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837阅读
  • 1回复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2)转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3-14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2)
                                  作者:熊良钟      
    房玄龄又很能推荐人。大名鼎鼎的杜如晦当时一直在秦王府做兵曹参军,不被李世民重视,不久又要将他调至陕西派去做地方官。房玄龄立即前去一再劝说李世民将他留下。李世民听从了这一建议,重用了杜。杜如晦后来在李世民的政权里起着极大的作用,人称“房谋杜断”,也就是说,凡重大的事,都是由他俩帮助李世民定夺的。
    房玄龄极有雅量,即使反对过他的人,只要真正是人才,只要他们愿意,他就容纳下来并委以重任。李世民杀了兄弟成了太子李建成以后,将东宫的主要谋士魏徵关进了大牢。早在隋末群龙逐鹿之时,魏徵就表现出超人的才能,李建成对他极为重视,在与李世民争夺皇位继承权的斗争中,魏徵出过不少让李世民头疼的主意,李世民对他恨之入骨,要将他拉出去斩了,正是房玄龄夺过卫士腰刀,力主刀下留人。魏徵后被封为谏议大夫。他为人耿直,伺主忠心耿耿,敢于直言,出过许多好的点子,也纠正过不少李世民错误的做法,甚至于一些连房玄龄不敢说的话,他都敢说。在巩固政权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以至他死后,李世民竟放声大哭。
    正是因为房玄龄坚持任人唯贤、不避仇过、才行兼顾、行重于才、扬长避短、明赏慎罚、用人不疑、严惩告讦等原则,在唐太宗的身边聚集了一大批人才,成了兴国安邦的重要组织保证。李世民曾说:“汉光武帝得到邓禹,门人更加亲近。现在我有了房玄龄,就如同光武帝有了邓禹一样。”唐高祖李渊也高兴地说:“玄龄机敏正直,是担大任的料。”
    唐武德四年(621),李渊因李世民功劳最大,封他为天策上将、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开天策府,设置官属。房玄龄被任命为秦王府记室兼大行台考功郎中。这时因为北方的窦建德、王世充等人的势力已被唐朝平定,战事已少,李世民便在皇宫西面开设了文学馆,招纳文学之士十八人为学士,号为“十八学士”,并命著名画家阎立本为“十八学士”画像,褚亮作赞词。房玄龄当时即为“十八学士”之首。十八学士分三班轮流到文学馆值班,每天一班。李世民在公事之余,常到馆中与他们讨论文籍,有时一直讨论到深夜。秦王府供给学士们精美的食品,待遇十分优厚。当时的官僚们把被选为学士看作是“登瀛州”。
    筹谋帷幄,玄武之功
    唐高祖李渊统一全国后,皇室内部发生了尖锐的政治斗争,太子李建成和秦王李世民为争夺皇位继承权,于武德九年(626)发生了一次著名的政变——玄武门之变。
    李建成虽立为太子,是皇位的继承者,但秦王李世民当年与高祖同在太原起义,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封为“天策上将”,位在百官之上。同时,李世民的周围又有房玄龄、公孙无忌、尉迟敬德、杜如晦等一大批文臣武将,勋德尤盛,势力强大。于是,太子李建成一方面加紧建立自己的军队“长林军”,强化自己的武装力量,一方面与李渊的四子、齐王李元吉以及后宫妃嫔相勾结,在高祖李渊面前诬陷李世民。
  
   未完待续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Frank 】㊣题㊣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2-03-22
       初唐的天空,星光灿烂。在后人看来,这些光芒属于魏征、王、尉迟敬德、李世……一个个激情张扬的人。他们思考、磋商、争辩,挺直了脊梁建功立业,做人成事。然而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问题是:这么多个性鲜明的人,最容易骄傲不服气,碰撞成灾难性的内斗和党争。他们太需要一个谋略细密;和蔼可亲;豁达大度的人,来做稳压器。这个人,就是房玄龄。

【Frank 】㊣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