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生活的烦恼(原创)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原创文学 -> 生活的烦恼(原创)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起春 2010-06-09 19:34

生活的烦恼(原创)

                

        相声演员姜昆曾经有个段子,名字叫不上来,只记得“每天都烦,见什么都烦。”当时觉得好笑,现在知道说的就是我。

        一、喝酒烦

        孩童时代,家里来客,母亲清炒几个小菜,由父亲陪着客人小酌。躲在外间的我直流口水,那时候就盼着自己长大成家,也能盘坐炕上履行主人陪客义务。

        上班后,单位来客,头头们喝得红头涨脸,做喽啰的我们只能眼巴巴瞧着,暗地里骂着腐败。

        后来好容易熬上一个小位置,虽然没有实权,却也能迎来送往时陪吃陪喝。刚开始觉得风光,酒席上傻乎乎地海喝,落得个兴中情人的美誉,内心小有得意。一来二去,身子扛不住了,遇到场合总想“黄花鱼溜边”,看见一把手沉郁的脸色,再也不敢告假,只好硬撑下去。

        再后来,有幸来到一个举目无亲的地方,每日无人约请,身体康复不少。日子久了,身边也熟识一些朋友。起初酒桌上也腼腆一阵子,渐渐地经不住规劝,朋友又多是喝酒的将才,结果喝得昏天暗地,吐得像个害病的猫。尤其是,这些人知道我只能喝白酒,掺喝啤酒必醉,所以每次啤酒成为必喝。情知不妙,我连连告饶,说啤酒真的不能喝。劝酒人道:“不喝啤酒不行,不喝你也不吐啊。”盛情难却,啤酒还是一杯接一杯地挨下去。一次酒后,上车不久,胃里澎湃难抑,情急时突见街上堆积的雪山,于是叫司机直开过去,车停人吐,万幸没有丢尽人。后来说起此事,朋友说当时司机还夸你呢,说胃里压力那么大,硬是没有吐在大街上,说你很有修养。见朋友说得如此恳切,我只能连连苦笑。

        受不了就开始推脱酒局。可是推脱多了,破绽是难免的,有时还是硬着头皮赴宴。结果落下2个毛病:一个是怕人请;二是因为怕喝酒,欠下许多“酒债”。总吃别人,没有来往,一来二去要被人瞧不起的。

        写到这里,我决定明天一定请客,再不能拖下去了。

        二、吃药烦

        曹禺剧作《雷雨》,丈夫周朴园老劝妻子蘩漪吃药。最初我不明白蘩漪为什么拒绝吃药。

        无数的喝酒,酗酒,身体毛病也多了起来。年轻时不觉得,岁数大了高血压、酒精肝、胃炎、过敏性鼻炎、结膜炎都找上来了。身体老闹毛病,禁不住上医院,地市级、省级医院没少去,各种化验、检查没少做,翻过来调过去就这几种病。有病咋办?吃药呗。

        医生说高血压要终生服药。先是吃别人推荐的卡托普利,结果咳嗽得象得了痨病。没办法,换降压片,吃了一段时间有人说这药伤肾伤肝。换了几遍中药,降压效果不明显。又配吃硝苯地平,有人说吃久了眼底出血,又改吃硝苯地平缓释片。有人说阿司匹林有助于清除血管栓塞,用了一阵子又有说吃久了年老要得帕金森中和症。经过多年艰苦品尝,终于用上了现在的倍他乐克和硝苯地平缓释。高血压常年用药,加上日常酒精作用,肝脏压力过重,化验几次转氨酶高的惊人。医生说转氨酶高说明是酒精肝,酒精肝下去就是肝硬化,肝硬化下去就是肝癌!咋办?还是吃药呗。

        用护肝药没有高血压药那么折腾,先是护肝片,再后来就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B1。

        整天的酒药折腾,我的胃苦不堪言。有时胀气难耐,这些年来真是对不住它。大夫开了些药,用完后到药店,知道治疗胃炎的就是那么几种药,只是价格很贵,好在疗程短。

        病多,吃药就没完没了,常常吃了这药忘了那药。

        朋友客串送了不少好茶叶。茶是解药的,看来这辈子我只能闻香而不能品味了。

        那日上网,有叫圆仔山茶叶的加我。好奇她的名字,聊了几句,知道对方是茶叶推销商。对方热心介绍了很多,出于礼貌,我没有说出我存储好多茶叶的事儿,只说将来需要时向她求购。

        这药那药的,唠叨个没完,看官是不是已经烦了?你可没有我烦啊。哈哈。

        三、袜子烦

        老汗脚,臭气熏天。从外面火热中回来,进家门就脱掉袜子,赶紧找个地方藏起来,单等晚上洗脚时再洗。晚上沉醉清风,洗袜子的事儿早望到脑后。第二天出门找袜子找不到了。“你这人忘性太大。”母亲愤愤地说。

        和母亲去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5双袜子,转头没了母亲的踪影。寻了半天,母亲从人缝里拎着10双袜子走出来。一问,她买的是5毛钱一双。我说便宜没好货,母亲很不以为然。

        进到家门,先试母亲买的袜子。我的脚肥胖得很,袜子伸缩度极小,好容易穿进去,脚委屈得肿胀。再一看,脚面上还有个豆粒儿大的洞儿。我说咋样,这袜子白买了。见我没良心,母亲不高兴地说:“你长那个破脚。这袜子质量虽然差点,穿2天肯定没问题。”我说别说两天了,现在我就受不了了。说完赶紧脱下来,塞在柜里,只等将来串亲时送给不嫌弃的人。

        累了,想上会网。打开电脑柜------里面找了好久的3双臭袜子堆在里面呢!



房效冬 2010-06-09 19:46
呵呵!必须顶一下,“喝酒烦”真是有同感。年轻找酒喝,年龄稍大点就怕喝酒。但是没有办法啊,人活着就有人情往来,很无奈的。理解!!!

房学斌 2010-06-09 21:00
老烦的成长就是对生活无奈的选择,其实很多时候转换思维方式,可能也有不烦的理由;对自己好一点,是我认为解决老烦的苦恼的办法!

房照靖 2010-06-10 10:11
你生活中的烦恼与我似曾相识,人小的时候,盼长大,等到长大了,烦恼也来了,这就是生活。

房家宇 2010-06-10 13:35
前两样有同感,袜子的还好啦~~~女人大部份没有这烦恼~~~

房炳林 2010-06-11 07:01
哈哈哈.............起春兄,请完别人,烦恼又加一层吧?自己还得喝,呵呵...

房建军莱州 2010-08-03 14:29
人生何尝不是由左一个右一个的烦恼组成的?烦恼过后便是无穷的快乐!


查看完整版本: [-- 生活的烦恼(原创)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129308 second(s),query:2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