹息。
  首联叙事点题,表明自己因生活困顿,多年漂泊,四处奔走,如今将返成都之时,特地到老友的坟前来告别。先前房太尉乃身居堂堂宰相之职,可如今诗人看到的则是一座茕茕孤坟,由此可知,太尉晚岁坎坷,身后凄凉是不言而喻。
颔联抒写了诗人墓前的悲痛之状,主要通过夸张与衬托的手法烘托。追忆死者生前的凄凉和自己一生的坎坷,诗人倍感悲伤,以致眼泪把周围的土都淋湿了。诗人的悲痛之情似乎感动了上天,天上的愁云也和诗人一起来共同哀悼。一个时系国家安危的宰相,却因他的公正耿直而遭贬,一个上疏力谏的忠良,却因触怒天威而险遭刑戮。身处这样的时代,诗人的内心怎能不愁云惨淡?
  颈联转入写诗人与房太尉的交情。诗人先借谢安在淝水之战中表现出的镇定自若、儒雅风流的典故来喻太尉的气量才干,足见其对好友的推崇备至。后借用吴季札的典故(《说苑》载:吴季札出使晋国过徐地,心知徐君爱其剑,但未献,等到季札再到徐地,徐君已死,遂解剑挂于徐君墓上而去),自比季札,表示不忘亡友的深情厚谊。因房太尉事件,朝庭已有定论,自己对他的赞颂与哀思不能直说,只能引典寄情,委婉含蓄的表达出来。
  尾联以景结情。诗人着意刻营造了一个幽静肃穆的氛围:林花飘落,似珠泪纷纷;啼莺送客,似哀乐阵阵。诗人将满腹的哀痛与忧伤都寄寓于林花坠落,莺声哀啭的悲景描写之中,深切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无比酸楚和对亡友的无限哀思。
  总之,杜甫对亡友的深切怀念和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担忧,通过其营造的阴郁凄凉氛围含蓄蕴藉的表达了出来。

2条评分房星+20威望+10
房照靖 威望 +10 感谢付出 2012-06-10
房照靖 房星 +20 感谢付出 2012-06-1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照靖

发帖
3236
房星
2403
威望
726971
贡献值
3506
交易币
1142438299
辈分排序
十五代始辈份为:宗廷子念林,照堂昌景,绍先祖武,桂树培青,象长脉久,基业永兴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2-06-10
房太尉即房琯,玄宗幸蜀时拜相,为人比较正直。至德二载(757),为肃宗所贬。杜甫曾毅然上疏力谏,结果得罪肃宗,几遭刑戮。房琯罢相后,于宝应二年(763)拜特进、刑部尚书。在路遇疾,卒于阆州。死后赠太尉。(见《旧唐书。房琯传》)二年后杜甫经过阆州,特来看看老友的坟

我姓房我自豪
离线房照靖

发帖
3236
房星
2403
威望
726971
贡献值
3506
交易币
1142438299
辈分排序
十五代始辈份为:宗廷子念林,照堂昌景,绍先祖武,桂树培青,象长脉久,基业永兴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2-06-10
揖让乾坤房姓始---4300年传承的清河房氏
                            中华万家姓 www.10000xing.cn      房恒贵、房明毓、房爽  
  有唐一朝清河房氏"五代三宰相",房氏家族于此时获得中兴,备极荣光。
中唐以后,由于临淄房氏房玄龄一支及河南房氏房琯一支的相继衰落,房姓族人在整体上又仍保持着传统士族的清高和傲气,较少通过应试出仕,也较少务工从商,而是大多选择了隐居乡野的消极避世态度,最终导致房姓在中唐以后大多为“农”业人口,在“士”、“工”、“商”等门类人才零落,成为散居各地的小姓。一直到明初才出现了房宽和房胜两位立了大功的将军。但房姓族人虽流徙四方,清白持家的风格始终未变。
我姓房我自豪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2-06-12
据听说杜甫很忙,路过琯公墓还给作诗一首,看来老友的交情不浅。一代宰相琯公也该宽慰了!呵呵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