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23阅读
  • 1回复

经典回望:九九消寒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伟铭
 

发帖
238
房星
34591
威望
630
贡献值
598
交易币
754
辈分排序
西、志、善、伟、传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3-12-24

                                     九 九 消 寒 歌
                                      (清)王之瀚

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资始渐勾萌,莫道隆冬无好景,三川草木五装成。

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柴关,室家共享盈宁福,预计来年春不闲。

三九严寒春结冰,罢钓归来蓑笠翁,虽无双鲤换新酒,且喜床头樽不空。

四九雪铺满地平,朔风凛冽起新晴,朱褐公子休嫌冷,山有樵夫赤足行。

五九元旦一岁周,茗香佳酒答神庥,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冠拜冕旒。

六九上苑佳景多,满城灯火映星河,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

七九之数六十三,堤边杨柳欲含烟,红梅几点传春讯,不待东风二月天。

八九风和日迟迟,名花先发向阳枝,即今河畔冰开日,又是渔翁垂钓时。

九九鸟啼上苑东,青青绿色含烟蒙,老农教子耕宜早,二月中天起卧龙。

当时私塾的老夫子,每到这个时期,也要教学童背诵《九九消寒歌谣》:

头九冬至一阳升,王祥解衣卧寒冰;孝心感动良鱼献,取到家中奉母亲。

二九雪花飞满天,寻梅冻死孟浩然;韩愈追封昌黎县,雪拥拦关马不前。

三九天寒冷清清,唐僧西天去取经;行者沙僧猪八戒,师徒四人往前行。

四九边防说东阳,残唐五代动刀枪;朱文三世金銮殿,五龙二虎擒延璋。

五九原来是大寒,昭君娘娘贺造番;琵琶挂在马鞍上,声声哭到燕门关。

六九头上是立春,赤壁鏖兵用火焚;诸葛三气周瑜死,烧死曹操百万兵。

七九河开水长流,宋王天子五台游;仁美计害杨家死,七郎八虎闯幽州。

八九雁南往北飞,正遇孔子哭彦回;七十二贤同学道,徒众三千谁不知。

九九数尽春风浓,家家犁牛遍地耕;五谷杂粮都要种,风调雨顺享太平。  

这首《九九消寒图》诗,就是清朝道光年间山东潍坊一位名叫王之瀚的文人,在前人的基础上写就的。这九首绝句分别写在八十一格的“八卦爻象图”内;它不仅介绍了节段的气候特点,还叙述了民情风俗及农事活动。被世人称之为农村的“数九教科书”。

2条评分房星+20威望+20
房炳林 威望 +20 - 2013-12-25
房炳林 房星 +20 - 2013-12-25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3-12-25
好.............................................词,谢谢伟铭!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