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898阅读
  • 0回复

鱼山房氏相关文选三篇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海光
 

发帖
443
房星
44348
威望
3409
贡献值
2427
交易币
2574
辈分排序
燕、义、广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5-19
 
园 林 记
                 陈玉霏
   

    天下之事,唯得中而已。先儒有无过不及之说,易三百八十四爻类,以得中为善,以是见中之可贵也。而吾谓理无大小,推之,凡事莫不皆然。中固管乎天下之理,实乎万事之中无此往而不在者也。即如一居家、一用物、一起居、燕游建置,种植一亭、一台、一竹、一花、一木、一草,莫不有中以行乎其间。而过之者,奢侈纷华而不知返;而不及者,拘拘贪营,无以自适;而愚者,又惘然慒然而莫朕。而领其趣也,不亦徒足惜耶?表弟苏公房君,其天性之高,既不类于众人之驰骛,亦不流于世俗之猬琐,凡治家处人做事,循循莫不有规矩,准情当理而无一非间于其间。而出于余暇,亦颇留意于园林之乐、陶情之为。而其余力,又足以凿石、辟地、构屋、筑垣,以自娱,洒然游于物情之外。旧年依鱼山西坡故曹子建祠也,作亭一区,环以竹木,极尽幽旷。既又广南园,以为别业,环以蔬圃,植以果树,绕以杂花,中作小楼一间,轩窗四开,千红万绿映带左右,池鱼野蔌取足其间,而小亭曲榭,基址具备,亦不求定。岁戊午春康熙十七年又为秀野堂,在鱼山之西麓稍,前后二区,高低数层宽间,高爽豁如也。茅屋采椽,石砌土阶,不事华饰,而风致亦高;方地曲莹,足快人意。而石洞瓮牖,可以酣憩,可以远望,碧野烟村积翠,盈月而远山如黛,远树参差,不过半窗收之,围绕石壁如屏,侧转如折,文采天然,自具古秀。虽千金无以易之,人力不能为也。而随势植树,就隙艺花,称地置景,花疏石老树色物态难以悉状类,然事取适意而不求异,物取契怀而不索奇。其规模设置,足以旷达胸怀,洗脱□□,而不必为珍怪之观,织巧之形。朝夕与游者,不过其亲戚、昆季、子姪辈,时而杯酒兴长,时而闲坐清语,时而从容俯仰,以领略于晨花夕月之际,而绝非以事泛交绚外物也,是岂类于夫人之为之耶?苏公为人醇谨笃厚而洒落如是,平日制节谨度而超脱如是,而卒不役役于无穷,沾沾于过精,推此类也,不可谓非中之义也。侄辈渑渑振振,头角都壮,时讲肄课诵于闲庭竹树间。而佳时令节,婆娑嬉游相与,羡花莳之繁盛,逐鱼鸟之浮沉,致足乐也。夫文儒不欲以独,檀菩伟器不可以终藏,表弟磊落之姿,匉訇之论,果毅之才,其规不可易量,而怡情林麓,绝无舍所为,为人意得,无不起遗憾苍生耶。而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平章花,月望必在案牍簿书哉。予是年夏遇是,备赏其园林之乐,过而不能忘也,辄撮其大概,裁以义类,而乐道之如此。

(玉霏陈先生,陕西固原州同知玺之子也,字思默,世居邑洪范池村。幼耻为章句之学,弱冠入庠,旋食饩,并潜心于理学,为文务阐精义,不屑揣摩风气,故屡试秋闱不售。壮年省其父于固原,即奉以归老,朝夕侍养,遂无志仕进。定省之外,即深求濂洛関闽之旨,天人理数之微,嫉释老如寇仇,视腐儒如土芥,盖其天性然也。所著有《易义尊经》、《八卦河洛诸义》、《中庸义释实》、《性命实指》、《时务要书》、《经济大略》、《松径余吟》、《西行杂记》若千卷载邑乘。同治甲戊正月,甲于故纸中得此记,因录出以备遗忘。所谓园林者,即吾家后名吾山书院者也。苏公六世孙甲山识)

 

                             吾山书院记

                      清·卫既齐
  余由东藩内补过东阿,谒师母房太夫人,时申公宦京邸,晤乃弟苏公暨诸子傅天揽辉辈话旧,因游吾山书院,索余记。吾山为余师御罗公别业,岁久渐废,苏公增拓其地,次第经营,阅十年而略就,教子弟读书其中。此吾山书院所由名也。山之阳,密迩宅第,由磴道而上至秀野堂为一区,三楹高丈许。子午其户窗,正侧四辟覆以获。堂前洗砚池,金鳞游泳,有吐墨状。左右壁开小洞,洞口修篁,掩映幽邃,差堪容膝。堂背竹台,台西有海榴数十本,穿径稍曲而北侧,大木凭舍,舍人所题之螺亭在焉。亭之制一如堂,而池略加深广,芰荷间植,香气袭人。池之侧,去螺亭数武有槐亭,婆娑四垂如盖。石楼东向登临,可舒远目。过此,斜径蜿蜒,遥闻松风飒飒,满耳笙簧,则听松轩也。轩东偏石崖,一抹黛色参天,上宽平似鹿场,可施幛幔。旁崖有垂云洞,往往雨前云气飞越,水乳下滴,故名。洞中设榻枕,为游憩地。掘井于旁,时引为流觞曲水。复架亭井畔,周围以柏,曰绿荫居。凡砌皆八角,象卦形。游人解衣盘礴,甘泉自酌,毛发顿爽。更上有四眺亭,易茅以瓦,其制上圆下方,四壁疏棂豁敞,重栏回环,下视诸亭皆小。后有夕照轩、倒影阁,翼然对峙,花木阴翳,至伸符赵公赞之所名菽亭,则及山之半矣。亭后陡涧数仞,夏秋之交,水流飞瀑,为石桥横涧上,抚槛而过。北望郁然有深秀之气,乃陈思王之墓与祠并隋碑,记王平生游陟有终焉之志,其广可数亩,志所称羊茂台即此。由台迤东,历级而上至绝巅,则子建读书处,名柳舒城者是也。纵目东南,攒峰耸翠,仿佛列屏。俯瞰瓠子、清河合为襟带,此吾山巨观也。考志吾山之名,昉于汉武别称鱼山云。

            

                                   吾山别墅乞言启

                    冯廷魁
  吾山,东阿之西山也,介齐鲁卫三国之墟,当汶济清诸水之会。岩蛮挺秀,涧壑竞奇,分形则绵亘天孙,面势则睥睨东帝,嵯岈怪石横截瓠子之流,突兀神峰高压桃邱之野,欹斜螺髻日冒山头,缥缈云鬟睛飞洞口。倘令挾策探去,定费十旬;若论持钱买来,须偿四万。纵山非万仞,藉仙以灵顾;台不千金,缘人而重。我年友房子申公,与其弟苏公者,雅负其情,偏饶胜事,谢家兄弟尽是才人,鲁国生徒斯为狂士。家在高村树下,门临秋浦井边,每蜡屐以看山还,围棋而赌墅,于是历九级之阪,规地辟基,开千亩之宫,缭垣甃舍。编芦缉菼,三重茅屋秋风;凿石疏泉,一迳柴门流水。亭直子午,中央高明之居,户列东西,僻壤附庸之国。汗者、沼隆者、台疏者、篱花者,薄经营都出匠心。凉为堂、燠为馆、密为室、敞为轩,结构皆由天巧。览其大致,依稀布卦置棋,锡以佳名,俨若铭几箴牖。此吾山之胜概,而别墅之规模也。若夫远而望之,则长松高柳,翠竹苍梧,山间之木稠矣;就而玩之,则红蓼绿荷,紫奈黄菊,山涧之华盛矣;入其户,则茗碗粥钵药灶香炉,山间之器用完矣;披其帷,则水注山经农书艺谱,山间之卷帙富矣。幅巾道服,主人宴坐其间;田父钓徒,素侣时过其地,此又别墅之风流,而吾山借以不寂寞者矣。虽然茂林修竹,借笼鹅之笔以传白云碧山,因马退之记以显以故。平原庄上,相国称诗;桃李园中,翰林作序。风流未远,才士实难。望山下遗祠,犹祀五言鼻祖;溯河流故道,还思七字权舆。如无愧于古人,是有待余作者,敢陈末简,祈惠佳言。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山东东阿阿胶之乡欢迎您!QQ:1532971229
电话:15969677750,欢迎大家来东阿的家里坐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