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54阅读
  • 2回复

房夷吾墓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结识房氏宗亲,研究房姓历史,追宗求源,弘扬祖德。
 

发帖
157
房星
2665
威望
11
贡献值
22
交易币
2
辈分排序
仁、兴、德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1-05-14
       1977年出土于济南东郊第二砖瓦厂工地,同时出土的还有其父房彦诩墓志。志青石质,有盖,盝顶形,刻篆书阳文“大唐故处士房君之铭”9字。志石边长各56厘米,志文隶书,24行,行24字。房夷吾墓与其父母墓等均为二次迁葬。
  房夷吾,房彦诩之子(参见《房彦诩墓志铭》),未仕。卒于大业十三年(617年),与房彦诩同时迁葬于历城赵山北麓(今济南历城区采石乡)房氏祖茔。
  《房夷吾墓志铭》全文如下:
  君讳夷吾,字□,清河人也。稽古冠于虞书,分茅启于周服。泉原自远,历砥柱而涟漪;根蓺惟深,交邓林而韪晔,故难得而详矣!十四世祖植,汉司空公,职思邦事,位履泰阶;功赞前王,庆流后叶。曾祖翼,宋安太守,袭封壮武伯。祖豹,乐陵太守。父彦诩,州主簿、千乘县令。皆以允兹文武,成其业行。世凭华轼,还继鸣琴。君以龆龀之年,早闻令誉;章甫之际,遂播奇声。居三省而特身,游六艺而娱志。虽复垂帷闭户,末足比其精勤;四字五行,讵可方其览识。又以家世能官,宗多循吏;数闻疑谳,尝经缮写;是以心闲法令,手善书刀。才称庠序之庭,声冠人伦之表。有隋之世,天下休昌;八道屡行,九皋斯听。皆欲编名异等,乐奏嘉宾,终以亲在期年,固求膝下。而入尽孝第,出接州闾;见颜色而知温,瞻衣冠而可畏。昔许邵在邑,行旅为之修容;王烈居乡,狂夫为之改行。方之于君,彼多惭矣!而天下与善,寿靡常期,春秋卅有七,以大业十三年八月十日卒于家,呜呼哀哉!至于大唐受图,下武陟位;家门叶庆,台衮时升。粤以贞观五年,岁次辛卯,三月庚申。朔十三日壬申,爰具礼物,迁窆于千乘君墓次。式镌行状,同瘗泉宫,而作铭曰:
  系自陶唐,分茅在房。周承王几,汉佩金章。槃槐本固,积石流长。义均不朽,时惟克昌。有斐先贤,如圭弈世。笃生之子,高踪是继。性禀清逸,心游文艺。茂等松筠,芳犹兰惠。迪其言行,萦彼丝纶。深谋晦已,居家事亲。闱庭载肃,乡党推仁。顾兹风树,无由问津。子晋声嘶,颜回发白。虽径摄养,讵申丹液。日末高舂,奄同过隙。既乖笑语,遂成畴昔。我有常□,进处甘棠。迁乎幽魄,宅此高冈,涎苔布紫,龙菊舒黄。于嗟铭石,宁期日光。
  (该文选自济南市政协文史委2002年编《济南历代墓志铭》)
2条评分
房效冬 房星 +10 感谢付出 2011-05-15
房福龙 房星 +20 感谢付出 2011-05-14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欢迎天下房氏宗亲来哈尔滨做客,我的联络qq:475576503.手机:15124570420 微信号:chuanmeixiansheng
离线房志东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发帖
2594
房星
47486438
威望
219087
贡献值
1296
交易币
1367723648
辈分排序
没搞清楚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1-05-15
墓志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记录!不知道济南的宗亲有没有去拜祭过?这么重要的史料考古专家有没有去考证过呢?
醑陶浓亦淡,◆国器堂◆◆粤康公祠◆
飘然枕志闲。◇清河衍庆◇祖德流芳◇
农庄天虽早,
宾主远东山。
http://bbs.fang.org.cn:81/?u=11
离线房效冬
房氏男儿当自强,效力国家敢担当。冬去春来争进取,行走天下耀祖光。

发帖
2881
房星
4678
威望
2240
贡献值
312
交易币
1562
辈分排序
辈分正在考证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1-05-15
非常好的文献资料,感谢房军兄弟上传。呵呵
清河世泽  凌阁家声  QQ:1318743115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