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330阅读
  • 5回复

房家校长:山东淄博六中房明校长的文化情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伟铭
 

发帖
238
房星
34591
威望
630
贡献值
598
交易币
754
辈分排序
西、志、善、伟、传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4-04
山东淄博六中房明校长的文化情怀
人物名片:

  房明,男,1955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首批高中教学示范学校、淄博市唯一的一所百年中学——淄博六中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先后发表了教育教学论文数十篇,曾获淄博市教育局优秀党员、淄博市优秀班主任、淄博市优秀教师、淄博市优秀校长、山东省教育厅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在山东淄博,提起学校文化建设,人们不约而同地会联想到淄博市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淄博六中。近年来,学校陆续接待了上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考察团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教育机构代表。2010年,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和《人民教育》杂志先后对淄博六中的学校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题报道。走进六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肃然起敬:座落于校园之中的两幢百年建筑静谧安详、坚实厚重,现代化的教学楼古朴大气、宏伟壮观,数百种花草树木香飘校园,形态各异的型石、刻石引人入胜,诚如房明校长所形容的“草木含情,顽石有性”。作为淄博市首屈一指的文化名校,其独特的魅力当然不止于眼前所见,相比这下,我们对这所学校的内涵更感兴趣。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淄博六中的房明校长。

            文化统领学校发展  促进工作全面提升

  记者:房校长您好!早就听说淄博六中被评为淄博市首批文化名校,且名列榜首,很想请您谈谈有关学校文化建设的话题。“学校文化”现今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词语,您是怎样解读“学校文化”的呢?学校文化的建设与学校的发展又有怎样的关系呢?

  房校长:学校文化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灵魂,学校发展的核心就是文化,文化是统领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其内涵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是影响师生集体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场’和‘气’,不仅影响学生在校期间的思维与行为,更关乎学生未来的发展。简言之,学校文化是由学校主流人群的精神风貌、行为方式和外在景观等形成的一种氛围,既包括精神层面的,也有物质层面的,还有行为层面的,是任何一所学校都有的现象。


  学校文化的状态决定着一个学校的品位和发展方向。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能保证学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并达成学校教育的目标;不良的学校文化则使人身心经常处于不和谐的状态,学校也就无法正常发展。所以说学校文化对于学校以及学校里的每一个人的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进行学校文化建设,就是要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其最终目标就是保证学校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校工作的全面提升,否则就谈不上学校文化建设了。

          精神引领明确方向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记者:您刚才讲到了学校文化的三个层面,作为学校的引路人,您是如何带领全校建设精神家园的?

  房校长:学校的精神文化是指整个学校的精神追求,包括校风、教风、学风、办学理念、校训、学校精神等,其根本在于全校师生共同认可的价值取向,即核心价值观。我校有“勤奋、求实、文明、进取”的校风,有“严谨善教、为人师表”的教风和 “苦读、勤练、专注、有恒”的学风。在这里我想着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办学理念、校训和学校精神。我校“精品定位,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的核心是培养善于创造的精品人才,要求全校师生做任何事情都能从最严格的质量标准出发,精益求精,从而取得教育教学的高质量,赢得学校的高信誉,从优秀发展到卓越。

  我校作为淄博市唯一的一所百年中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百余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十万多名学生,其中有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省部级领导、将军、各级专家和劳模等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涌现出500余人的博士群体。多年来,全校聚精会神抓教学,一心一意谋发展,教学质量高水平持续发展,留下了一串串扎实的足迹。“抱璞守真、奋斗超群”的校训,就是在挖掘学校历史、总结办学经验、结合当今现实的基础上精心提炼出来的。“抱璞守真”即怀抱璞玉般淳朴的本性,坚守金子般纯洁的真我,讲真话,做实事,求真理,存真情;“奋斗超群”即以执著之品质,顽强之意志,团结之精神,追求卓越,以所学知识,反哺社会,服务大众,报效国家。

  “从一做起,叩问一流”是淄博六中历史精神、现实精神和指向未来的学校精神。“从一做起”,是治学的态度、是办学的作风,贵在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全力以赴,一往无前;“叩问一流”,是追求一流的办学目标,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育人环境,树立一流的培养目标,创造一流的办学成果,重在培养卓越品质,志存高远,更上层楼,永无止境。我们坚信:只要认认真真地把“一”的工作做好,就一定能把“一流”握于指掌之间。

  近年来,全校师生发扬“从一做起,叩问一流”的六中精神,各项工作连创佳绩,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首批高中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还被评为教育部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学校领导班子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年度考核中连续八年被评定为优秀等级。学校连续十年被评为山东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发掘保护文化遗存  情景交融和谐共生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精神文化的力量。您能再谈谈学校物质层面的文化建设是如何开展的吗?

  学校的物质文化应该与精神文化相统一,以校园景物为例,它与学校精神互为表里,学校精神是内涵,校园景物是学校精神的一种展现。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有许多珍贵的文化遗存,对此,我们做到了一要挖掘,二要保护。校园内历经百载的历史遗迹,见证着学校的发展兴衰,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的浓缩和凝固,是活生生的历史教材。这些都已成为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一百年前的“济美楼”是星汉灿烂、人才荟萃的象征,现已建成李振声院士馆和艺术馆;一百岁的长廊建筑被辟为学校的校史馆,诉说着学校和民族的荣辱兴衰;当年的一处校园遗存,也被赋予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注释。校园新增建筑也力求达到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水乳交融。人性化的各式休闲空间,以便于师生的交流;动能区划科学合理,于相对独立中巧妙沟通,以实现办公、教学的高效率,形成了六中校园布局的特色。

  把学校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沉淀于校园景物,并内化成生命的张力、修养和人品,从而带动百年文化穿越时空,成为学校发展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追求。“日知楼”、“日省楼”、“钟毓亭”、“世纪钟”、泰山石、青铜方鼎,众多的校园景观,涵寓学校精神,时时告诫学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启迪师生感悟六中人的品质和育人追求。每一处的校园景观都承载着学校的历史和广大师生的情感,成为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传递交流思想情感和想象的符号,时时激发起对话的浪漫欲望与激情。学校精心维护的历史建筑被市政府命名为近现代优秀建筑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校珍藏的一大批文物被列为市级教育历史物证。

             真抓实干辛勤育人  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记者:听了房校长对学校环境建设方面的介绍,仿佛看到了校园景物的灵动,那除了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文化外,您还特别提到了行为层面的文化,您又是如何开展行为文化建设的呢?

  房校长:相对于前两个层面而言,行为层面的文化建设才是一所学校文化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学校的主要职能是育人,一所学校的优劣主要取决于育人措施及其效果。提出一个好的想法并不难,布置学校环境也不难,要将美好的教育理想变为现实,最重要的是要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行为。

  记者:人们常说“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说明德育工作的重要性,请问六中的德育工作有何特色呢。

  房校长:德育工作不是孤立的,是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坚决摒弃贴标签式的德育。所以我们提出的育人理念是“学以养德,德以启智,德智导行”。我们的作法是寓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学生在各项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达到润物无声、水到渠成的效果。例如:每逢重大节日或开展重大活动时,学校都要举行鸣钟励志仪式,以浑厚悠远的钟声激励全校师生秉持校训,践行学校精神,此项活动曾在《中国教育报》上专门报道。

  六中的校史馆记录了学校百年的成长历史,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杰出校友李振声院士馆,形象地展示了李振声院士严谨的科学精神、辉煌的科学成就、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和宽厚博大的人文情怀,成为生动、深刻、永恒的校本教材。学校还鼓励在校学生与历届卓有建树的老校友互通信函,在“校友两地书”中提问答疑,相互勉励,树立远大的志向。学校以独特的教育资源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日益成为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的基地、对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的基地以及对外开放的基地。

  多年来,学校围绕以“责任”为核心的李振声院士精神进行“责任”教育,弘扬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担当好,勇做对生命和社会负责任的人的“担当”精神,教育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广泛,得到市委书记刘慧晏的褒奖。我写的解读学校精神和“责任教育”的系列文章先后在地方报刊登载,还有两篇被人民日报网站转载。在学校独特的“责任”文化浸润下,学生们努力学习、团结奋进,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和优秀班集体。“四二八”胶济铁路重大事故发生后,高一(18)班的周一冉同学立即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尽最大的努力,为在灾难中受伤的乘客提供帮助”。五一期间,她和一些同学分别来到各大医院为受伤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当“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处于高三紧张复习之中的高三学生率先向全校同学发出为灾区人民献爱心,为抗震救灾尽一份力的倡议。短短几天时间,全校学生就为灾区人民募集了20余万元的捐款。2009年高考前夕,高三(5)班一位学生的父母因车祸双双遇难,班委会召开紧急会议,表示要举全班之力确保这位同学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最大的支持。2009年,甲型H1N1流感肆虐之时,面对突发事件,全校师生处乱不惊,沉着应对,学校在第一时间组成指挥中心并做出科学部署;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对隔离学生进行疏导和安抚;共产党员在第一时间组成志愿服务队进行工作协助;学生代表在第一时间给隔离同学送去集体的关爱和鼓励。充分展现了六中人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团结奋进的优良品质,被誉为抗击甲流的成功案例。

  对于学生的管理,我们采取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逐步由他律过渡到自律的管理办法。每年新生入学之际,学校都要安排足够的时间组织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每一个到六中学习的学生都能全面、细致、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并转化为在以后学习过程中的自觉行动。六中与众不同的是,教室四壁一律不准张贴各种规章制度之类的东西,但学生们对学校的规章制度却心中有数,真正达到了“墙上无制度,心中有规范”的境界。《淄博六中学生行为量化管理制度》已实施了20年,每年都要进行修改,做到与时俱进,达到人性化与科学性有机统一。

  记者:我们知道,六中的教学质量在全市是名列前茅的,六中的教学工作是否也具有独特的学校文化色彩呢?

  房校长:可以说,学校里的任何一项工作都处在学校文化的统领下,教学工作也不例外。我们学校坚持“干部兼课是最大的爱护,教师进修是最大的福利,教好书育好人是最大的师德”的理念,在抓师德、抓进修的同时,坚持干部兼课制度,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突出了教学的中心地位,确保了学校办学思想的顺利实施,提高了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学和管理“两张皮”的问题,使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水乳交融,互相促进。  “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个家庭负责”是所有六中教师的共识和对社会的庄严承诺。为此我们实行了教师课堂教学全方位(不论什么时间,不论什么课型,不论谁听课)开放制度,新教师汇报课制度和学年评优课制度,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的示范课制度。积极探索和实践适应“新课改”需要的“目标引领,问题切入,自主探究,合作交流,适时点拨,当堂纠错”的课堂教学新模式,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也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我们要求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先看书后做作业、合上书本再写作业,自习课绝对安静的良好学习习惯。学生的自习课实行教师0干预政策,以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意识。最近又制定并开始实施《班级学生学习中心辅导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互补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与此同时,我们也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年内再次修订了《淄博六中艺体特长生培养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我校艺体特长生培养模式。体育场上运动健儿生龙活虎,画廊中学生作品琳琅满目,呈现出学生多元发展的喜人景象。

  记者:谈及学校的文化建设,房明校长有着特别浓烈的兴趣,不知不觉已超过了预定的采访时限,我们由衷地庆幸今天的采访不虚此行,也衷心地祝愿淄博六中这所百年老校青春永驻。(张忠利 张曰广 陆中轩)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明生
相信自己!

发帖
293
房星
12342
威望
1157
贡献值
149
交易币
199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2-04-04
为人师表!祝愿房明校长,淄博六中这所百年老校青春永驻~
大 连 宗 亲 QQ 群 号 104111099 欢 迎 宗 亲 回 家。
赏一轮明月度秋,温一壶月光下酒,沐一方月影同欢,饮一杯清茶邀月。祝宗亲们合家幸福!

发帖
621
房星
17376
威望
2139
贡献值
20
交易币
20
辈分排序
经  克  祥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2-04-05
为人师表!祝愿房明校长,淄博六中这所百年老校青春永驻~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2-04-05
优秀教育工作者!房家的骄傲,虽然我房家这样的教师不少(我叔叔得过紫禁杯),希望以后更多!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永定
幸逢盛世老树荣            & ..

发帖
9411
房星
16462
威望
48260
贡献值
15355
交易币
22015
辈分排序
庭(松)、寅【应该是字】、宏、开、远、大、瑞、有、正、祥、齐、贤、崇、礼、锦、毓、恒、昌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2-04-05
                    房氏宗亲的骄傲!!!!!!!!!!
江苏扬州市师俭堂【大(福)字辈】电话:15805274510      QQ;604935886房氏乐园QQ:195083604  加群附加实名制,其他无效
skepr:fangfang6009    fangydwj@163.com
江苏房氏宗亲联谊(微信)群
离线房冠英

发帖
25
房星
5470
威望
5
贡献值
6
交易币
204
辈分排序
学 京 冠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2-04-07
。“从一做起”,是治学的态度、是办学的作风,贵在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全力以赴,一往无前;“叩问一流”,是追求一流的办学目标,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育人环境,树立一流的培养目标,创造一流的办学成果,重在培养卓越品质,志存高远,更上层楼,永无止境。我们坚信:只要认认真真地把“一”的工作做好,就一定能把“一流”握于指掌之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