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379阅读
  • 1回复

任继辉:八路军蟠龙山上痛杀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2-10
与上雀峪村太平山上的庙宇命运不同,纱帽村蟠龙山上的庙宇,几经破落,几经修葺,到目前,成为峨庄现存较大的庙群之一。

纱帽村,原名杀马村,在我们发现该村明天启年间的石碑有明确的记载,可后来又易名为纱帽村,说起来,还有一段来历。

相传峨庄村房姓人家,有一匹宝马,日行千里,夜走八百。倘若做饭无米,在家烧锅后,骑宝马去青州府买米,回来时,锅里的水刚好烧开。益都县令得知,想将宝马征去进贡,偏房氏不从,将马牵到纱帽村口杀掉,从此该村取名为“杀马”。后来,村里百姓觉得村名不雅,找到老秀才(后被皇帝封为贡生)李万更要求改名。李万更正有此意,经过长期观察,但见村口有一小山,酷似乌纱帽,有意改为“纱帽”,“杀马”“纱帽”谐音,众人都觉得吉利,一直沿用到现在。从村名上可以看出,村里的百姓对未来的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

蟠龙山,位于峨庄乡纱帽村西,与博山区池上镇北场村、淄川区淄河镇涌泉、双泉毗邻,海拔高程为777米。自上而下有玉皇阁、药王庙、玄武庙、碧霞之君祠、颜奶奶庙、蚕姑庙等诸庙宇,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庙群。庙群的前面是一块较为开阔的平地,砌有戏台、台柱,专为庙会搭建和使用。戏台的右侧,有一约八立方米左右的水池,相传为神仙冶炼淬火之用,此时,已是枯水季节,仍见池中有少量存水。庙群左侧,残留一段段城墙,从石质,形状及城墙的走向看,应为战国时期齐长城遗址。蟠龙山下,苍松翠柏,绿树掩映,植被丰厚,春风徐徐,松涛阵阵,百鸟齐鸣,一番美景,赏心悦目,顿时心畅气舒,一切烦恼、名利均抛至脑后。

    据同行的纱帽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光新讲,蟠龙山上的庙宇,始建年代已无从考证,自清乾隆到现在,重修不只一次。相传,原纱帽村有一李姓人家,在到蟠龙山庙宇里进香时,看到庙宇、神像破败,遂生善心,许下口愿:要能让我过得地千顷,羊上千,我就独修蟠龙山。李姓人家许愿过了十几年的时间,就十分富有,家中有上下两个院落,两个院落均为四合院,又依山修建一座三间二层石楼,从上院看为南屋,从下院看为北屋。由于羊群很大,无处饮水,便又出资在邻村王家村购买山泉,其土地也远至三里外的王家村边,可谓日子富的流油,在纱帽村是独一无双。此时,村里人众议,重修蟠龙山庙宇,有意让他多出些资金。然而在重修盘龙山庙宇,要兑现诺言的时候,却又言而无信,只捐了几领山箔和为数不多的檩条,被村里人耻笑,都说人越富越抠门。几年之后,一场大火,把李姓人家的财产烧光了,二层的石楼只留下了框架。为了生计,不得不转卖给他人,土地、牲畜也卖给了他人。转眼之间,这家就败落下来。村里人认为这是因果报应。人在世上,理应诚信为本,背信弃义,违背诺言,当然会遭到报应,神仙自然也不会放过。从此以后,村人对神灵更加敬重,分别在“大清嘉庆八年”、“民国十二年”等几次重修,每逢初一、十五及庙会,顶礼膜拜,笃信万分。

时值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淄川东南山里冒出十八个司令,为非作歹,欺压百姓,鱼肉乡里,加上伪四师在峨庄大搞无人区,一时间峨庄地区生灵涂炭,饿殍遍地。我八路军某部按照廖容标(时称廖菩萨)的指示,拯救民众于水火。一九四二年,我八路军与敌伪米大一部在蟠龙山上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米大一为敌伪大队长,身高一米左右,人称米大一。此人虽相貌丑陋,却顽固凶残。率部攻打蟠龙山。我八路军仅有十几人,凭借蟠龙山的地理优势,借助庙宇宫殿,英勇战斗,打退了敌人数十次进攻,最后因弹药补给不足,无奈撤出蟠龙山。米大一部久攻不下,伤亡二百多人,损失惨重,而八路军无一伤亡,创下以少胜多的奇迹。米大一很是迷信,认为是神灵保佑了八路军,登上蟠龙山后,命令士兵将庙宇毁掉,神像也被扔到山下。随后到村里找个阴阳先生,占卜未来。阴阳先生为保家园,对米大一说,此为凶地,走可保无性命之忧,否则,凶险至极。米大一闻此,率部向南,离开此地。

土匪逃走之后,村里百姓为感谢神仙,祈求平安,重新整修蟠龙山庙宇,除原有的外,新建了玄武庙(供奉的是在峨庄颇受尊崇的李半仙李吉清)。且不说百姓动机如何,且为八路军在蟠龙山上凭借庙堂,有了掩身之处,才能够痛杀敌人,有除恶安民的寓意。日后,蟠龙山上的香火更加旺盛。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至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蟠龙山上的庙群也未能幸免。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念及神灵的保佑,念及八路军为民浴血奋战的英勇,又重修了蟠龙山上的庙宇,至今保存完好。

对祠堂庙宇的修建,人们褒贬不一,各持己见。有人认为封建迷信的糟粕,理应剔除;而又有人认为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应加以保护,各种说法,各有各的道理,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则是大多数建庙人的初衷。我们在禁止或者说制止封建意识抬头的同时,还应该为百姓做些什么呢?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2-10
很好的典故,希望继续发扬光大!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