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85阅读
  • 0回复

房立中谈----秦始皇焚书与《孙膑兵法》真伪的关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fzl
 

发帖
5615
房星
1138780173
威望
21504
贡献值
220
交易币
200
辈分排序
启秉生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5-21
— 本帖被 房磊 从 房氏文化研究 移动到本区(2009-05-21) —
焚书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等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其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 “非秦记及博士所掌者,尽焚之”。
秦始皇从李斯议,实行了焚书法令。
唐朝诗人章碣的《焚书坑》诗曰:
竹帛烟销帝业虚,
关河空锁祖龙居。
坑灰未冷山东乱,
刘项原来不读书。
秦末动乱与书的关系,烧了书照样乱。——没烧——孙膑兵法——真。

销兵
贾谊《过秦论》说:“收天下兵器,聚之咸阳,以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兵。”  
收兵必收兵书。
秦末动乱与兵的关系,收兵必收兵书。——烧了——孙膑兵法——假。
到底什么关系——没关系。
为什么?
扯远了。
以此证明是孙膑书,胡闹。以此证明非孙膑书同样胡闹。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吾祖丹朱 吾辈亿仁 承祖胸襟 强国富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