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人情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原创文学 -> 人情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起春 2010-08-15 09:24

人情

住在城里,吃恼了农药化肥,对绿色蔬菜格外青睐。

    没事就到自由市场上寻觅,专挑老头老太太的地摊生意。这种生意非常不起眼,也许是几捆韭菜,两棵白菜,几斤豆角,都卖出去也就10元20元的样子,而且蔬菜外表极不好看,往往萝卜和白菜有虫蛀,豆角有斑痕,韭菜有些老,黄瓜勾勾巴巴,但纯绿色的可能性极高。遇到这样的卖主,买菜的人往往不问价钱,出手慷慨。

    知道城里人吃菜的喜好和难处,远在近百公里的亲戚经常托村子里搞客运的邻居顺路捎来一些。由于到货时间难把握,汽车进城的路线不唯一,接车十分的麻烦,往往要打车到车站把菜取回来。有两次因为车主修车,取菜破费周折。虽然有亲戚和车主的关系,可是第一次接站还是按市价奉上运费,但车主就是不要,只好陪着笑脸,一次次地感谢起没完。因为既费周折又搭人情,几次打电话告诉亲戚不要捎了,可是亲戚依然固我,只好无奈地做着无奈的事情。

    前日又去接车。事先妻子让打电话告诉司机顺路在家门口接站,因为怕司机嫌麻烦多事没在家门口等待,而是早早来到汽车进城必经路口,并把等待地址告诉了司机。按照正常时间过去了几分钟也没见到汽车的影子,只好仗着胆子给司机再打电话,司机说车过去了,让去车站接站。司机说汽车始终走这进城的路线,没有变过。回到家里,身心疲惫,亲戚又告诉明天还要接站,怕再费周折,求饶似的告诉亲戚不要捎了,可亲戚说菜都准备好了,不要推辞了。

    翌日,放着心按着司机说的路线在家门口等候。太阳火辣辣的,预定的时间又快到了,感觉不妙,再一次告诉司机等车的地点,出乎意料的是司机说今天不走老路了!什么都明白了:我被司机当猴耍了!心里有火还没处发,我决定这菜不要了,让司机自己品吧。

    回到家里,看我被人欺负了,妻子半点没有埋怨我,自己一个人偷偷打车把菜取回来了。这次我和妻子发火了,妻子小心翼翼的,只是保证过后告诉亲戚不要捎了,那样子好像她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情。

    我恨司机,恨捎菜的亲戚。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还要经受这无奈呢?


房学斌 2010-08-15 09:54
呵呵,没必要恨任何人,是你没按潜规则办事呀(无利不起早啊,车主不会义务为你服务不是,他客气不要钱,你送他点烟酒,他也好歹有个惦念)!

房效冬 2010-08-15 12:16
呵呵,同意炳林哥的意见,是该给两包烟的。

房起春 2010-08-15 13:47
文中没有写到,曾经给一条香烟,对方坚辞。

房志东 2010-08-15 14:13
确实是难为了,菜可能不值什么钱,去取菜费时费钱。但这浓浓的人情是赊又赊不得、还又还不清。所以凡事适可而止……

房炳林 2010-08-15 15:11
起春兄,人在社会中生活,就要有人情世故,不必烦恼,更不必跟嫂子发火!搭人情是常识呀!

您换位想想,如果您在农村,怎么联系城里的亲戚呢?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也只有土特产——农产品联络着感情啦!农村亲戚跟司机肯定熟,但他忘了,司机也是讲效益的,您给一条烟和菜钱,司机怕对不住您的亲戚,肯定不敢收,您给一盒试试?换样的给,然后,加一盒,时间长了,有交情了,恐怕您回家,他也不要票了。

这就是平淡生活的某一方面,酸甜苦辣咸的平民生活哟!

房树菊 2010-08-15 16:56
人要坦诚,你就明说你的难处就好了,何必自寻烦恼呢?


查看完整版本: [-- 人情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143314 second(s),query:3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