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029阅读
  • 7回复

《解放军报》以《为了心中的红色情结》为题报道房忠的事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乃发
我是甘肃省靖远县人,靖远县志记载:先有房家人,后有靖远城。祖籍安徽庐州(合肥),明正统二 ..
 

发帖
158
房星
2216
威望
326
贡献值
2
交易币
2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1-11-25
为了心中的红色情结


他,46岁,1.85米的个头,俊朗和善,沉稳儒雅,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城区70%以上的楼盘和住宅小区是他的杰作,最好的学校、纪念馆、公园是他无偿修建。

他就是房忠,姓房,盖房,忠恒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省里100强企业中,房忠的企业不是最强的,他的公益事业却做得最好、最大,公益投资累计13852万元。在煤、电、陶土资源富区平川,有钱人很多,房忠不是最有钱的,他拥军的力度却最大。从最早的送米面油牛羊肉,到出资几十万为部队办实事,再到后来投资3000万元修建中国革命领袖红军纪念馆,20年从未间断。大笔资金投向文化拥军和公益事业,房忠到底图个啥,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

房贵、水车、红军,这些字眼从记事起,房忠就常听祖父讲起。房贵,他的祖上,一位为实仓廪、固国防竭尽赤诚的功臣,以水车兴农,史称“西北水车第一人”。建功立业,为民造福,这些最初的红色教育在房忠幼小的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从小他就萌生了房贵的子孙理应报效国家的理想。

小时候他有两个梦想,一是上大学,二是当兵。然而,梦想常常不得不为残酷的现实让道。15岁那年,他家越发贫寒。作为长子,学习成绩拔尖的他不得不辍学,跟着村里大人给铁路上拉石料,去挣一天1块3毛的血汗钱。

报名参军,不曾想再次与梦想失之交臂。儿时的理想似乎离他越来越遥远,惆怅如挥不散的绵长浓雾萦绕心头。祖父拿当年住他家的一个红军班长说过的话激励他:认准的事,坚决要干下去,至死不能回头。这话的直接作用是,他以干不出名堂不回头的决绝离开了响泉村。一辆架子车,两把铁锹,不向命运低头的他从此踏上了创业路。

从拌料搬砖这些最原始的活计干起,他在最早的个体建筑工程队里干过普工、瓦工、技术员。熟悉掌握建筑行业的每道工序及施工措施后,他决定单干,自己组建工队。创业之初,千头万绪,最棘手的还是资金的筹措。

这天,他为建材进货一筹莫展,细雨中,双手抱胸正来回地在院里踱步。祖父把他叫进屋,朝他怀里塞进一个纸包,打开一看,是一沓百元现金。惊讶、感动之余,他一再追问钱的来历,祖父这才一脸郑重地说:“红军离开时,将几块银元悄悄放进炕席底下,腊月扫除时才发现。眼瞅你到了紧要关头,宁叫牛挣死,不叫车翻过。我托人卖了其中的一块‘龙元’,正反面都刻着龙,值大价钱。咱是房贵的子孙,干成大事了再报答红军对房家的恩情。”

他从小就知道红军对房家的救命之恩。当年,祖父得了急性绞肠痧,疼得整夜在炕上直打滚,多亏一位红军军医及时施救,这才保了命。没想到房家和红军的缘又延续到他这一代。祖父说的这支红军队伍,正是在响泉村驻扎过的红15军团73师。当年红军在村里筹集粮草,房家人拿出最多最好的粮食,红军递来粮钱,房家人说啥都不肯收。

细雨情意绵长地落在房忠的身上,润泽着他的心田。怀揣这笔红色资金,他一路告诫自己:致富思源,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红军的恩情。

创业中,别人不敢做的事,他先做;别人没想到的,他先细心周全地想到。命运总是眷顾胆大心细、敢为人先、脚踏实地的人。没几年,他就从一个穷苦孩子变成一个企业家。

他拥军,体现一个“真”字。随着事业的发展壮大,他内心深处的红色情结越来越浓烈。少年时的从军梦,创业时的红军银元,还有承自祖上房贵的忠君报国之志,成为一种情结,始终激励着他,伴随他的人生。

他拥军的举动从不因驻地部队领导的更换而中断。逢年过节慰问部队、慰问区上生活困难的老红军、老革命,他当作是分内事,累计慰问捐助60万元。为官兵办实事,他没有抢镜头意识。他不一定亲自送去准备好的慰问品,但会在“八一”慰问部队这天亲自打电话问问部队有啥困难需要帮忙。部队有困难,他说帮就帮,比军人还雷厉风行。92岁的红军战士刘永安,意识已经有些不清。每次见到他,老人总能一下认出来,脸上露出旁人难得一见的笑容。他先后接收和安置18名退伍转业军人到公司工作,根据他们的特长及工作实绩安排到公司重要管理岗位,为他们全部办理了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

年复一年,19回叶荣叶枯,红军长征走过的屈吴山“八一”路上的一草一木记得他的身影。现场规划督导,填沟埋壑、整修地基,20年来,他先后无偿投入3000万元,在屈吴山建成总面积达5118平方米的中国革命领袖红军纪念馆。此举,既是缅怀革命领袖和红军先烈、发掘和保护红军长征的红色遗产、教育激励后人,也是他感恩红军的一种表达方式。

纪念馆毛主席铜像前,一支宣誓的队伍让房忠热血沸腾。“毛主席,您最忠诚的战士来看望您了,我们有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战斗到底,为伟大祖国的长治久安战斗到底!”宣誓官兵群情激昂,个个眼里迸射出坚毅的信念。那一刻,房忠看到了无私奉献、敢于胜利的红色精神正在一个个年轻的生命身上血脉传承。他的20年拥军之举赢得了驻地部队官兵的赞扬。白银军分区想把他作为拥军典型来宣传,他哈哈笑着连连摆手,说那纯属他自己想做的事,不做就不快乐,没啥值得宣传的。

这些年他一直就这样,默默无闻地拥军,不求媒体宣扬,只求知足而平静地感受做事的快乐。平川区大才子李翔凌起初对房忠怀有本能的抵触。房忠请他为祖父撰写碑文,他找借口推脱了,清高的他不愿为有钱人歌功颂德。后来,跟着房忠筹建纪念馆的近20年里,他彻底改变了偏见。“如果坚持一两年做好事还排除不了做秀的可能,那20年都在做好事,就绝对不是做秀。”李翔凌说。

“做企业,成功的人很多;做人,成功的人非常少。我希望百年后能给平川留下‘精神’二字。”房忠说。他扎根脚下的热土,心怀感恩,拥军报国,为家乡百姓谋福祉,为了心中的红色情结,他还在默默地奉献着。

当一个人从一己之得中走出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时,这个人就走入先哲所说“论是非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世”的境界。这种境界就是支撑房忠不计得失倾情奉献的力量所在。(郑广明 独锋歌)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乃发
我是甘肃省靖远县人,靖远县志记载:先有房家人,后有靖远城。祖籍安徽庐州(合肥),明正统二 ..

发帖
158
房星
2216
威望
326
贡献值
2
交易币
2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1-11-25
11月22日的《解放军报》以《为了心中的红色情结》为题对甘肃忠恒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白银市平川区房忠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作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能在《解放军报》进行长篇报道,在白银市尚属首次。(白银日报报道)
国防部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各大网站进行了转载。
离线房祥群
哎吆.不错喔...

发帖
345
房星
3334
威望
355
贡献值
201
交易币
1
辈分排序
守经克祥绍宪乃昌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1-11-25
“做企业,成功的人很多;做人,成功的人非常少。我希望百年后能给平川留下‘精神’二字。”说的好~  也希望 房家人  既要做成功的人  也要做成功的事!~
离线房立基
一本书,一杯茶,一个安静的女人,应该是幅很美的画卷,虽有着些微的寂寞,却如墙角的梅花一样 & ..

发帖
2608
房星
159952
威望
12363
贡献值
6953
交易币
7952
辈分排序
衍庆昭世泽 玉立启殿英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1-11-25
论是非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世
LEA~~~
离线房学陆

发帖
1023
房星
8821
威望
4306
贡献值
10
交易币
2
辈分排序
章\列\厚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1-11-25
“做企业,成功的人很多;做人,成功的人非常少。我希望百年后能给平川留下‘精神’二字。”说的好~  也希望 房家人  既要做成功的人  也要做成功的事!~
离线房永定
幸逢盛世老树荣            & ..

发帖
9411
房星
16462
威望
48260
贡献值
15355
交易币
22015
辈分排序
庭(松)、寅【应该是字】、宏、开、远、大、瑞、有、正、祥、齐、贤、崇、礼、锦、毓、恒、昌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1-11-25
引用第2楼房祥群于2011-11-25 10:59发表的 :
“做企业,成功的人很多;做人,成功的人非常少。我希望百年后能给平川留下‘精神’二字。”说的好~  也希望 房家人  既要做成功的人  也要做成功的事!~

             祖国的好儿女。
          
江苏扬州市师俭堂【大(福)字辈】电话:15805274510      QQ;604935886房氏乐园QQ:195083604  加群附加实名制,其他无效
skepr:fangfang6009    fangydwj@163.com
江苏房氏宗亲联谊(微信)群
离线房庆长

发帖
42
房星
6803
威望
17
贡献值
15
交易币
214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1-11-26
做企业成功难,做人成功更难,而我们的房忠宗亲都成功了,难能可贵呵,不得不敬佩呵.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11-11-27
这是房氏宗亲的骄傲和榜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留下“精神”难能可贵!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