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43阅读
  • 1回复

粤东客家房氏过春节习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2-10
过年

春节,客家人又称“过年”。这是客家人一年中最大、最隆重的传统民俗节日。正月初一的零时起,各家各户要举行接财神、敬“赵公元帅”仪式。拜祀时用三牲、果饼,并焚香烛、放鞭炮。初一清早,同姓、同宗的族人齐集祀堂祭祀祖宗。祭完祖宗之后,要请族中最有名望的长者,向子孙讲解族谱,告知本姓本族的渊源及祖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此俗逐渐简化,一般仅用三牲、果饼、香烛敬祀,不一定全族同祭,多以各村各户分别行祭,群众认为联宗祭祖不但麻烦多多,也容易引起房姓的纠纷,影响安定团结。大埔、丰顺等县,年初一祭祖多用糕饼、水果,即用素类而不用荤类祭品。初一那天,居民也要吃素(食斋)。大埔人说,食斋(斋灾谐音) ,把一年的灾都吃了,今年就会顺顺当当,没有灾难了。丰顺人说,食斋是因为除夕晚上吃鱼吃肉多了,年初一吃吃斋才不会闹肚子,这是新解释。

年初二,妇女开始回娘家(“转外家”),大埔县则多为年初四才转外家。凡在上年新婚的新姑丈要“上门”,即新婚夫妇一起去岳父母家,拜见岳父母及岳父母家的其他长辈。旧时(民国以前)有“搅姑丈”的恶作剧之俗,给前来拜访岳父岳母的新姑爷戴上破笠帽,在他脸上抹锅底灰,弄得新姑爷越狼狈不堪,青年人越高兴。此俗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已逐渐消失。

年初三为“穷鬼日”,家家户户开始扫地搞清洁(习俗从年初一至年初二不能扫地,否则会把财气扫掉) ,把垃圾送到河边或三岔路口倒掉或烧掉,叫做“送穷鬼”。此时还要焚香烧纸,念《送穷鬼》歌,歌曰“穷鬼出,富贵入,穷鬼落河去,富贵转屋家”。因为年初三是穷鬼日,所以这天人们不串亲戚也不接待客人。

年初四是探亲访友最热闹的日子。因为客家人对“四”无甚禁忌,且常常被视为很吉利的数字,因为"四"是两个"双"合成的,初四出门也被视为走四方的好意头。

初五“出年架”,表示年已过完了。俗谚云“年过初三四,各人打主意”,从这天起,人们开始投入生产或出门谋生了。

初七为“人日”。家家户户要吃七样菜,一般以葱、蒜、芹菜、韭菜、芫荽等凑成七样菜,一锅煮熟,全家共吃。这七样菜借谐音图吉利,取兆意。如以葱谐聪明,以蒜谐会划算,以芹谐勤,以韭谐长久,以芫荽的芫谐圆圆满满、有缘等。

正月半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正月半”,是客家人过年中最热闹的日子,因为元宵距离春节不很久,所以人们都把它纳入过年的时间范 围之中。丰顺县客家地区的许多地方,从年初十晚开始,以房姓为单位,轮流到神庙去“做灯酒”,轮到“做灯酒”的那天晚上,各家各户要做上八个以上的肉菜(添新丁者必须要有一只煮熟切碎的鸡) ,提着灯笼,一起去祭拜村神,拜完神后的祭品不带回家,请所有参加祭神的老幼(妇女不参祭)一起就地吃掉。正月十四、十五两天,白天祭过神之后,早早吃过晚饭,圆月初升,各家各户开始在门楼上悬挂点燃蜡烛的灯笼。有钱人家挂彩灯、宫灯。贫穷人家置不起彩灯、宫灯,就在市场上买一对小的、便宜的灯,写上大大的姓氏,挂在门前,也一样生辉好看。接着由村中社头、长老统一组织的赛灯、游灯开始进行,全村凡是能远行的儿童直至老人,除了妇女之外,都要人手一灯排起长蛇阵,跟随着队伍慢慢前行。

游灯队伍一般为:走在队伍最前头的是高灯队(将大灯笼用特制的木杠或竹竿高高擎起) ,接着是标旗队,第三是大锣鼓队和化装文艺队,最后就是群众的提灯队伍了,妇女带着小孩站在村口路旁观看。游灯队伍沿着村中特定的路线巡游一周之后,在村庙中拜过神就算结束游灯。紧接着便是有组织地在村中的谷场里放烟花、烧烟架,很是壮观,群众聚集在谷场里观看,欢天喜地,好不热闹。有的乡村, 此时还有放孔明灯的习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防止飘升的孔明灯最后降落山林,引起山林火灾,放孔明灯的风俗被禁止了。

这种群众性的、自发的传统游灯活动,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文化大革命”期间,因种种原因,已经停止。改革开放后,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回乡多,此俗又逐渐恢复。而且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因实行计划生育,只生一个孩子,生女孩者也要去祠堂和神庙“上灯”,女青年也参加了游灯活动。许多地方的元宵节比过年还要热闹,故有“元宵大过年”的说法。从20世纪80年代起,许多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回家过年,他们十分高兴和乡亲们共度新春佳节,因此各地政府和文化部门便组织大型以灯和烟花为主题的文娱晚会,梅城近年元宵节都是万人空巷,大家齐集东郊广场参加元宵烟花晚会。

天穿节

正月二十是“天穿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将过年留下来的甜粄(音板,即年糕)、煎丸等各种糕品,或蒸、或煎、或煮过后吃掉,这叫过“天穿节”。旧时,一些地方的人民群众还要在粄、丸上插上针线,俗谓“补天穿”。天穿日农民都不下田,不挑粪桶,传说这天若下田或挑粪桶会遭天旱。有的还说,这天要是下田干活,会越做越穷,做来的不够补天穿。

据传说,天穿日就是女娲补天的日子。《韵书》有天穿日的解释:“苏轼诗曰‘一枚煎饼补天穿’”。清代著名学者俞正燮的《癸巳存稿》卷十一“天穿节”条中考辨,“天穿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是取‘雨水屋无穿漏’的意思”。宋以前的风俗是,用红线系着煎饼投到屋顶上,为“补天穿”。客家人则在甜粄、煎丸上插上针线煮食,可见这是中原古俗之遗风。

天穿日过后,整个春节才真正结束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2-15
粤西的改天我也整理一个出来,嘿嘿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