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613阅读
  • 4回复

房立中----孙武兵法八十二篇辑本注释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fzl
 

发帖
5615
房星
1138780173
威望
21504
贡献值
220
交易币
200
辈分排序
启秉生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5-21
— 本帖被 房磊 从 房氏文化研究 移动到本区(2009-05-21) —
孙武兵法八十二篇辑本注释

十问①      作者:房立中

  兵问曰:交和而舍,粱食钧足,人兵敌衡,客主惧,敌人圆阵以肯,因以为固,击之奈何?曰:击此者,三军之众,分而为四五,或傅而佯北,而示之惧。彼见我惧,则队分而不顾,因以乱毁其固,驷鼓同举,五队俱傅,五队俱至,三军同利。此击圆之道也。
  交和而舍,敌富我贫,敌众我少,敌强我弱,其来有方,击之奈何?曰:击此者,□阵而□之,规而离之,合而佯北,杀将其后,勿令知之。此击方之道也。
  交和而舍,敌人气众以强,劲捷以刚,锐阵以胥,击之奈何?击此者,必三而离之,一者延而横,二者……恐而下惑,下上气乱,三军大北。此击锐之道也。
  交和而舍,敌气众以强,延阵以横。我阵而侍之,人少不能,击之奈何?击此者,必将三分我兵,练我死士,二者延阵长翼,一者财士练兵,期其中极,此杀将击横之道也。
  交和而舍,我人兵则众,车骑则少,敌人十倍,击之奈何?击此者,当葆险带隘,慎避光易。故易则利车,险则利徒。此击车之道也。
  交和而舍,我车骑则众,人兵则少,敌人十倍,击之奈何?击此者,慎避险阻,决而道之,抵诸易,敌虽十倍,便我车骑,三军可击。此击徒人之道也。
  交和而舍,粱食不属,人兵不足恃,绝根而攻,敌人十倍,击之奈何?曰:击此者,敌人气□而守阻,我反而害其虚。此击争□之道也。
  交和而舍,敌将勇而难惧,兵强人众自固,三军之士皆勇而无虑。其将则威,其兵则武,而吏强粱接,诸侯莫之或待。击之奈何?曰:击此者,告之不敢,示之不能,坐拙而待之,以骄其意,以随其志,使敌弗识,因击其不□,攻其不御,压其怠,攻其疑。彼气贵气武,三军徒舍,前后不相堵,故中而击之,若有徒与。此击强众之道也。
  交和而舍,敌人藻山而带阻,我远则不接,近则无所,击之奈何?击此者,彼敛阻移……则危之,攻其所必救,使离其固,以揍其虑,施伏设援,击其移庶。此击葆固之道也。
  交和而舍,客主两阵,敌人形箕,计敌所愿,欲我陷覆,击之奈何?击此者,渴者不饮,饥者不食,三分用其二,期于中极。彼气□□,财士练兵,击其两翼,* 皮□□□□,三军大北。此击箕之道也。七百一十九
  【注】
  ①十问:此篇题写在该篇第一简简背,“十问”内容在八十二篇抄本中篇名为“九变二”。与银雀山出土汉简的其他篇相比较,“十问”与“九变”也可相合。如,“九变”篇本身就是讲了十种情况,即:“圮地”、“衢地”、“绝地”、“围地”、“死地”,又有“途”、“军”、“城”、“地”、“君令”。所谓九变就是对这十种情况的处置。此篇连续问了十个“击之奈何”。然后自问自答,也是讲对十种情况的处置。从此篇题与内容的关系,联系列孙子兵法多以九、十之数字来命篇。可见其九、十有时实指,有时乃虚指,未必真是十项。凡确为九、为十者,或许是后人凑成。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吾祖丹朱 吾辈亿仁 承祖胸襟 强国富民
离线房磊
抬起头就能看见太阳!

发帖
664
房星
22847
威望
455
贡献值
237
交易币
1382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5-21
要仔细读 从中品味
离线房辉
明月几时有,自己抬头瞅。

发帖
691
房星
7006
威望
443
贡献值
89
交易币
8
辈分排序
震连宝立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5-21
回 1楼(房磊) 的帖子
你挺强啊 !!!!!我就知道走为上计
万里长城十亿兵
国耻岂待儿孙平
愿提十万狼虎旅
越马扬刀入东京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5-23
学习了,这就是立中宗亲在陕西发现的八十二篇孙武兵法的注释吗?第一次看见,以后慢慢品读!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fzl

发帖
5615
房星
1138780173
威望
21504
贡献值
220
交易币
200
辈分排序
启秉生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9-06-02
麻烦立中兄给回答下。谢谢!
吾祖丹朱 吾辈亿仁 承祖胸襟 强国富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