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28阅读
  • 2回复

山东梁山县“房村”与房玄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体良
敦睦堂辈分: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发帖
1021
房星
132
威望
484
贡献值
152
交易币
1640
辈分排序
春光呈瑞,懋昭体观,敦行孝友,庆延百世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3-11-30
— 本帖被 房炳林 从 灌水有理 移动到本区(2013-11-30) —
此文在网上看到,随即寻找作者王立年的资料,没有找到。至于文中内容,更是无可考证。宗亲们不要较真,权且当个故事来看吧

作者:王立年

房村在梁山县,因唐朝宰相房玄龄在此暂居而得此名。太子李建成和三兄元吉把房玄龄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极怕他为秦王李世民出谋献计,让秦王如虎添翼。于是二人隔三岔五的向父皇奏本,说房玄龄的种种缺点。是日,皇上酒后上朝理政,太子建成参了房玄龄一本,皇上随口说道,将房玄龄逐出秦府,发配到民间。
公元625年初冬,房玄龄谢主龙恩,举家搬出了长安来到山东。倍感冤屈的房玄龄不愿面对临淄的父老乡亲,复又到了梁山东七十里处的一个小村庄住下。从那以后,琴、棋、书、画成了他生活中的主旋律。时间久了,房玄龄觉出日子如同一杯乏茶,缺汁少味,无所事事其实是人生的一种痛。    
房玄龄尝试着走近百姓生活中,体察到了他们的种种疾苦。和百姓的聊天之中,房玄龄了解到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并无偿传授了种桑养蚕的技术。(至今,梁山一带仍有养蚕的人家。)还开设了一所“学堂”,凡来找房玄龄学读四书五经的人家,子弟只管苦读,父母只管房玄龄饭吃即可。这样,房玄龄成天忙的不亦乐乎,吃起了“百家饭”,当地也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叫作“轮供”。    
房玄龄不在秦府的日子,李世民苦渡起阴暗的生活,酒后时常仰天发问:没有房大人做我的左臂右膀,我的远大计划还能实现吗?公元626年,元吉当上了主帅,奉命领兵攻打突厥。他传令下去,把秦王府中的秦淑宝、段志红、程志节等一批良将抽调到自己麾下。对世民说这是奉旨行事,其实是在执行建成的意图,削弱秦王府的实力,择日将李世民置于死地。
是年的五月,李世民感觉到势头对自己极为不利,急修书一封送于房玄龄,房玄龄读后抚卷沉思:建成、元吉的诡计已蓄谋已久,世民处境不妙啊!无奈圣命难违,不敢进入秦王府啊!为了协助世民渡过这道鬼门关,房玄龄化装成化缘的道士,在一个无月之夜潜入秦王府。三天后发生了骇人的“玄武门兵变”。事后,李渊成了太上皇,李世民登基,完成了他人生的千古大业,房玄龄成了当朝宰相。      
房玄龄是智者、廉者的复合体,别具一格自成一家,被李世民以重任,为其献计献策,掌草文书,他的威名朝里敬佩,民间敬仰,一时传为佳话。  
梁山一带的人们得知房玄龄在此居住过时,纷纷来瞻仰他住过的房屋,一些房姓人家纷纷在他的房前屋后筑造住所,逐渐成了繁闹的村庄。当年的族长把这片庄户人家的村落称作“房村”。  
现在,房村中的人房姓极少,以复姓司马居多。据一些史学家说房玄龄的后辈中出了不肖子,被灭了家族,至于何种原因,民间说法不一。

2条评分房星+30
房兴仁 房星 +10 辛苦了! 2013-12-01
房炳林 房星 +20 谢谢啊! 2013-11-3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谦以待人、卑以自牧。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3-11-30
这是多个传说的几何体,像颗宝石,几个方面囊括其中,只不过地点落到了梁山东七十里地的房村而已,贤相的传说,也是人们对他怀念的一种人间文化形式而已!但确实是贤相助秦王开创了贞观盛世,这是历史证明了的事实!具体用了什么手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感谢体良兄好心上传!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克礼
愿2017年鸡年,所有的房氏宗亲鸡年工作舒心,薪水合心,被窝暖心,朋友知心,爱人同心,一切都顺 ..

发帖
857
房星
1099718
威望
1920
贡献值
1387
交易币
2656
辈分排序
守经克祥、绍宪乃昌、继志传贤、为典兆元、士兴桂本、家和庆全。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3-12-12
感谢体良宗亲上传!达到共同研究之目的!
QQ:444106143,祝所有的房氏宗亲天天有个好心情!月月好收入!年年上大台阶!!!!OK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