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54阅读
  • 0回复

鱼台房姓与房家祠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玉伟
 

发帖
12
房星
6533
威望
37
贡献值
36
交易币
213
辈分排序
青秀玉亭;好道衍正宗;敦本传世长;治家尊祖训;安邦树法章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9-02-17
       房姓出自陶唐氏,为尧帝之后。其子朱开始被封于丹水(今河南淅川),故称丹朱。丹朱刚强、聪明、善争曲直、贪玩,是围棋高手,对治国不感兴趣,尧帝认为丹朱争强好胜,玩物丧志,非治世最佳人选。因此尧将帝位禅让给功绩显著的舜。舜继位后,改封丹朱到房邑(今河南遂平西南房故城)建立房国。丹朱的儿子陵,以封地为氏,自称房陵。其后代遂为房姓,至今已有4300年的历史。丹朱是中华房氏开基初祖及血缘前祖;房陵是房氏开姓初祖。目前,全国房姓总人口约73万,是中国人口排行第183位的姓氏。排位虽不高,但房姓族人中出了一位大名鼎鼎的大唐开国宰相房玄龄。他博览经史,工书善文,名列“中国十大贤相”之一。故房姓家族历来名望煊赫。
       《房氏族谱•序言》曰:我房氏宗族乃鱼邑之旺族,溯房玄龄(丹朱第74代孙房氏中兴始祖)为始祖。隋朝末年,房玄龄公游学山西,献计献策,辅佑李世民建立大唐帝国,任文丞相。呈现唐初贞观盛世,玄龄公封梁国公。自武则天自立为帝,房氏后辈为避祸退隐山西。元末明初,中原连年战乱,居民十存一二,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房成公授招指使,招武将军。成有四子,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大迁民时,长子留居山西平阳,次子迁汶上,三子房仪迁鱼台大房家(今王庙镇南房村),四子迁徐州东部。房仪公迁鱼后,明朝规定,同姓兄弟不能同住一村。迁鱼始祖房仪公(二世)子二:长子元(三世)迁王庙镇北房村,称为桐门;次子显留居(三世)。显子四:长子聪(四世)迁李阁镇太公庙村(前房庄),称为“相门”;次子明留居(四世);三子睿(四世),迁王鲁镇闫庙西古楼后魏堂;四子智(四世)迁房井张宝北王庙。房明诰封(因子“庆”有功名),子二:长子庆(五世)留居;次子度(五世)迁单县砀山成武虞城。庆(五世)字美明,省祭官。子二:长子桂字丹林,享年84岁,任两淮运使,例授亚中大夫,加授大中大夫赠资治少尹。子二:长子守约乏嗣;次子守已迁单县杨楼肖庄(称为“桂门”)。次子栋字丹题(六世),明省祭官(称为“栋门”)。生于正德十四年,卒于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19—1599),享年81岁。子三:次子守成(七世)迁李阁镇太公庙村(后房庄),三子守信(出嗣相门)。栋长子守礼生于嘉靖二十一年,卒于天启元年(公元1542—1621),享年79岁。守礼子三:长子用中(八世)迁李阁镇西房村,次子建中(八世)迁单县,三子位中(八世)留居。振客(11世)招赘南徐。振栾(11世)外迁丰县冯屯,密(11世)迁微山。均(15世)外迁单县,郁民、郁林(19世)居谷亭和平。

       迁鱼始祖房成公之子房仪公,自山西平阳(临汾市)迁鱼至今六百零六年(1413-2019)计传二十七世。分布于山东、安徽、江苏、河南四省之鱼台、单县、成武、砀山、虞城、微山、丰县、沛县八县市。按“桐”“相”“桂”“栋”“椐”“楷”“梓”“檖”“棻”“楫”十门立系,共记三十余支派。鱼台境内就有王庙镇、李阁镇、王鲁镇、张黄镇、谷亭街道五个乡镇十二个村庄,人口六千二百余人。算上外省市人口多达一万余人。
鱼台房氏族人在迁鱼143年(1556)时,为祭祀祖先与先贤,建起了房家祠堂。古人云:“国以鉴古者愈兴,家以绍祖者日盛”“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树必有其根”即水有源,树有根。人也有根,其根就是姓,祖先鱼台房姓为报本敬宗,寻根问祖,叶落归根。在迁鱼一百多年后的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6年)孟冬,在鱼台大房家(现南房)立祠,供奉开基初祖丹朱、中兴始祖房玄龄、山西迁鱼始祖房成公。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修缮。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4年丙申)重修。占地南北长24米,东西宽21米,共计五百零四平方米。北面正中建三间,带前廊硬山式祠堂。正脊两端有正吻,下有垂兽,垂兽前有走兽仙人。屋面挂瓦,青砖墙体,建在高60公分的石砌台阶上。南面正中建有3.6米开间的垂花门式祠堂门楼,上面挂瓦。正脊正吻垂兽,走兽仙人一应俱全,传统木门高2.3米,宽1.6米。黑漆大门。
       建国后,为了扫除文盲,于房氏家祠成立学校。1966年文化革命提倡破旧立新,房姓老师也和全国一样把祠堂上的龙凤物件的头打去了。在村庄规划时,东边的院墙去掉了一部分。因为是学校,又提前搞了破旧,保住了祠堂。改革开放后,文物保护和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了重视。祠堂本身就是家族变迁史的集中地和民俗博物馆,是家族的精神家园,是发展乡村文化的平台。房氏家祠从1556年立祠至今已有463年的历史。现已有相当的文物价值,县政府已列入县文物保护单位。在南房村的全体村民参与下,于公元2004年再次进行了重修祠堂。在曲阜新买来正吻,走兽仙人。屋面有单瓦换成合瓦。祠堂门楼落架按原样重建。新修了院墙。门上写有对联:上联:山西平阳洪洞大槐树迁鱼六百零六年。下联山东济宁鱼台大房家传承二十单七世。门横,上书房氏祠堂。
       《房氏族谱》于1942年由房氏心田、金楹主序。从二十一世排出十字:好道衍正宗,敦本传世长。祖训为“忠孝为本,耕读当先”八个字。公元1995年8月,由金法、郁楠、郁楷及族众又议十字:治家尊祖训,安邦树法章。“好”字为二十一世。“祖”“章”两辈,取名时须排在第三字上。祖训为“忠孝为本,礼义当先,耕读传世,仁爱勤俭”增为十六个字。家训、家风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说起家训、家风。帝尧:是家训、家风的开创者,曰:“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能明驯德,以亲九族,谋事至,而言可绩。
       东汉房植公,曰:“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至公,不萌于心。”隋朝房彦谦公,曰:“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
房玄龄公:治家有法度,常恐诸子骄侈,欺世凌人,乃集古今家诫,书为屏风。今各取一具,是以保身成名。
       房氏家风:
       忠国奉公,孝亲礼贤,怀仁好德,履义尽责。
       讲礼遵法,养智育才,励节惜名,重诺守信。
       济世理事,造福图治,廉政惠民,举贤劾奸。
       垂训传牒,扬清留白,忌盈惧满,律己宽人。
       去邦思乡,敦宗爱族,宜耕宜读,崇文尚武。
       乐善好族,结爱远害,审时度势,绍道传薪。
                                                            ——房恒贵根据房氏族史,历代人才风范提炼。
       房氏在历史上,名人志士繁多。东汉房植公就是我房氏后人做官、做人的典范。“言非法度,行非至公”规矩天下的房伯武,对后世房氏家风的形成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房彦谦“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房玄龄是历史上十大贤相之一,恪守职责,不自居功,善于用人。献计献策。换来了唐朝盛世。
       我鱼台房姓也有拾金还之的房应斗。滑县郭东周遗四十余金,斗拾而还之。房茂:父、兄早卒,母董氏,勤纺绩,以教读书。茂恪守母训,抚养母亲和两个侄儿,是孝与悌的楷模。房金戎,民国年间跟随孙中山先生,是黄埔军校四期学员。少将,信仰三民主义。国共合作时,在济南同周恩来同桌办公。其父去世,民国山东省政府为之立碑(今置于房氏祠堂)。解放后,留在大陆。后为鱼台县政协委员。
百姓祠堂,族谱,承载了先祖的开拓创业精神,历代贤达的进取意识,了解家谱,传承变迁缘由,掌握家族、民族历史,教育族人,与时俱进,勇于开拓,不断进取,为家族、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使家族、社会,国家更加兴旺昌盛。为全人类做出贡献!族规、族风、族训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


2019年2月5日
农历已亥年春节 房道义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