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16阅读
  • 0回复

二十年不衰的鬼谷热——鬼谷子学术研究会秘书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fzl
 

发帖
5615
房星
1138780173
威望
21504
贡献值
220
交易币
200
辈分排序
启秉生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5-19
— 本帖被 房磊 从 房氏文化研究 移动到本区(2009-05-21) —
    鬼谷子本是纵横家的师祖,纵横家在先秦诸子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历史作用,不在儒、墨、道、法、兵家之下。旷世奇书《鬼谷子》作为纵横家独传之子书,在汉代,司马迁、杨雄、刘向等都提到过鬼谷子。魏晋时期的郭景纯、皇甫谧、陶弘景等都推崇鬼谷学术。唐代尹知章、李善、司马承贞等皆传承鬼谷学说,唯柳宗元对鬼谷术加以排斥。自唐宋以来,在道教中鬼谷子的地位步步上升,在贵溪鬼谷山,鬼谷子被尊为道教真仙。但是在其他领域鬼谷先生却常遭冷落。直到清乾隆年间,纪晓岚奉命编撰四库全书时,才重新重视整理《鬼谷子》一书。乾嘉诸老之一的秦恩复受命校勘《鬼谷子》。秦恩复,于乾隆五十五年和嘉庆十年先后整理出两个校勘本,起了承前起后的作用,对鬼谷文献的保存与传承作出了贡献。自秦恩复以后,至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大陆仍很少有人提及鬼谷子,人们对鬼谷子及其学说仍感到陌生。改革开放以后,《鬼谷子》一书才得到应有的重视,国内一度出现了鬼谷子热。20年来,国内出版了几十部关于鬼谷子的书籍,又几乎本本畅销。
   《鬼谷子》一书观点奇特、立论幽玄、语言精警,历代学者对其评价不一,或极褒之,或极贬之,毁誉悬殊,有许多悬案、疑案,也有一些是明显的错案。1994年10月首届鬼谷子学术思想研讨会云梦山召开,与会的专家学者发表了几十篇论文,集思广益,百家争鸣。多数学者认为鬼谷子确有其人,并非子虚乌有;《鬼谷子》一书是先秦著述,并非伪书;肯定了纵横家学说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肯定了鬼谷子智谋的广泛实用价值。成立了鬼谷子学术研究会,选举了理事会,著名外交家符浩先生任会长,李德生、李学勤等任名誉会长。鬼谷子研究专家房立中任秘书长。至此,以《鬼谷子》为代表的纵横家学说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走上了正轨。房立中先生主编的《新编鬼谷子全书》是这一时期影响较大的一部著作。全书共分上、中、下三编。上编主要对鬼谷其地、其人、其书加以考辨;校勘《鬼谷子》本经,对新校本加以注译;收集汇编属名或托名鬼谷子的著述。中编汇集了历代典籍中与鬼谷子有关的篇章及历代名家对鬼谷子的评论,节录了当代学者关于鬼谷子的论述;介绍了鬼谷子在国外的影响及外国学者对鬼谷子的研究情况;概括了鬼谷子学说的主要内容及实用价值。下编汇编了有关鬼谷子的遗迹、传说和历代骚人墨客咏叹鬼谷其地、其人、其书的诗文。对鬼谷子学术和文化作了系统介绍。鬼谷学术、鬼谷文化已为更多的人所了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2002年,台湾也成立了鬼谷子学术研究会,会员众多,混元禅师张益瑞任会长。全台湾建起了十几所以鬼谷子为师祖的佛门道场。两岸鬼谷子学术研究会,经常往来,已形成一个促进两岸交流的平台。
    20年来,凡与鬼谷有关的自然山水,文化古迹都红火了起来。如:淇县云梦山、贵溪鬼谷山、当阳清溪山、大庸鬼谷洞、石泉鬼谷岭、淄博鬼谷泉等景区、景点,都引起了政府重视和各方关注。朝歌云梦山,尤其令人瞩目,保护开发文物古迹,恢复自然生态,台湾鬼谷子学术研究会也在此投资数千万,兴修八卦城。现已成为国家级四A级景区。这些景区或以其神秘惹人好奇;或以其清静令人神往。
    与鬼谷有关的艺术品价格看涨,2005年,伦敦嘉士得拍卖一件画有鬼谷下山的青花瓷罐,以1580万英镑(合2.45亿人民币)成交,创亚洲艺术品纪录。其后,仿制鬼谷下山成风,活跃了市场,惊动了媒体。以鬼谷为题材的书画作品也备受关注,影视作品也跃跃欲试,正在酝酿之中……。在信息化时代,鬼谷子也很时尚,琳琅的网络世界里,还有一个“鬼谷网”(www.guiguzi.net)。首页上,两只老虎正拉着鬼谷子乘坐的轺车一刻不停地跑着……。
        鬼谷热方兴未艾。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吾祖丹朱 吾辈亿仁 承祖胸襟 强国富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