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52阅读
  • 2回复

山东淄博淄川《房氏族谱》(淄川 房斌 提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1-20
山东淄博淄川《房氏族谱》(淄川 房斌 提供) 楼主
  
                                               房氏族谱(山东淄博淄川)  

  (中华民国拾柒年岁次戊辰     聚成义 石印)

                重修谱序一

    盖闻水源深则流长,木本固则枝荣。水木之有本源犹吾人之有家谱也。夫家之有谱,使后世子孙不忘所自出,勿替引之也。谱之关系亦重矣哉!虽然,谱綦重矣。设使可法可型者创修于前,而无善继善述者承接于后,久之而亲者疏矣,又久之而疏者远矣。况分疆异域莫识其为、同姓或相视如秦越焉?势所必然也。吾族房氏溯厥由来--唐室元勋贤相玄龄公之后,但世湮年远、曾经兵燹,因之谱系失传。近世先祖尝言及之矣:自明初洪武年间,吾始祖讳铎由河北枣强迁至颜神镇(今博山),数传后祖茔宏阔,碑碣建立。前清道光二十八年,纂修族谱,嗣后生齿蕃衍、寄居不一,有迁移于茂岭、两坪、瑶(石旁)岗、岭溪、莱芜崖下、淄川宋家坊。吾本支自宋角坊移居郭庄(淄城泉龙村)已十余世,所虑者家谱残缺,有时捧读恻然、惕然,惧及后世,或支派混淆,或名字湮没,何以承继我先祖、佑启我后人乎?幸赖堂伯祖讳玉佩(王旁)字兰亭、堂伯讳连魁字子元、家父讳仕魁字忠贵,笃木本水源之思,申敦宗睦族之义,提倡族众重修族谱。但念同志乏人,事或不易成耳。而今幸矣,款项充裕,成功亦在望矣。有博山城里小南北胡同族兄讳恭德字伯明,特捐钱伍拾千襄助其事。此慷慨乐输、捐资成美,可谓轻财重义,即可谓同心共济也。顾笃厚之情类皆一致,而遭逢之际实不相同:有为境遇所限,素有其志而不暇谋其事者。惟我堂伯祖、堂伯同我家父,采访巡查,兼任辛劳,遐搜迩征,尽其心力。自丙寅至戊辰,城关乡区,考稽已遍;邻封僻壤,咨询无遗。博淄莱邑旧谱符合,共议缮修。仿照良法考订条辑,付诸剞劂,刷印成籍,散诸族人。今而后,提纲揭领,世世相承;缕细条分,井井不紊。开卷一览,炳如日星,了若指掌焉!先人立辈数十五字,已占到八世,又选十五字,为后世挨世命名。庶乎继往开来,永无错谬也。由是胪列先世,恍如昭穆,分明雁序。后裔依然尊卑有序,宗支繁而情谊弥笃,年岁久而信从有征。诚为义举也,徇属美事也。然而犹有憾!试思同宗巨族,散居各方,因发达成立不便回原籍者,盖有之矣。兹事欲速成,未能周全美备,惭愧良多。窃冀奕(示田共)贤孝扩充世序而条为全编,譬如黄河水势九曲,穿龙门、过碛石,奔流浩荡,达乎沧海。历溯其原原本本,同发源于星宿也。猗欤休哉,无遗漏,无点缺,慰其心,遂其志矣。尤愿亲其亲者世有其人,重其本者每世有其人,预知其钦敬宗谱以为传家至宝,待时而续修之,应不止于一次,实吾家所厚望,即同族之幸福也。夫修谱事竣,盏不揣学问谫陋,奉命郑重而为之序。

              十七世孙德恭  字秉厚 谨志

                 重修谱序二

    家有家乘,志一家之事迹也;族有族谱,溯一族之本源也。各家如是,各族皆然。固为后人者之分内事,亦何足称道哉?然一本万殊,枝叶旁生,星罗棋布,散处各村,非有一二敦宗睦族之至意者起而倡导之,身任之,则难成此义举。故世湮年远以至昭穆紊乱、支派混淆者盖有之矣。吾房氏之谱创修于清代道光二十八年及咸丰年间,辑订将成,适因发匪入境未能竣事,迄今已有六十余年。得存族谱者仅有二三钞册亦将残缺。吁,可慨也!夫而今幸矣有淄邑郭庄族弟玉佩、族侄连魁等以修谱为分内事,不惮烦、不畏劳,城关乡区躬亲考稽,已有二载,莱博淄邑采访殆遍。今已编辑成帙,付诸欹劂所,又有博邑城里族孙恭德乐输费资、赞襄其事,非有敦宗睦族之至意,曷克臻此?噫!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嗣后阅卅余载面有踵其事者,则又余所厚望焉。

            博邑十五世孙 兆槐 冰手谨志

                重修谱序三

    族有族谱犹木有本、水有源也:木无本不立,水无源不流。推原其故谱,不可不继续先人之志而修也,承其先祖之既往延后世之将来,瓜瓞绵绵,以期流传者也。余素有是心,能力不及,宿愿未偿。今幸有淄邑族叔玉佩、族弟连魁、仕魁、博邑族侄恭德等倡办捐输,不惜重资、跋山涉水,不惮烦劳。于是远近举其籍而讨论之,去其重复、正其纷乱,则亦刊而定之,示诸久远,使后世有以考其本源,是则谱之所以修者。然也,余不才敢略其序以为志。

                        十六世孙 庆新 字次更  谨志

  

   挨世辈数字嗣后遵照起名:

   先人选定十五字:永佩喜常魁  恭宽信敏惠  忠厚传家远

   今用到八字,复择十五字:

    勤慎守先志  绵启业泽久  斯可宗延继  

   须挨次递用,迨用尽时,再有踵其事者又当更定。


山东寿光纪台房家村"房氏宗派迁移碑记"碑文 楼主
吾族房氏原籍直隶省真定府枣强县铁佛寺村兄弟四人季子友公仍住原籍伯仲叔三人自明洪武二年迁来山东省青州府伯子忠公落居邑北大王庄仲子厚公卜居北古店庄叔子孝公家邑寿境房家庄即吾一始祖也子整公墓在庄西南隅,长孙稳住本籍次孙固明永乐二年避唐赛尔乱南徙六世祖承宗迁庄东北小房家十世祖锡龄又迁凤停十一世祖之辉迁益都傅家庄子十二世祖盛□由小房家迁营陵山坡十三世祖世禄迁益都小房家十三世祖好学迁益都李家庄子十五世祖喜友迁营陵辛官庄十六世祖奎照暨十六世祖奎元迁临朐石山河十七世祖来仪恐族繁人众移民各处年深世远宗派失迷欲修宗谱未果病终十八世孙益隆等倡修谱系勒宗派图于后继志竟成使后人阅图了然按系辨世庶免世系混淆秦越陌路之憾  立石记实以垂永久焉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效冬
房氏男儿当自强,效力国家敢担当。冬去春来争进取,行走天下耀祖光。

发帖
2881
房星
4678
威望
2240
贡献值
312
交易币
1562
辈分排序
辈分正在考证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0-07-03
前后不对,这应该不是同一支的谱序。
清河世泽  凌阁家声  QQ:1318743115
离线房友缘
发帖
1
房星
1104
威望
1
贡献值
2
交易币
2
辈分排序
师孝友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1-03-26
我们家族族谱以那里的为主线啊
怎么才能看得到真正的族序 啊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