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80阅读
  • 0回复

清溪鬼谷子,即房立中评“千古兵圣”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fzl
 

发帖
5615
房星
1138780173
威望
21504
贡献值
220
交易币
200
辈分排序
启秉生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5-21
— 本帖被 房磊 从 房氏文化研究 移动到本区(2009-05-21) —
《走近科学杂志》“名栏目”之“科教探密”之“走近科学”,做了一期节目——“千古兵圣”,影响很大,我是听好朋友刘海勇向我转述在戏匣子里看到吴九龙讲银雀山,讲汉墓竹简,讲孙子兵法,刘海勇是门头沟区王平镇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他对节目很感兴趣:对银雀山觉得神秘,对汉墓竹简觉得好奇,对兵法觉得高深,对吴九龙自然是几分崇拜。这件事反映了三个问题:第一,如今农村基层干部素质高了;第二,节目做得到位,受欢迎;第三,公众拿胡说八道当真事儿,误人子弟。
《走近科学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由科学出版社主办。前几年其社长兼主编为宋庆浩,是我的朋友,栏目很有创意,很有人缘,公众需要。
编辑记者主持人不是专家,公众不能苛求,专家更不该挑剔。特别是我,千丝万缕的关系,更是只有维护的份儿,没有找茬的份儿。但是,公众对专家有起码的要求:真实、科学。专家更要自爱,不能故意造假。我们科学杂志作为媒体起码不能把虚假当真实,不能把谬误当真理。特别不能把尚在探讨的意见当作科学结论向公众介绍。总之,不可误人子弟。对于尚未结论的、正处于探索之中的东西,把各种意见展示给公众,也许更符合科学发展观。

考古奇缘《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影响最大的一部兵书。(清溪鬼谷子评——没错,所以更要科学。)
然而,这部兵书的作者到底是谁?直到1972年一次十分偶然的考古发现,才揭开了这一争论不休的千古之谜。(清溪鬼谷子评——严重夸大。这里根本不存在“千古之谜”,千百年来,大家公认其作者就是孙武或其后学,当然,在具体问题上一直争论,如:是不是孙武亲著;成书于什么时间;等等。银雀山汉墓兵书的发现对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些新材料,如此而已。探讨仍须深入,争论仍在进行,不能主观臆断地宣布结束了真理。吴九龙先生兵法知识肤浅,心中完全没数。是无知而胆大。)
不期而遇
1972年4月, 31岁的吴九龙和他的同事毕宝启一起作为山东省博物馆派出的考古工作人员,到临沂地区调查文物保护情况。没想到,在当地一个叫银雀山的小山头上,(清溪鬼谷子评——地形都不熟,哪来的山头?)与一次意义重大的考古发掘不期而遇。
吴九龙:那天我们到了临沂,首先到地委去报到,这是工作程序。在地委大院,忽然看见不远处的一个山坡上围着很多人,我们开玩笑说:这是不是在挖墓啊?
毕宝启:山顶上乱哄哄的。吴九龙同志提出来去看一看。去了以后,真的是刘心健等几个地方文物干部在挖墓。(清溪鬼谷子评——刘心健已是有一定经验的田野文物工作者,在有组织地发掘汉墓,怎么叫挖墓?)这座汉墓是在临沂县卫生局的一次施工中被偶然发现的。墓的规模不大,里面淤积着大量污泥浊水(图1)。

施工意外发现古墓
忽然,墓坑中一些毫不起眼的小东西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清溪鬼谷子评——谁的注意?是吴九龙吗?他一到,就引起注意,有那么巧吗?)
吴九龙:有一些很短的褐色小片,拿起来一看上面都是泥,就在那个地方的水里头冲一下,仔细一看,上面有字,写着齐桓公、晏子的名字(图2)。(清溪鬼谷子评——是谁看见上面都是泥,是谁在水里头冲一下,是谁仔细一看上面有字?是吴九龙吗?)
[ 此帖被房宗良在2009-05-21 19:10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吾祖丹朱 吾辈亿仁 承祖胸襟 强国富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