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24阅读
  • 1回复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5)转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3-18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5)
                                   作者:熊良钟      
    一天,他看到库中有很多兵器闲放着,他就建议皇上将其中一部分改用作农家工具,以解决农具不足之虞。他又发现劳动力严重不够,于是提出多项举措:招徕和赎回汉人;劝说男女及时婚嫁;提倡再婚再嫁;鼓励生育;取消家奴,解放劳动力;提倡僧尼还俗等。这些史无前例的大胆改革,一时间竟然有十余万人走出寺院。另外,又出台了暂免死刑、释放罪犯、让人口密集地区的人向着地广人稀处迁移等措施。接着,他又说服唐太宗重新颁布了《均田令》。为了推进这一工作,他又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甚至要求皇室以身作则,建议太宗把皇家园林芳华苑等园林赐给当地穷人耕作。
    贞观二年夏天,京城大旱,蝗虫四起,田里庄稼全被吃光,房玄龄跟着皇上视察,痛心疾首。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连续发布了几十道皇帝诏书,有《水部式》、《租庸调法》、《缓力役诏》等,其中还有一些比较灵活变通的款项。所有这一切都是旨在减轻人民的负担,发展生产力。
    高祖年间的法律沿袭的是隋律。隋律在定罪量刑方面,尽管比前代有所缓和,但仍然很重。特别是隋炀帝统治时期,生杀任情,滥施刑罚。因此,唐太宗和房玄龄等都认为法律应该从宽。根据从宽的精神,房玄龄等定《唐律》500条,立刑名20等。与隋律比较,减去大辟(死刑)92条,减流刑为徒刑者71条,其余删繁就简,改重为轻者也很多。
    房玄龄的努力很有成效,贞观二年末,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基本上都做到了“食无忧,居有所”。除了少数地区外,大部分州县都比较安定了。依靠房玄龄的辅佐,唐太宗度过了他执政时期最困难的日子。
    巧阻奢侈,律己让誉
    自贞观元年起,房玄龄迁为中书令,次年又拜门下省侍中,第三年拜为尚书省左仆射,成为首席宰相。太宗封他为梁国公,还将女儿高阳公主嫁给他的儿子,同时韩王又娶了房玄龄的女儿为妃,房玄龄因此成了皇亲国戚,可谓权高一时,言重如山。
    然而,房玄龄并没有因此趾高气扬,而是依然严以律己,谨慎辅政。他待人接物和颜悦色,衣食住行简单朴素,从不随心所欲,从不随意议论是非曲直。
    房玄龄协助君主治理了许多疑难问题,协调好各大臣之间、君臣之间、衙署之间的各种关系。他为大唐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深得皇帝信任,但是遇到重要问题,即使是对唐太宗,他也很能坚守原则。

未完待续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Frank 】㊣题㊣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2-03-22
        
       房玄龄思考的时候,他谋略细密;争辩的时候,他和蔼可亲;吵架的时候,他豁达大度。
【Frank 】㊣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