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88阅读
  • 2回复

俄罗斯印象(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起春
 

发帖
132
房星
7025
威望
10
贡献值
9
交易币
208
辈分排序
殿 国 起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1-04-18
       走在俄罗斯的土地上,感受着童话般的美丽。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近年来,动画产业迅猛发展,尤其是日本版格外瞩目。片中远山、近林、流水、甚至一片草叶都是那么逼真,在这美丽的世界里往往会出现1-2个可爱的人物,动静之中衬托出静谧、神秘、悠远的情味。俄罗斯给人的就是这种感觉。
       俄罗斯远东毗邻中国,虽然这里来往和居住许多亚裔,异域文化不断碰撞,但这里的建筑风格依然以传统的俄罗斯为主调,而这种建筑自身就有静谧和神秘的感觉。车行路上,远离公路的丛林中偶尔显露一处小巧的农舍,一处村落----也许是烟村四五家,一座娇小、静谧的城市。可能是地广人稀的原因,俄罗斯中小城市居多,就连海叁崴、哈巴罗夫斯克这类省级城市也不过60万人,这在中国只不过属于中等偏下的城市。城市虽小,但街道宽阔,街道两侧多是林木,林木掩映中是一排排精巧的矮层建筑,这种城市格局最具代表意义的是乌苏里斯克市。乌苏里斯克20万人口,主街道两侧的建筑间距约有100米,楼房多是2-3层,最多的不过6层,身处这样的境地,绝没有紧张和恐惧,有的只是童话般的新异与怡然。
       俄罗斯人有着良好的卫生习惯。走过的5-6个城市,从环境卫生看,除却海叁崴由于迎接2012年APCE会议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筑有些尘土,哈巴罗夫斯克因为冬天遭遇暴雪、路两侧残雪仍在消融、飞驰的汽车溅起污水外,其余的乌苏里斯克市、斯帕斯克达利尼市、阿尔谢尼耶夫市的卫生状况令人欣慰,空中不见浮尘,地上见不到垃圾的影子。住宿吃饭,不用任何担心。一天夜晚,因为城里唯一的宾馆满员,我们只好租车到城外路边旅社投宿,这里条件虽然简陋,但所用的床被外套都是随用随换,这样的旅社能提供这样的服务,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俄罗斯人非常讲究仪表,讲究到甚至苛刻。无论是男女老少,衣着一尘不染,发型和化妆一丝不苟。尤其是政府上班对装束更加严格。一次我们到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上楼时因为我的外套不是西装,被要求把外衣滞留-----楼道旁有专人管理的挂衣间,这令我很是新奇。要说讲究仪表,最主要的是俄罗斯人对身材的讲究。高尔基的小说《在人间》描述当时俄罗斯人的饮食习惯时写到:“因为吃得过多,一家人经常抱怨胃疼。”而在俄罗斯老电影里,我们更多的感受了俄罗斯人的肥硕和臃肿。现今无论是姑娘、小伙,无论是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身材都极其讲究,减肥观念在俄罗斯人心里根深蒂固。
       最令人称奇的是俄罗斯的火车站。在中国,我们无数次忍受过候车室的喧嚣焦躁,无数次经历过检票上车的紧张和疲惫,这在俄罗斯是万万体验不到的。俄罗斯的车站娇小可爱,绝没有中国车站的气魄宏伟;俄罗斯车站旅客稀少,绝没有中国车站的人潮涌动;俄罗斯车站和列车之间不设围栏和检票口,绝没有中国车站的紧张和威严。在这里,怀揣车票,信步月台,在灯光与黑夜的交融中,真真切切感受旅途的闲适与优柔,心里真是别有情味。
       说到俄罗斯的优柔闲适,不能不说说俄罗斯的饭店。可能是俄罗斯人内敛,进食悄悄的,所以俄罗斯饭店几乎清一色的大排座位;可能是中国人豪放,进食旁若无人,所以几乎所有的中国饭店都设雅间。在俄罗斯驱车累了,偶尔在远离公路的位置就有一处外观别致的饭店,推门而入,里面可能是一桌、二桌吃客。而所谓“桌”,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两个人,最多不过三个人。桌面上的饭菜可能是两片面包,一杯果汁,两块牛排而已,然而令人感动的是客人吃得极精细:极认真地用刀具切割,再用刀叉慢慢送到口里,最后是无声的咀嚼。感动客人精细之余,不免替饭店老板挂心,就这点销售在中国早就关门了,但我们看不到饭店人员一丝的倦怠和不快。一次,我们市长率团出访俄罗斯,午间吃饭每人要了一碗酥泊汤(主料:西红柿、甘蓝、牛肉),结果只端上了一半,市长问缘由,俄罗斯人说没有料了,市长不信,走进厨房指着台面上的东西质问饭店,对方回答说东西是留作晚上用的,众人皆惊愕!俄罗斯人淡漠盈利的优柔令人瞠目。
[ 此帖被房起春在2011-04-19 15:49重新编辑 ]
2条评分
房立基 房星 +10 原创内容 2011-04-19
房效冬 房星 +10 优秀文章 2011-04-19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志东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发帖
2594
房星
47486438
威望
219087
贡献值
1296
交易币
1367723648
辈分排序
没搞清楚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1-04-19
起春大哥:听你娓娓道来,领略异域风情,神驰往矣……
醑陶浓亦淡,◆国器堂◆◆粤康公祠◆
飘然枕志闲。◇清河衍庆◇祖德流芳◇
农庄天虽早,
宾主远东山。
http://bbs.fang.org.cn:81/?u=11
离线房立基
一本书,一杯茶,一个安静的女人,应该是幅很美的画卷,虽有着些微的寂寞,却如墙角的梅花一样 & ..

发帖
2608
房星
159952
威望
12363
贡献值
6953
交易币
7952
辈分排序
衍庆昭世泽 玉立启殿英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1-04-19
引用第1楼房志东于2011-04-19 13:43发表的  :
起春大哥:听你娓娓道来,领略异域风情,神驰往矣……


感同身受,好想去呢
LEA~~~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