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944阅读
  • 4回复

河南汝南房姓人史迹初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健河南
 

发帖
143
房星
7202
威望
28
贡献值
24
交易币
103
辈分排序
其 瑞 连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6-06-12
撰文:房瑞麟
        汝南房姓的历史,虽年代淹远,却有史迹可寻。公元前十一世纪西周时期建立在汝南一带的房子国,足以证明房氏在汝南定居时间的久远。《河南濮阳县房氏族谱》载,房氏陸公于明朝洪武年间(1368-1398年)率文义、道公、明公、辟公、临福五个儿子自山  西  洪  洞 县迁往山东和河南落户创业,后裔散居于山东郓城等十二个县市,河南濮阳、邓州、内乡、镇平、驻马店、民权六个县市。坊间有汝南人大多来自山  西洪  洞县大槐树的传说,房氏亦应位列其中。遗憾的是汝南房氏没有族谱,《汝南县志》对于汝南房氏的史迹录之甚少,现仅将数位名人及其简况摘附如下。
        房幼愍(Min) ,北魏新蔡太守。
        房尚询,唐申州(今河南信阳市南)刺史。
        房瓒,岁贡,宋归安(今浙江湖州市)训导。
        房安(1355-1422年),字子静,房琯公后裔,天资颖异,有雄辩之才。年十九,征自京师。太祖奇之,授官北平按察司佥事,迁江西按察使。永乐(1403-1426年)初,安与布政使杨运、佥事吕升因故并为军卒缉拿,朱棣皇帝诏令释放,谪戍兴州(今陕西略阳)。后召为监察御使、福建布政司左参政。安莅事严明,政绩卓显。擢工部左侍郎,出为山东右参政。同官魏英诬安诽谤朝廷,诏令下狱,严刑无招。英乘机将安家人谪戍广东。适英被检发获罪收监,有司查明安罪非实,遂释放,召还家人,改任四川右参政,复任广东右参政。卒于任。
        房景敭(Yang)、房景敞兄弟,明正统(1436-1449年)戊午科举人。敭,直隶易州学正,博雅能诗;敞,直隶栾州学正。汝南县城府前街为二人立有“双挂”牌坊。
房景敏,景敭、景敞弟。幼聪慧,与兄长共读,屡考不中,叹曰:“大丈夫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于是潜心学习《素问》《难经》等医书,通其奥秘。敏不拘于书中古方,参用张仲景及民间名家医方为人疗病,随手见效。敏四代孙文实承其业,尤善察脉,预知人生死,不错时刻。与同郡大医石昊齐名,并称为国手。著有《春田一览》行于世。
        房预,明成化(1465-1487年)癸卯科举人,直隶灵寿知县。汝南县城府前街为之立有“绳武”牌坊。
        房桂、赵贤、石槚、张云翔、宋训、徐诏、胡恪,明嘉靖(1522-1566年)乙卯科七举人。汝南县城北门街为之立有“天中群彦”牌坊。桂,承天(今湖北钟祥)通判,天性孝友。
        房楠,明嘉靖(1522-1566年)丙午科举人,己未科进士。以司礼擢御,历湖广道御史,山东、陕西参政。”有风行雷厉之才,称遗大投艰之具。”汝南县城西门街为之立有“恩荣”牌坊。
        房文璇,明隆庆六年(1572年)OO科OO,监察御史。汝南县城西门街为之立有“敕封”牌坊(又名“监察御史”牌坊)。
        房端,辛酉科举人,莱阳(今山东烟台西南部)教谕。
另有房堂、房观、房韶无考。
        《汝南县志》载,千年汝南古县城内立有石质牌坊近百座。人们不知尊重先贤,保护古迹,至建国遗存不足二十座。更令人痛惜的是仅存的牌坊于1958年“大跃进”中尽被拆除烧成了建筑材料石灰!

        汝南县房姓人现分布于五个乡(镇)六个村落,止2016年6月份,合计295户1272人。
        三桥镇胡庄村房庄68户260人,字辈谱是:ΟΟΟ文清希学义。自谓来自平舆县十八里庙。余无考。
        三门闸街道(原三门闸乡)老房庄村(含小房庄)75户336人(村文秘房秀华)。自谓来自山东,待考。字辈谱是:
        周 庭 恩 仁 大   氏 紫 纪 世 长
        玉 秀 尚 天 崇   丙 宗 明 居 扬
        古塔街道(原三里店乡)熊湾村房楼38户167人。据房德政老人讲,该村房氏来自老房庄,字辈谱记不全:玉秀尚天丛,丙重铭子阳。先人房御史(名不详),被清乾隆器重,恩赐中堂联曰:
        冠七姓之首德位文章开世美;
        赞三卯之绪勋名事业拟先贤。
御史墓前有石碑、石桌、香炉、石凳、石马,毁于1958年;御史与和珅有矛盾,曾被迫害。语焉不详,史实待查。
        老君庙镇房坡村80户354人(村支部书记房文明)。祖坟的碑文载:“原籍江左,字号蒙城,来迁汝宁,三十余程,始祖天美,家业辉煌……”。“蒙城”即今安徽蒙城,“汝宁”今汝南县城,1293年元世祖升蔡州为汝宁府,“三十余程”即汝南到房坡村的里程,墓中祖公讳天美。据传,天美公身背挎兜到房坡,教书先生模样。当时没有房坡这个村名,只有汪庄、白庄等各住几户人家的小村落,白姓人家居多。天美公定居后人丁兴旺,嗣子有三:文科、文Ο、文Ο;文科公嗣子一:宗正;宗正公嗣子三:克振、克信、克诚……数年后小村落聚合,白姓人外迁,因村址地势低洼,始以房姓冠名称房坡。传承至今的有中堂联一副和二十五字的字辈谱。中堂联是:
        派衍清河高两蔡;
        族望汝水重三阳。
        横批:百代蒸尝
联中“两蔡”即上蔡、新蔡;“三阳”即正阳、信阳、南阳。字辈谱见另章。
        韩庄镇王竹园村官寺庄我们家族这个支脉,根于房坡,于清道光(1821-1850年)末年经南李寨迁至,同时从房坡迁来的还有四五户不在五服之亲的家庭。现今全村房姓人家34户155口人(村支部书记房全伟)。官寺庄房姓有三个家庭因工作外迁他地落户。一是建国初房得(新)荣参加公安工作到汝南县城成家定居,今其子(“启”字辈)乳名大国、二国、建伟三户14口人。二是房得(新)望子房启德,1955年初中毕业响应国家号召,携母亲与妻儿支边落户到青海西宁,从事交通工作,其子名瑞坦、瑞民。三是房瑞麟1983年调到汝南县城工作,长子房巍毕业分配到南阳油田一中转调中州大学(今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任教,三子房东明毕业分配到汝南一高转调郑州市第十八中学任教,两家迁居郑州共7口人;次子房健毕业分配到县计生委工作,留父母身边,6口人。
        另外,民国时期从房坡迁至小刘庄(今属余子河村)的房如堂家族,于建国后南迁至信阳市固始县,儿子泰新、华新,今约10户35口人。
我们家族根在遂平,毋庸置疑,不是古房子国遗民也是定论。遂平房人为官落户河北清河,再迁山东成为青齐房人,史册有载。山   西   洪   洞房陆携五子到山东、河南发展,有史可考。而我们这支房人,虽已知来自安徽蒙城,却在蒙城与清河、青齐、洪洞之间均未寻到踪迹,有待追溯。


5条评分好评度+20贡献值+20房星+30威望+20
房永定 房星 +10 谢谢提供了宝贵资料 2016-06-21
房明毓 好评度 +20 感谢辛苦付出! 2016-06-13
房明毓 贡献值 +20 感谢辛苦付出! 2016-06-13
房明毓 威望 +20 感谢辛苦付出! 2016-06-13
房明毓 房星 +20 感谢辛苦付出! 2016-06-13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青河南

发帖
3
房星
117
威望
5
贡献值
1
交易币
1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8-01-21
我终于找到了汝南了,感谢 感谢房瑞麟、房健父子对家族历史的关注及研究,并上传到房氏网上供房氏宗亲们的分享。
        在此说一声:辛苦了!!!
离线房永定
幸逢盛世老树荣            & ..

发帖
9411
房星
16462
威望
48260
贡献值
15355
交易币
22015
辈分排序
庭(松)、寅【应该是字】、宏、开、远、大、瑞、有、正、祥、齐、贤、崇、礼、锦、毓、恒、昌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6-06-21
         感谢房瑞麟、房健父子对家族历史的关注及研究,并上传到房氏网上供房氏宗亲们的分享。
        在此说一声:辛苦了!!!
江苏扬州市师俭堂【大(福)字辈】电话:15805274510      QQ;604935886房氏乐园QQ:195083604  加群附加实名制,其他无效
skepr:fangfang6009    fangydwj@163.com
江苏房氏宗亲联谊(微信)群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6-06-13
考史有据,脉络连贯、清晰,叙述清楚,行文流畅。很好!学习了。瑞麟老宗亲辛苦!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健河南

发帖
143
房星
7202
威望
28
贡献值
24
交易币
103
辈分排序
其 瑞 连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6-06-12
这篇文章是我80岁的老父亲查阅大量资料撰写的,并编写了本支系家谱将于近日付梓,发表于此我认为能对房姓人探究历史多多少少做一点贡献。不知什么原因,里面两次出现的的“山  西  洪  洞”怎么老被和谐掉呢?我修改了多次才上去。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