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99阅读
  • 5回复

禅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秋林
须未雨绸缪,勿临渴掘井
 

发帖
505
房星
247099
威望
19320
贡献值
1221
交易币
1081
辈分排序
伯,仲,济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1-12-28
佛下山游说佛法,在一家店铺看到一尊佛像,形体逼真,神态安然。佛大悦,欲买之,店铺老板要价5000元,分文不能少,加上见佛如此钟爱它,更加咬定原价不放。
  佛回到寺里对众僧谈起此事,众僧问佛打算以多少钱买下它。佛说:“500元足矣。”
  众僧唏嘘不止:“那怎么可能?”
  佛说:“天理犹存,当有办法,我佛慈悲,当让他赚到这500元!”
  “怎样普度他呢?”众僧不解。
  “让他忏悔。”佛笑答。
  众僧更不解了。
  佛说:“只管按我的吩咐去做就行了。”
  第一个弟子下山,去店铺和老板侃价,弟子咬定4500元,未果回山。
  第二天,第二个弟子下山和老板侃价,咬定4000元不放,亦未果回山。
  如此下去,最后一个弟子在第九天下山时所给的价钱已经低到了200元。
  眼见着一个个买主一天天来,一个比一个价给得低,老板很是着急,每一天他都后悔不如以前一天的价格卖给前一个人了,他深深地怨责自己太贪。到第十天时,他在心里说,今天若再有人来,无论给多少钱我也要立即出手。
  第十天,佛亲自下山,说要出500元买下它,老板高兴得不得了——竟然反弹到了500元!当即出手,高兴之余另赠佛龛台一具。
  佛得到了那尊铜像,谢绝了龛台,单掌作揖笑曰:“欲望无边,凡事有度!善哉,善哉。”

 

 

夕阳西下,寺庙里,一群小和尚围着老方丈席地而坐。
  老和尚手持一把扇子悠然自得地摇着,小和尚唧唧喳喳,问老和尚道:
  “师父,什么样的人才能是高僧、是智者啊?我们都想做高僧,做智者呢。”
  老方丈眯着眼,微笑着望着这群小和尚,笑道:
  “达摩祖师有一大群弟子,其中三弟子和小弟子两个人最受尊敬,被你们称为高僧、智者、大师……总之,当时能用的称谓都用上了。忽然有一天,达摩祖师让这两个弟子云游四方,普度众生,两名弟子欣然而应。于是,两个人就一起下山了。
  “后来,两个人都做了不少好事。当然,也都受到了不少赞誉,只是两个人在助人时的性格迥然不同。三弟子一直都是默默无闻地帮助着别人,只要别人有需要,他都绝不吝啬。小弟子就不一样了,他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里去了。于是,很多人都认为小弟子喜欢偷懒……同样是高僧,对三弟子的评价总远远比小弟子多。
  “二十年过去了,达摩祖师圆寂了。他的弟子们都继承了他的遗愿——行善助人,普度众生。这时,三弟子的名声盖过了小弟子,在所有弟子中最为响亮。
  “又十年过去了,三弟子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别说帮助别人,甚至连自己都需要人照顾了。此时,众人忽然发现,身边助人的僧人越来越多了,都十分年轻,且都有一个习惯,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里去了。于是,众人就想到了那名早年成名的小弟子。
  “不久后,人们果然发现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这些年轻僧人都尊称那名小弟子为师父。”
  说到这,老方丈顿住了,问小和尚们道:“知道最后人们为什么喊达摩祖师的小弟子为高僧、智者了吗?达摩祖师的小弟子跑到深山里又去干什么了呢?”
  “去教弟子啦。因为他教了好多弟子呀,这些弟子都能在他老的时候继续帮助别人呀。”小和尚们唧唧喳喳着。
  “这不是主要原因。”
  “那主要原因是什么呀?”小和尚们眨着眼睛,问老方丈道。
  “达摩祖师的小弟子跑到山上,是去休息了,去快乐了。真正的高僧,真正的智者,应该懂得休息,懂得享受快乐。一个僧人,连自己都快乐不了,休息不好,就是连自己都没有度好。既然连自己都没有度好,又怎么去度人呢?
  “所以啊!做个真正的高僧,首先应该懂得快乐,先度自己再度别人。”
  小和尚们似懂非懂,却做醍醐灌顶状。
  看着小和尚的样子,老方丈哈哈大笑。小和尚们也笑了,瞬间,小和尚们发现:这一刻,自己也成了高僧。

 

 

日本京都有一座知名的禅园,建筑师将这个禅园建造完成后,把天皇请来御览。
  天皇在禅园里边走边赞叹:“这里真美,真是全日本最漂亮的庭园。”
  说着,天皇指着园里池塘边的一块石头说:“这块石头,是整个庭园里最绮丽的石头。”
  一旁的建筑师听后,马上叫人将这块最绮丽的石头搬走。
  天皇诧异地问:“为什么要这么做?”
  建筑师恭敬地回答:“陛下,是这样的:庭园里如果有一样东西特别显眼,就会破坏周围的和谐,我把它移走,这里总算是完美无瑕了。”

 

 

有座山上建了一座庙,庙里有尊雕刻精美的佛像。数不清的善男信女沿着一级级石阶走到山顶,在佛像前顶礼膜拜,烧香许愿。一年又一年过去,这座庙一直香火鼎盛,前来拜佛的人络绎不绝。
  终于,铺在山路上的石阶开始抱怨了:“我说佛像呀,大家同是石头,凭什么我被人蹬来踩去,你却被人供在殿堂?”
  佛像笑了笑,说:“当年,您只挨六刀,便成为一方石阶,而我是经历了千刀万凿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形状!”
  佛像昔日经受雕凿的痛苦,造就了今日的成就。同样,我们每个人也在用今天的坎坷,为自己的未来塑造着形象。



 

有个信徒问慧海禅师:“您是有名的禅师,可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慧海禅师答:“有。”
  信徒问:“是什么呢?”
  慧海禅师答:“我感觉饿的时候就吃饭,感觉疲倦的时候就睡觉。”
  “这算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有什么区别呢?”
  慧海禅师答:“当然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不一样呢?”信徒又问。
  慧海禅师说:“他们吃饭的时候总是想着别的事情,不专心吃饭;他们睡觉时也总是做梦,睡不安稳。而我吃饭就是吃饭,什么也不想;我睡觉的时候从来不做梦,所以睡得安稳。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
  慧海禅师继续说道:“世人很难做到一心一用,他们在利害中穿梭,囿于浮华的宠辱,产生了‘种种思量’和‘千般妄想’。他们在生命的表层停留不前,这是他们生命中最大的障碍,他们因此而迷失了自己,丧失了‘平常心’。要知道,只有将心灵融入世界,用心去感受生命,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

 

 

一座大山上有个小庙,庙里住着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徒弟。
  这天,来了一个达官贵人,为小庙捐了很多财物。他在庙里住了一段时间,得到了老和尚和小徒弟的热情接待。他告辞后不久,又来了一个书生。
  这书生衣衫褴褛,面黄肌瘦,饿得晕倒在庙门外。老和尚见了,叫小徒弟将他扶进庙里,同样吩咐端上最好的茶,准备最好的斋饭。
  小徒弟心里嘀咕起来——上次那位达官贵人,为庙里捐了那么多的财物,自然有资格喝最好的茶,吃最好的斋饭;如今,一个不知哪儿来的“叫花子”,师父还如此厚待他,难道师父是老糊涂了?
  书生住在庙里的那段时间,小徒弟没给他好脸色看,有时候趁着师父不注意,就端出已经馊掉的斋饭,还不给他吃饱。
  书生告辞后,老和尚用泥巴塑了一个菩萨,放在庙堂正中,对小徒说是庙里新近请的菩萨。
  小徒弟每天都很认真地给菩萨上香,对着菩萨叩头,虔诚地念经。
  一个月后,老和尚又将那泥菩萨削琢成一只猴子放在庙堂当中。小徒弟发觉菩萨变成了一只猴子,吓了一跳,几天都没去上香。老和尚问:“怎么不去上香了?”“师父,那菩萨变成一只猴子了。”小徒弟回答。
  老和尚拿过那猴子,再次削琢,一尊菩萨又栩栩如生地出现在小徒弟的面前。小徒弟愣愣地望着师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老和尚用棍子在小徒弟的头上敲了一下,慢慢念经,不再理他。
  这一敲打,使小徒弟顿悟过来。他说:“师父,我明白了。其实每个人的生命就像这团泥,都是一样的,只是塑造了不同的表象而已。而我之所以对前面的达官贵人谦恭对后面书生无礼,都是因为被其表象所迷惑啊。”
  老和尚笑了:“其实,认识那平平淡淡却奇妙得可以捏塑出无尽形象的生命之泥,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所在。”

 

 

在一个寻常的日子,一个香客寥寥的凌晨,寺里来了一位衣着庄重、态度和善的中年男子。
  他找到老和尚,诚恳地说:“法师,我能否给寺里捐100万元人民币?”老和尚正在拂拭烛台,听了这句话,合掌道:“施主,你心中有什么事吗?”男子脸上微微掠过一丝不快,他顿了顿,恢复平和神态,道:“这个,您就不用管了吧?”老和尚说:“施主不要介意,我只是不希望你浪费金钱——请告诉我,你的钱是准备捐献给谁呢?”男子听了这句话,很意外:“这不是明摆着吗?”老和尚笑了:“具体地说,是捐给我本人,还是捐给整个寺院,还是……献给神?”男子的神情黯淡了,眉头微皱:“法师,您在开玩笑吗?”老和尚说:“常人做事,必有日的,你的日的何在呢?”男子终于生气了:“看来你不愿意接受。算了,寺院多着呢!”说完,转身就走。
  大约一刻钟后,那个男子又回来了,态度恢复了和善。老和尚合掌道:“施主还有事吗?”男子有点惭愧地说:“请法师原谅我刚才的冒失。是这样的,我的确真心想捐助寺院100万元。你要问目的,就算是建设寺院吧。”老和尚说:“寺院的建筑目前状况良好。如果想让这100万尽快发挥作用的话,不如捐献给失学儿童。”男子一听,很高兴:“不瞒法师,我捐助过88个失学儿童,现在,我只想献给寺院。”老和尚说:“如果我们接受了捐款,你会有什么感受呢?”男子说:“我会觉得宽慰。”老和尚说:“好了,我能不能认为你是在用钱买宽慰呢?”男子犹豫片刻,点点头。老和尚合掌道:“施主,请别介意我直言——通常来这里捐钱的人,都是直接把很少的钱塞进功德箱里,他们大多不是为了买宽慰;因为钱很少。而你,是用100万来买宽慰,是不是因为心中的罪恶感很强呢?”
  男子有些惊慌,也有些恼怒。无言以对。
  老和尚诚恳地说:“施主,按理说,你是在做善事,可是,善事不等于善心,如果想以一两件善事抵消罪恶,那么,这个善就不是真善,而是恶的帮凶。所以,你捐献100万后,罪恶不但难以减轻,甚至可能加重。”
  男子掏出手绢擦汗。老和尚继续说:“有些人来寺院捐钱,是用善举而非善心——来欺骗神,这些人,是貌似善良的恶人,或者说,是变善为恶的彻底的恶人。”
  男子终于支撑不住了,转身就逃。老和尚对着他的背影,合掌。

 

 

一位凡夫向一位师父请教道:“师父,怎样才能创造奇迹呢?”师父回答道:“做事,认真做事,努力做事,坚持做事,就会创造奇迹。”
  凡夫问道:“这是为什么?”师父回答道:“你现在为我烧火煮饭,等饭煮熟了,我就告诉你为什么。”
  于是凡夫就为师父做饭,不久饭就煮熟了。
  师父问道:“你刚才是怎样煮熟饭的呢?”凡夫回答道:“我就这样反复不断地添柴加火,顺其自然就煮熟饭了。”
  师父说道:“你开始做饭的时候,是生米,你反复不断地添柴加火,就将生米煮成了熟饭,这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凡夫恍然大悟道:“原来创造奇迹并不神秘呀!”
  做,认真做,努力做,坚持做,奇迹自然而生。
3条评分
房炳林 房星 +20 感谢付出 2011-12-29
房永定 房星 +10 欲望无边,凡事有度!善哉,善哉。” 2011-12-28
房福龙 房星 +20 感谢付出 2011-12-28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一种成长的痕迹,抚之怅然,但却无处追寻。只能在一段一段过去的时光里,品味着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沧桑。
离线房义梅
发扬民族魂—鲁迅的硬骨头精神,为正义而抗争!

发帖
710
房星
9632
威望
2862
贡献值
3
交易币
102
辈分排序
垂 燕 义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1-12-28
呵呵,故事生动、有趣,寓意深远,警世恒言,发人深省啊!

拜读了,谢谢秋林宗亲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离线房福龙
房氏宗族一家亲, 福星高照行好运; 龙腾虎跃庆盛世, 好事连连年年新。

发帖
2058
房星
21446
威望
4514
贡献值
1654
交易币
1455
辈分排序
崇伯仲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1-12-28
秋林兄的帖子就是与众不同,别有一番含义;拜读了,受教了。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离线房永定
幸逢盛世老树荣            & ..

发帖
9411
房星
16462
威望
48260
贡献值
15355
交易币
22015
辈分排序
庭(松)、寅【应该是字】、宏、开、远、大、瑞、有、正、祥、齐、贤、崇、礼、锦、毓、恒、昌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1-12-28
                ‘’欲望无边,凡事有度!善哉,善哉。”
      人活在世上,开开心心、身体健康就好。



江苏扬州市师俭堂【大(福)字辈】电话:15805274510      QQ;604935886房氏乐园QQ:195083604  加群附加实名制,其他无效
skepr:fangfang6009    fangydwj@163.com
江苏房氏宗亲联谊(微信)群
离线房立基
一本书,一杯茶,一个安静的女人,应该是幅很美的画卷,虽有着些微的寂寞,却如墙角的梅花一样 & ..

发帖
2608
房星
159952
威望
12363
贡献值
6953
交易币
7952
辈分排序
衍庆昭世泽 玉立启殿英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1-12-28
只有将心灵融入世界,用心去感受生命,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

做,认真做,努力做,坚持做,奇迹自然而生。

真正的高僧,首先应该懂得快乐,先度自己再度别人

学习了!
LEA~~~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1-12-29
佛曰,这是一种境界,天天念佛,天天即佛,不信也成佛了!.........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