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76阅读
  • 0回复

【房氏源流连载28】三国两晋房人静,正史无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7-02-16

我姓房,我自豪”是天底下所有房家人的口头禅,特别是每逢聚会之时,开怀畅饮时刻,总免不了要喊上几句。但问题来了:你知道你为什么姓房吗?为什么你姓房就自豪吗?房姓的家风、家规、家训、家范又是什么?房氏家族的历史文脉是如何走向的?为什么说“七刘八张十二王,天下无二房”,为什么说所有房姓的源流在清河?特别现时微信群、QQ群交流中,能交流房氏文化的寥寥无几,更不要说辈分、支族和房氏文化宣传及推广、普及。
房恒贵、房明毓历经12年时间,房氏网(fang.org.cn)收集整理进行整合研究,终于以房氏断代史和房氏文化百科全书的方式编著完成,《清河房氏源流》一书,该书全面地介绍了房姓历史起源、文化传承、房姓的家规、家训、家风、家范,是天下所有房姓家人了解“我姓房,我自豪”理由的一本经典,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非房姓氏家人全面学习了解房姓家族历史文化难得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独有的一本著作。
为满足广大无力或不方便购买本书者,也能了解本书全貌,本公众号在获得授权后,将陆续连载全书内容。
第七章 两汉开启清河望,规矩天下放光芒
七、三国两晋房人静,正史无声后世闻
房子孟。东汉人。汉《三公碑》侧文有:“处士房子孟卿,处士河南孟元士”,此处“房子孟卿”,或为房氏,或为孟氏,待考。另有东汉永元十年( 公元98年)“处士房子孟残石”,有专家考证其为伪。待考。
房炽康东汉年间,长沙太守。祖地、生平未详。
房尚志,博通经史, 于三国魏时,尝“执教授生徒于吴山。
房宣(一说房玄, -282年),晋使持节都督、青徐诸军事、征东将军军司、关中侯,讳宣,字子宣,和明人,房璜君之子,夫人王氏。参见《晋使持节、都督青、徐诸军事、征东将军军司、关中侯房府君之墓》墓版,早年掖县出土,全墓版呈正方形,规格为45cm×45cm, 前六行,行七字,后两行,合计十字,铭文共计五十二字。

晋使持节、都督青、徐诸军事、征东将军军司、
关中侯房府君之墓
晋使持节都督、青徐诸军事、征东将军军司、关中侯,晋镇东将军军司、关中侯房房府君之墓。君讳宣,字子宣,和明人也。璜君之子。夫人王氏。大康三年二月六日
(大康即太康,为西晋司马炎的年号,公元282年。房宣为司马炎的高级武官。掖县为今莱州。和明未知何地,疑即古掖县一带。)该墓版已出境。
房思玄,晋朝议大夫、行通事舍人,无详细生平。八代孙房崇珍,唐东阳郡录事;九代孙房嘉福,景城郡景城县丞。十代孙房知礼,汝阳郡崖川府别将。十一代孙房有非,字郎子,唐洛阳人也高道不仕留名者。
房朝极,东晋武帝时召为大司空,未到任而逝。未详出处。未见于正史。
房凌霄,传为房植五代孙,业儒学,于晋初迁隐于陕西凤翔府伏波村。未见于正史。
可见,两汉之际的清河房氏家族整体比较注重并实际具有着很高的文学和道德素养,对后世房氏家族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汉末至东晋时期,则因战乱、饥荒、逃难隐居等原因,人才凋零,姓氏不彰。
----------------------------------------------

《清河房氏源流》,标准定价:138元/本,国内各地包邮寄费。欢迎有意收藏本书者联系作者购买。
房恒贵 13392868111(微信同步) 邮箱:249605943@qq.com
本书版权所有,转载或引用其内容请注明出处。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房恒贵宗亲公众号可获得《清河房氏源流》连载推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