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812阅读
  • 1回复

100多年前的《益都房氏家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家安
希望成立临沂房氏宗亲联谊会
 

发帖
639
房星
2845
威望
118
贡献值
103
交易币
14
辈分排序
永、学,保、家、肇、昌、泰、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3-04-12
100多年前的《益都房氏家谱》是什么样子的?从中又能诠释怎样的家族渊源?11日上午,记者在高新区潍大花园李先生家中,目睹了其真面目。
  记者看到,李先生的这本《益都房氏家谱》,外面包裹着蓝色的纸装函套,除了个别地方有破损外,其余都保存较为完好。翻开函套,里面是6本线装书,书为软皮平装,长约27厘米,宽约18厘米,厚度不等,由于年代久远,书籍纸张泛黄(如图)。
  翻看该书,其文字皆为繁体,其首卷为序,记录了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年间房氏后人续谱写序的经过,前8页为朱栏红印,其后皆为馆阁体小楷抄录,两者皆为竖行排列,字体工整秀气,赏心悦目。翻阅房氏家谱序,记者了解到,现今青州房姓一族“原籍直隶真定府枣强县铁佛寺人,明初迁居益都城北大王庄,其先祖无可考,即以初居青州讳子忠者为始族可也。”
  家谱序中还记载,康熙13年,房氏10世孙房兴朗始做族谱;嘉庆10年,房氏14世孙房天培等人议定“明初来益,崇德师贤,孝友同守,忠厚家传,长保泰和,福禄绵延”24字为行辈字,“后合族务须遵照,续添人丁按序次均取一字以命名字,15世起,周而更起,不得任意取字”。家谱序中还记载,这本家谱是光绪25年(1899年)房氏20世孙房德宽修谱续写的,距今已100多年时间。
  据介绍,李先生为我市高校职工,自幼喜欢收藏、研究文史书籍。春节前李先生从朋友处获悉寿光一市民手中藏有《益都房氏家谱》手抄本,随即登门拜访,经过多番周折,近日终于高价购得,视若珍宝。
  潍坊学院从事文史和族谱研究多年的图书馆馆员徐靖国看完该家谱后介绍说,收藏、研究宗族家谱对于后人了解族宗达官名士、姓氏传承,研究当时的政治体制、经济状况、文化素养等都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以往发现的家谱都是印刷本,家谱记事呈竖行树枝状;而李先生收藏的这本《益都房氏家谱》为朱栏刊抄本,即印刷了红格后手工抄录的,且家谱记事为横行,这是因为“竖行数世而乱,难以复续,横则万世如灌珠,可继无穷也”。徐靖国分析说,手抄本家谱一般为原谱,或称为母谱,存世极少,这本《益都房氏家谱》应当为海内孤本,十分珍贵,家谱上多枚刻制精美的收藏印章也证明了这一点。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氏一族帝尧孙、千年兴旺是望门、传承薪火万代远、亿万子孙谋发展。  临沂市苍山县房家安,临沂房氏宗亲qq群:85107090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3-04-12
这个老网站有,肯定有。但家安的寻根精神可嘉!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